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 正文 青岛天气 网上挂号 违章查询 

癌症病人捐遗体遭机构争抢 称被当成一桩买卖

来源:央视-- 2013-04-15 07:59:57 字号:TT

  央视《面对面》2013年4月14日播出《许宝:“遗体”之“争”》,以下为内容实录:

  【演播室】

  本周二,安徽合肥一家肿瘤医院内,一个原本值得尊重,需要敬畏的自愿遗体器官捐献登记正在进行。然而,今天再回过头看整个事件,却被冠上了“争抢遗体”“冷漠贪婪”这样的字眼。捐献者落泪、旁观者义愤、当事者澄清、舆论指责纷纷。本周,我来到这间病房,见到了已经被当地媒体广泛报道的癌症病人许宝。

 

 【正文】

  【同期】

  记者:这两天你觉得身体怎么样?

  许宝:这两天好一点。

  记者:这个引流管是做什么的呢?

  许宝:这个吧黄疸往下引流。因为胆管堵死了。就胆汁完全流不出来。就是容易死。

  记者:有跟你说这个病可以治吗?有治愈的希望吗?

  许宝:治愈,我现在动手术,医生说你这个肿瘤的位置不好,不敢给我动手术。

  记者:这种保守治疗医生说能对你起到多大作用呢?

  许宝:能维持我的生命。

  记者:那有没有说会有没有可能会治好?

  许宝:他说如果那个瘤不扩散,插着管子你可以死不掉。我希望它不扩散。希望它不扩散。

  记者:那你为什么会想到去捐献你的遗体呢?你不是觉得自己的病能好起来吗?

  许宝:我一开始就抱这个态度,如果有一天这个病好不起来,我就是回报给社会。

  【解说】2

  五天前,同样是在这间病房,许宝签署了这份志愿捐献遗体器官的登记表。

  和此时的安静不同,当天,这里聚集了多家当地媒体,记录着一个能够传播正能量的新闻。但一条微博,却让人们看到这间本该爱意浓浓的病房里,充斥着不满甚至怨恨。

  【微博画面】

  【解说】3

  发布这条微博的,是当时在场的民间公益人士张艺冬。

  【同期着重标注身份】

  张艺冬:能在一个绝症患者,这么痛苦,尤其像许宝这样的情况下,能够做出这样的事情,我对这个事业充满了很多质疑,甚至厌恶和不理解。我并不带有情绪化去发这个微博。我这样认为他俩在争这个东西,这就是争。

  【解说】3

  张艺冬所说的争抢双方,其中之一就是坐在他身边的安徽省红十字遗体捐献中心安徽医科大学接受站的负责人付杰,为了便于澄清,他们坚持要同时接受采访。而争执的另外一方是合肥爱尔眼科医院的高原。

  【同期】

  记者:现场没有出现任何争执和争吵是吗?

  高原:没有没有,我们现场没有出现任何的争执或者争吵,或者这种不愉快的事情。

  付杰:我认为没吵。我只能是实话实说。

  许宝:他们就吵起来了,我说你们吵到外面去吵。

  记者:他们在吵什么?

  许宝:他就说我两个我都要,我这个眼角膜和我的遗体他都要。

  【同期】

  记者:那个时候你是什么感觉?

  许宝:我很难受,竟然被我当一桩买卖。就没想把当我成个人,当成一个买卖一样,做生意一样。

  【解说】4

  五天前的这间病房里到底有没有发生争执?张艺冬微博中的火爆场面,是否存在夸大?付杰、高原是否事后推责,不愿承认?甚至许宝本人的记忆是否准确?到底是什么原因引发了这些本不该有的疑问?(引黑)

  【画面】许宝病房中的鲜花

  【解说】5

  在许宝最终填写的器官捐献登记表上,有着这样的注明。“捐献眼角膜,给安庆人”。

  安庆枞阳,那里是许宝的家乡。但他多年在外务工,因为父母双亡,很少回家。去年 7月,他被查出患有胆管癌,晚期。他积蓄不多,为继续治病,多次求助于媒体。

  【同期】

  记者:找他们做什么?

  许宝:我就是写救助信,求助社会上有没有好心人帮我一把。

  【解说】6

  求告无门,今年春节后,许宝偶然结识了张艺冬。张曾被评为中国好人,在自己经营生意之余,他常通过网络之力,呼吁媒体关注,捐资筹款,帮助患病孤老。张艺冬说两人结识后,除了自己的朋友给了许宝一些小额捐助,再无其他。3月以来,许宝病情逐渐恶化。

  【同期】

  张艺冬:在清明节的时候我见了他一次呢,他第一次的确是表达要捐眼角膜。我就问他是不是到底是不是真想捐。他说想捐。因为我对人体器官捐献这块我根本就不懂,我说这个东西应该是眼科医院比较了解,当时我打电话就咨询了这个爱尔眼科医院,我说捐献眼角膜,咱们安徽哪家能接受这个东西,他说我也不太清楚,当时爱尔眼科医院一个工作人员就这么说的,完了我说你给我问问吧。

  【解说】7

  就在张艺冬联系合肥爱尔眼科医院,提出许宝捐赠眼角膜的要求后没几天,许宝又跟张艺冬提出捐献遗体的想法。

  【同期】

  记者:你是在什么时候想到要捐献自己的遗体的。

  许宝:我在那个电视上《新闻联播》有一个小伙子得了肝癌,我看到那个精神就感动了,我就是动了捐献遗体的念头。

  【同期】

  记者:这是什么时候他跟您说的?

  张艺冬:就是联系完爱尔之后的事情,也没有几天这个事,他就晚上跟我讲了,讲完了我就说你这都捐吗?他说都想捐了吧,我要它也没有用。

  记者:他明确表示他想捐。

  张艺冬:他就是这么说的,就这么说,这个我更不懂,但是不懂我知道哪家能接收,我就联系通过网上,我就搜一下,就跳出来安徽医科大学接收站,遗体接收站。

  记者:就是付杰这里。

  张艺冬:对,就是这里,当时我就跟他介绍情况。

  【同期】

  记者:当时你接到他的电话听到他说什么?

  付杰:就是说合肥肿瘤医院有一个重病人是许宝,是肝癌的晚期患者,他有两个心愿,就是说想捐献眼角膜和遗体,眼角膜他说我已经与爱尔眼科眼库已经联系好了,他们帮忙办理手续,能不能请你们明天下午两点来肿瘤医院上门办个登记手续。我说这个可以的。然后我说据我了解,经过红字会批准的可以办理角膜捐献登记的机构,在合肥只有我们安医大接收站和红会眼角膜库。他说这个你就别管了,他这么一说我就把电话挂了。

  【解说】8

  这个仓促挂掉的电话,让张艺东失去了了解这个关键信息的机会。这也成为日后引发争论最重要的原因之一。

  根据《安徽省遗体(器官)捐献条例(草案)》规定,在安徽省具备遗体器官捐献接受登记资质的机构只有三家,分别是安徽省红十字遗体器官捐献中心安徽医科大学接受站、蚌埠医学院接受站和皖南医学院接受站。此外,安徽省红十字眼角膜库也具备接受眼角膜捐献的资质。而合肥爱尔眼科医院,实际上只有接受眼角膜进行临床移植手术的资质,并无权接受眼角膜或遗体捐赠。

  但张艺冬对此一无所知。

  【同期】

  高原:之前关于角膜这块,我之前确实也从来没有接触过,就是想去做好事情,想帮助这个患者,所以当时答应他以后,我自己回来以后,我也查阅了一些相关的材料和资料,另外就是也向我们医院里面相关负责人做了一些咨询,后来就是说才发现实际上我们和艾尔眼科医院还没有能力来完成这件事情。

  记者:张艺冬跟我们说你们跟他板上钉钉说明你们有这个资质?

  高原:这个可能之前我在接听他电话的时候就答应他这个事情,他可能以为我们完全可以来办就是促成这个事情。

  【同期】

  记者:你作为许宝的这个捐献的代理人,你搞清楚了吗?到底爱尔眼科医院有没有资质?

  张艺冬:搞不搞清楚这个前提我觉得不是我的责任,也不是我的义务,为什么?我只是替许宝把这两家机构找来,这两家机构同时出现。我说有没有咱也不能确认,你们见面咱拿材料说话,你们看材料,我当时就这么说的。你们就按时来就可以了。

  【解说】9

  在张艺冬的安排下,4月9号下午,许宝的病房内,聚集了多家媒体。随后,付杰先于爱尔眼科医院的高原来到病房,和许宝交谈。

  【同期】

  记者:聊什么?

  付杰:就是聊捐献的流程,捐献的动机,你的捐献的意愿。

  记者:他说什么?

  付杰:他说我就想捐献遗体和眼角膜。我想把眼角膜捐给爱尔医院,我说这个可以的,你在遗嘱中注明就行,你的眼角膜你可以指定你说想捐给爱尔眼科医院,你捐给哪个医院都行。就是说你包括捐赠给哪一个人群,哪一个地区,都可以的。

  【解说】10

  付杰将遗体器官捐献登记表递给许宝,让其填写。这成为之后关于争抢遗体的描述中的第一幕。

  【同期】

  记者:那时候张艺冬你在现场吗?

  张艺冬:当时的时候他跟简单介绍完之后,他就拿着这个表放在床上,说没有疑议,大概就可以签字了。我们就拦住了,我说等等不能签这个字。他说没有必要等,他的意思就是说你不要想那么多,先填我们这么一个表就可以了。

  记者:为什么要这么急于把这个表?

  付杰:我觉得当时并不是很急,我说你先看看表,你要是没问题就填那个表。然后就写封面,才写一个名字然后张老师就说你不要填,等爱尔眼科的人到了再填。

  张艺冬:因为我不懂这个东西,我知道哪个表签谁的表就这个东西好象是给谁,我是这么认为的。

  【解说】11

  当时,付杰只是和刘宝交代捐献流程,并未向张艺冬解释相关问题。而张则认为付杰是抢着填表,抢眼角膜。数分钟后,爱尔眼科的高原也来到了病房。

  【同期】

  记者:那如果你没有这样的资质,那你为什么那天要去病房呢?

  高原:当天我们去的目的其实非常简单,因为我们暂时医院这块没有办法完成他的心愿,我们第一个是想表达对患者的敬意,另外想去看望一下患者,看怎么样去进行一些问候。

  记者:那他以为你们去接受捐献还是以为你们去看望患者?

  高原:这个我就不太清楚了。

  【解说】12

  但在现场,高原也没能向张艺冬、许宝就自身资质做出详细解释。此前埋下的矛盾就在付杰的询问声中爆发。

  【同期】

  记者:你知道安徽红十字会(接受站)会有人过去吗?

  高原:这个是这样的,进病房以后,对许宝表示了一下问候。这个时候付站长过来问了一下我们过来的目的。

  高原:我们就说我们想过来看望一下患者,问了我就是说你们,就是说了解不了解这个角膜捐献这些相关的法律法规和流程,在病房里面向我们,包括病房里面其他人都做了一些比较详细的一个解释。

  记者:他们是什么反应?

  付杰:他说付老师我们不给他办,你来给他办,我们只是带看望病人。再没有说第二句话。

  记者:为什么会有媒体说,当时你们这种表态是服软呢?

  高原:说实话我自己也觉得挺纳闷的。我觉得他作为遗体接收站的工作人员,他向我们来介绍这种法律法规,应该是属于他份内的事情吧。

  【解说】13

  这个过程,则被旁观者描述为双方在争抢,“眼角膜和遗体都要”。

  【同期】

  记者:你有没有在做一种说服,希望他能够把遗体和眼角膜都捐给你。

  付杰:我不是这个意思,因为在我们那个接收站,不管你就是捐给谁,对我们来说都无所谓,我们只是作为公益事业,在履行这个义务。

  记者:你没有表达任何一种意愿是关于比如说能不能把眼角膜给我们,这样类似的话你说过吗?

  高原:我们从头到尾没有提及过任何角膜包括角膜捐献一些字眼,从头到尾都没有提及过,我们只是进去以后向他表示了问候。另外我们在整个,其实在病房里面我们当天大概也就是停留大概三分钟左右,后来我们就回医院了。

  【解说】14

  在现场,张艺冬对双方的谈话表示出极大的不满。

  【同期】

  付杰:这个时候张老师就进来了,你们这样做太不人道了,你们怎么还这样。

  记者:那个时候你为什么你会冲进来。

  张艺冬:因为当时他俩在屋里吵的很凶,围的走廊全是人。

  记者:你听到了什么?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