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网上挂号 违章查询 

二手车车龄普遍不足1年 警惕事故车大修车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4-12 06:26:51 字号:TT

    别克君威1年零3个月,东风日产逍客11个月,福特福克斯8个月……二手车咋越来越新?想买二手车的彭先生对此很吃惊,早听说二手车市场 “水很深”,这些1年左右车龄的二手车让他迟迟不敢下手。记者昨日走访二手车市场发现,“年轻”的二手车一部分来自贷款买车的年轻人,购买后养不起便卖,主要与市民生活水平提高及新车更新换代频繁有关。业内人士称部分二手车隐患多,消费者还需要擦亮眼睛。

    贷款买

车养不起便卖

    在二手车市场寻觅十多天,彭先生相中一辆长安福特福克斯轿车,这款车只开了8个月,里程还不足1.5万公里,而且还是1.8L自动挡豪华型,配备天窗和真皮座椅,而且车主承诺没有任何事故。“经过讨价还价,车主最后要10.4万,少一分也不卖,你说敢买吗?”而这款车在4S店内买,办完手续至少13万元,彭先生拿不定主意。

    前天晚上,记者跟彭先生一起见到车主赵先生,答应买车后,赵先生才告知实情,原来这辆车是他贷款买的,由于此前估计不足,开回家后才发现养车费用太高,自己无法承受才准备卖掉。赵先生家离单位约13公里,平时上班外出也经常开车,一个月油费和停车费至少要花1300元,而赵先生还负担1500元的房贷,同时还要支付2000多元的车贷,这对月薪只有5000元的他而言实在太吃力。

    贷款买车养不起便卖,像赵先生这样的年轻车主并不少见。昨日上午,记者在李村大集二手车交易市场上探访时发现,二手车车行收的车中有一部分是来自贷款买车的车主。“开3个月或半年的有,也有开一年多的,车主大都是承受不住养车费用和贷款压力才卖的。”青岛永泰源汽车置换中心经理韩永辉介绍说。

    1年左右的车真不少

    “2012款新君威,2.0L自动挡,天窗、真皮座椅,实跑1.5万公里……”在李村大集二手车交易市场上,一款白色新君威前围满不少选车的人,而销售者开价14.8万也让一些人心动。据销售者介绍,这款轿车买了刚1年,女车主着急出国才要卖,“这款车提车时所有费用为19.8万元,买这款车划算。”

    这款车还不算“年轻的”,市场上有一款东风日产逍客轿车,这款车为去年4月28日上牌,行驶2.2万公里,还有一款朗逸轿车为去年8月购置,车主看好一款新车便想卖掉。记者采访发现,“年轻化”车型大多集中在大众、通用、本田等品牌上,具体车型除POLO、飞度、捷达等老面孔外,奥迪、雅阁、凯越、马6、速腾、三菱、索纳塔等库存数量明显增多,这也极大地提升了二手车的档次。

    “现在1年左右的二手车比较多,我每月平均能收七八辆。”萍乡路一家二手车经销商张经理受访时表示,像这样的车主大部分手头比较宽裕,买车后感觉操控性不如之前想象的,于是便卖掉这款车再买其它的。从事二手车销售10多年的韩永辉提到,如今各品牌轿车更新换代比较快,而如今一些市民开车时也寻求新鲜感,一旦有新车上市,他们便会卖掉老款再去选新款。“去年有款20多万的车上午刚挂牌,下午便当二手车卖了。”

    韩永辉表示,保值性比较强的还是德系、日系车,美系车因耗油量大保值性稍差,不少国产车因品牌竞争力稍弱,因此保值性也不如中外合资品牌。

    摸清车况再下手

    统计显示,去年岛城二手车交易量约为8.5万辆,而这些二手车交易绝大部分都在二手车交易市场完成。“1年左右的二手车在其中所占比重越来越大。”交运首佳二手车市场胡勇经理如是说。

    据记者了解,“年轻化”二手车应该说大部分都是“好车”,但其中不乏事故车、大修车等,消费者不要被其年限短、价格低所迷惑。对此,胡勇提醒消费者要注意细节检查,方法主要是看车况好坏。一般来说,可以采取以下三种办法:仔细查看保养手册中的记录,看车辆是否进行了正常的保养和维修;检查保险单,看是否有关于出险和理赔的登记情况,就很容易知道是否属于事故车或大修车;私人间交易风险大,建议消费者最好到4S店作全面检测和认证,并索取车况鉴定书。对于车价特别便宜的低龄二手车尤其要注意,必要时须请专业评估师严格鉴定。(记者 锡复春)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