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网上挂号 违章查询 

双星传奇员工练成一掌定乾坤绝技 粉丝众多(图)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3-04-11 22:05:39 字号:TT

双星传奇员工练成一掌定乾坤绝技 粉丝众多

练就“一掌定乾坤”绝活

双星传奇员工练成一掌定乾坤绝技 粉丝众多

将自己的经验和心得毫无保留的分享给同事

    青岛新闻网4月12日讯 他,工作10年来,累计生产20余万条轮胎,合格率始终保持在99.9以上,连续多年获得优秀质量标兵称号,2012年荣获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他,现在又连续3个月合格率100%,获得“金星主机手”称号;他,积极发挥“传帮带”的作用,培养了32名优秀的主机手,通过总结并推广先进的操作法,使所在班

组的产品合格率提升了2个百分点……一连串的数字和荣誉让我们对他肃然起敬。他,就是双星青岛轮胎总公司子午胎二厂硫化车间的传奇员工徐忠义。

    普通岗位成就传奇员工 

    普普通通的岗位一线硫化工,普普通通的工作每天忙碌在轮胎的最后一道生产工序,普普通通的面庞微笑时一脸的憨厚。在双星青岛轮胎总公司,徐忠义是一个再普通不过的硫化车间主机手,然而在硫化一线的10个春秋里,一连串的荣誉印证着他的不普通。10年里,他从不多说一句话,而且在工作中有一股“不干好誓不罢休”的牛劲。

    有一次,因一时疏忽大意,徐忠义将相邻两台硫化机的条码对换了,在第二台硫化机轮胎出锅后,他及时发现了这个问题。徐忠义说,这样的轮胎流入市场,会对轮胎的三包追溯造成影响。有可能在轮胎出现质量问题时无法找出真正的原因,导致不能及时解决质量隐患。因此他立刻停下设备,将第一条轮胎找回,虽然此次事件并没有给轮胎质量造成任何影响,但却让他更加严格要求自己,专门给自己制定了“装锅前必须检查模具,装锅后必须查看工号与条形码”等“六个必须”的新要求,

    今年2月23日,硫化机出现下模肩部缺胶,徐忠义在检查了上下环各个环节都没出现漏水漏气后显得无可奈何,质检员到现场后分析,可能是肩部排气孔出现了阻塞,导致排气不畅通。他恍然大悟,立即对模具排气孔进行逐个疏通,这副模具有接近600个排气孔,他逐个进行了疏通,最后有一个气孔因为钻头折断不能疏通,有人劝他:“算了吧,再透气孔就耽误产量了”,他没有理会,继续疏通,就是这种每个细节也不放过的精神,使得徐忠义连续三个月取得了产品合格率100%的好成绩,并且连续三个月夺得“金星主机手”的称号。

    练就“一掌定乾坤”绝活

    “瞧,现在用了徐师傅这个‘挑西瓜’的办法检验胶囊漏不漏气可省事多了。”

    “谁说不是呀,这法子又简单又实用,真佩服徐师傅……”

    这是怎么回事?挑西瓜和胶囊漏不漏气这八竿子打不着的事怎么联系在一起来?原来这是徐忠义为检验胶囊所发明的“一掌定乾坤”绝活。

    在自己干好工作的同时,徐忠义不断总结工作经验,提炼出一套徐忠义五步操作法,这套操作法从胎坯装锅前的首检,到硫化过程中的工艺控制,再到出锅时的外胎检查,都做了详细的介绍,成为硫化工序工艺操作的教科书,这其中也不乏自己的“独门诀窍”。

    在家种过西瓜的他是挑西瓜的好手,经他手挑中的西瓜向来是又沙又甜,这个“挑瓜专家”竟然把这个手艺用到了工作当中。

    一次,面对定好型的胶囊,徐忠义突发奇想:同样是圆的,如果能像选西瓜那样靠声音就能判定胶囊的好坏,那胶囊检查就省事多了。为了总结出声音与胶囊好坏之间的联系,徐忠义每天都是边拍打胶囊边仔细聆听,并认真做好记录,经过无数次的验证,徐忠义终于总结出一套“秘籍”: 检查时,保持定型压力0.02Mpa,轻拍胶囊,如胶囊发出“嘭嘭”声,则表明胶囊完好,若出现“噗噗”声,则说明胶囊存在缺陷。

    他这“一掌定乾坤”的绝活不仅提高了检查胶囊的效率,而且也更加准确,连续16个月无破胶囊次品的奇迹就是最好的证明。徐忠义五步操作法在车间推广以后,使硫化胶囊的使用率提高10次,产品质量提高了2个百分点。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