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网上挂号 违章查询 

五类回炉司机旧驾照使不得:赶紧换掉降级驾照

来源:早报-- 2013-04-14 07:08:02 字号:TT

  早报讯 大货车司机记满12分后,到交警部门回炉学习完,可别忘了换新驾照,因为他们的驾照已经降级。昨天,市车管所提醒这些满分司机,赶紧换驾照,不然拿着旧驾照上路,一旦被交警查到的话,还要被记满12分。

  三种情况要降级

  昨天,市车管所业务二科科长杨翠林介绍说,123号令实行了降级制度,规定持A1、A2、A3、B1、B2驾照的五类司机有发生交通事故造成人员死亡,承担责任未构成犯罪的,或有

一个积分周期内记满12分的,或者是连续3个积分周期不参加审验的,都要被降低最高准驾车型。

  “一旦出现上面的情况后,系统会自动给驾照降级。”杨翠林说,很多司机并不知道此事,在到交警部门回炉学习完毕后,拿着原来的驾照再次开车上路,因为已经降级,被交警查到的话,会因准驾不符再次被记满12分。

  记者从市车管所了解到,今年前3个月,有1900多名满分司机到交警部门回炉学习,其中五类司机占到了473人,这些满分司机大多是因为遮挡车牌、不挂车牌等违法行为被记满12分。杨翠林说,车管部门发现有些满分司机不清楚此事后特意通过早报提醒他们,到交警部门回炉后,要携带一寸白底免冠彩照,就近到车管分所办理补证业务。

  降级后五年才能增驾

  “好不容易回炉后,司机要是再不去换驾照,再次被记满12分的话,驾照还要降级。”杨翠林说,五类司机的驾照降级是相应地往下调低,直至调整到最低一档,就是小型车辆的C1驾驶证。

  “大货车司机降级,就意味着要丢掉开大货车的饭碗,再要增驾的话,需要5年多时间,而且还要付出上万元的费用。”杨翠林告诉记者,大中型客货车作为特殊的机动车,要是发生事故,很容易伤及第三方,在国内都是严格管理的车辆,这五类司机的驾照一直是 “降级容易增驾难”。这些年来,考取大货驾照的费用也是一路飙升,而且考试难度不断增大,以至于很多驾校不再收取大货车学员。

  记者了解到,今年123号令实施后,降级司机想要增驾难度更大,考取C1驾照后,需要6-8年才可考A1驾照,并且要求连续8年无满分记录,而考取B类驾照后,也要3-5年才可考A1驾照,并且要求5-8年无满分记录。此外,有醉酒驾驶违法记录者不得申请增驾A、B类驾照。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