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网上挂号 违章查询 

一季度十大热门招聘专业:土建类经济类吃香

来源:早报-- 2013-04-14 07:15:59 字号:TT

  早报讯 土建类、计算机、电子信息、经济等10类专业需求量最大,而在供应量最大的10类专业中,并没有招聘市场急需的工商管理、医学和材料类专业。近日,市人才市场发布一季度市场行情分析,排除需求和供应两方面的十大热门专业,与往年相比,今年的“涉蓝”专业需求量猛增,占岗位总量的四成多,而求职本科生总数也超过了专科生。

  供需排出十大热门专业

  市人才市场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一季度,我市举办招聘

会100场,累计招聘单位达6319余家,提供岗位5.01万个,供需比为2.01:1,与去年同期相比基本持平。

  岗位的需求方面,各企业招聘专业排名前十位的是:土建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子信息类、经济学类、机械类、工商管理类、语言文学类、医学类、艺术类、材料类。求职者的供应方面,求职专业排名前十位的是:经济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子信息、工商管理类、机械类、语言文学类、艺术类、土建类、公共管理、管理科学与工程。

  值得注意的是,在需求量排名前十位的岗位中,有两类专业并未出现在供应前十位的专业中,分别是工商管理类和材料类,说明这两类专业供不应求,而供应排前十的专业中,公共管理和管理科学与工程的需求量也相对较少。

  “涉蓝”专业占四成多

  随着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的深入推进,以及我市首个国家级专业性海洋人才市场——“中国海洋人才市场(山东)”挂牌启用,蓝色经济人才正在成为人才市场新亮点。据统计,一季度共有1676家“涉蓝”企业进场招聘,提供“涉蓝”岗位1.82万个,占岗位总量的40.68%。

  从招聘行业看,进场招聘的“涉蓝”企业以海洋经济领域的行业为主,海洋工程、船舶制造、海洋生物科技、海洋环保监测等,占“涉蓝”企业的78.9%。

  统计数据还显示,一季度共有2831家服务业企业提供岗位3万个,占市场招聘岗位总量的68.7%。从行业看,商务服务业、房地产业、金融业、物流业等现代服务业岗位需求2.1万个,占服务业类岗位总量的70.3%;批发零售业、餐饮服务业、居民服务业等传统服务业共需求岗位0.9万个,占服务业类岗位总量的29.7%。

  本科生人数反超专科生

  现场招聘数据显示,本科求职人数达4.17万人,反超专科生,占总求职人数的48.85%,成职场新领军;硕博求职人数大幅增长,共计5818人,同比增长32.78%。这得益于去年以来,我市陆续出台一系列引才政策,得益于上海、大连、武汉、西安等城市系列高层次人才推介活动,影响力的持续显现。

  随着我市重点扶持产业目录的发布,围绕着半岛蓝色经济圈,汽车、海洋、新材料等一批优势产业的快速发展,逐步形成产业集群,提升了青岛及周边地区的对新兴行业人才吸引力,通过“项目引才,产业聚才”,带来人才聚集效应,吸纳人才能力逐步增强。初步调查显示,新能源和新材料类专业,同比增长分别为32.4%和25.6%。未来能源工程、汽车工程、生物等相关专业将持续受到热捧。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