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网上挂号 违章查询 

顾客购物抽奖中千足金 交880元不知是赚是赔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2013-04-12 15:43:03 字号:TT

任师傅购买的翡翠,标价为3536元。刘腾腾摄

图为购买翡翠的发票。刘腾腾摄

    本报4月11日讯 10日,一位顾客在中山路悦喜客来超市抽中了一条标价3000元的千足金翡翠吊坠,在交了800多元的加工费后才拿到吊坠。记者调查发现,目前鉴定机构只甄别珠宝是否为正品,并不鉴定其价值,因此消费者是否真的“中奖”也不得而知。

    9日,在青岛打工的任师傅和工友一起到中山路悦喜客来超

市购物,买了40多元的米、面和油等物品后,收银台的工作人员给了任师傅一张抽奖券,告诉他可以到抽奖区参加抽奖活动。任师傅到超市一楼的抽奖柜台,随意摸了一张奖券,竟然中了一个价值3536元的千足金A货翡翠。“当时我想怎么会有这样的好事,但超市的售货员很确定地说我中了奖,我就很高兴地准备去兑奖。”可在兑奖前,工作人员又告诉任师傅,商场的这次抽奖活动有规定,兑奖前需要先缴纳中奖物品价值25%的加工费。也就是说,任师傅需要先交884元钱才能拿到这条吊坠。

    听说兑奖还要交钱,任师傅就有些犹豫了。这时,工作人员给他出示了这块翡翠吊坠的鉴定证书,声称吊坠的确是正品。禁不住诱惑,任师傅就到收银台缴纳了884元钱,拿到了这块吊坠。可回家后,任师傅越想越不对劲,“当时一冲动就买了,这块翡翠到底值不值这个钱?”想到这里,任师傅便打算找机构鉴定一下翡翠。

    10日,记者陪同任师傅来到市质监局黄金珠宝饰品监督检验站。经过一番鉴定后,证实翡翠的确是正品,与鉴定证书上一致,但无法验证翡翠的价值是否与其价格相符。市质监局黄金珠宝饰品监督检验站站长刘平介绍,目前对市场上的宝石翡翠等珠宝,不论价值多少、成色如何,只能鉴定该珠宝是否为正品。“鉴定证书只对样品的材质进行判断,比如是否是A货等,但不会对宝石进行分级,也不对价格进行评估,所以单从鉴定证书上无法判断翡翠玉石的成色和市场价值。”

    那么商场先交钱再兑奖的做法是否符合规定呢?对此,市南工商分局的一名工作人员介绍,商场若在顾客交易前已将规则明确告知,就不存在欺骗和强买强卖行为,顾客有权选择是否购买。同时,工作人员提醒消费者,在购物时要根据自己的需求来决定是否购买,不要贪图优惠,浪费钱财。(记者 刘腾腾)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