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网上挂号 违章查询 

四川雅安地震已致160人死6700余人伤 余震789次

来源:新华社-- 2013-04-21 04:21:52 字号:TT

四川雅安地震已致160人死6700余人伤 余震789次

四川雅安地震已致160人死6700余人伤 余震789次

    根据四川地震台网测定,20日上午8时2分,四川省芦山县境内发生7.0级地震,震源深度约13公里,震中距县城19公里,芦山县芦阳镇、飞仙关镇等震感非常强烈,邻近天全、宝兴有强烈震感,通信中断。

    记者从中国地震局了解到,截至4月21日0点40分,四川省雅安市芦山县7.0级地震共计造成160人死亡。其中,雅安市共计死亡145人,失踪16人,受伤6700人;德阳市中江县死亡2人,

成都市共计死亡8人,阿坝州小金县死亡1人,眉山市洪雅县死亡1人,甘孜州共计死亡3人。

    截至20日22时,共记录到余震789次,其中3.0级以上余震51次,包括5.0—5.9级2次,4.0—4.9级14次,3.0—3.9级35次。

    灾情 农房大量垮塌

    现场亲历者在电话中告诉记者,地震已造成当地农房大量垮塌。通往震中灾区的交通受阻,部分地区通信中断。

    新华社第一批前往灾区的记者已于11时许到达芦山县,由于前往震中地区的道路受阻,记者换乘摩托车正努力接近灾害最重地区。

    记者在芦山县城附近的公路上看到很多被飞石砸坏的小车。此外,记者从中国移动四川公司了解到,上午8时02分芦山县发生地震后,雅安地区受地震影响有139个基站中断,其中宝兴中断84个,中国移动四川公司已第一时间启动紧急预案,正在进行通信抢修。

    饮水设施损坏

    11时35分左右,记者在芦山县感到强烈的余震,目前新华社已有多名记者到达芦山县地震现场。

    记者在芦山县大川镇保卫村了解到,这个镇有1死7伤,一个重伤已经转院,保卫村的交通已经中断。芦山全县饮水设施遭到破坏,饮水困难。

    记者在芦山县人民医院看到,医院已接受500-600名伤员,其中重伤135人。医院已决定将重病人转到雅安市人民医院救治,现场不断有伤员送来。

    多地现堰塞湖

    地震灾害还在芦山县宝盛乡形成堰塞湖。20日13时50分雅安市防办报告,芦山县宝盛乡玉溪河段出现断流,上游河道可能受地震影响出现堰塞湖。芦山县防办报告,震后玉溪河上游一度出现壅塞体,后逐渐被水冲开,目前该河段虽还有部分拥堵,但已无重大险情。雅安市名山县玉溪河金鸡峡附近也出现堰塞湖。

    34座水库受损

    记者20日从四川省水利厅了解到,“4·20”芦山地震造成灾区34座水库受损,1989处供水工程不同程度受损,近30.3万人正常供水受到影响,宝盛乡玉溪河段曾形成堰塞湖,但现无重大险情。

    地震造成灾区34座水库受损,主要分布在雅安、成都、眉山、乐山、凉山等市州。其中:坝顶或坝坡裂缝20座,漏水3座,溢洪道、放水设施受损4座,闸房、管理房等建筑物受损7座,有的水库同时出现多种险情。

    在大型灌区中,玉溪河灌区受灾严重,百丈水库大坝、部分渠道、隧洞、渡槽、水闸、管理房、电站受损。黑龙滩灌区5处渠道出现滑坡、变形、漏水等险情,成南电厂1号机组出现故障,3处管理房出现裂缝。通济堰灌区4处管理房出现裂缝,取水口信息化系统数据出现紊乱。

    3个县电网瓦解

    四川省雅安市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后,当地交通、电力、通讯等基础设施受到影响。据国家能源局20日发布的四川雅安地震电力设施受灾情况快报显示,在电网方面,2座500kV变电站部分受损,2座220kV变电站全停,13条220kV线路跳闸,雅安境内3个县电网瓦解(宝兴县、天全县、芦山县),损失负荷约200MW。在发电方面,16台机组跳闸,共损失出力1917MW。来自中国电信的最新消息,中国电信抢险救灾队伍抢通芦山县通信之后,马上出发赶往通信阻断的宝兴县。目前从芦山出发的2支抢险队伍已徒步经过灵关镇,并抢修好一处故障点,继续向宝兴挺进;而从宝兴出发的抢险队也排除1个故障点,两支队伍正合力抢通宝兴通信,加速靠拢。如进展顺利,预计23时有望抢通宝兴至芦山光缆,恢复通信。

    五问芦山地震

    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研究员周本刚接受新华社独家专访,全面解析此次地震。

    震中烈度Ⅸ(9)度

    记者:破坏有多大?

    周本刚:一般用地震烈度来评价地震的破坏程度。根据震级和计算模型初步估计,芦山地震震中烈度大约为Ⅸ(9)度,而汶川地震震中烈度为XI(11)度。从已掌握的情况看,芦山地震已经造成了较为严重的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但整体而言,芦山地震的灾情应小于五年前的汶川地震。

    主震-余震型

    记者:地震有何特点?

    周本刚:据初步分析,此次地震为主震-余震型。主震7级,主震后又发生多次余震,未来需注意防范发生强余震的危险。

    非汶川地震余震

    记者:与汶川地震异同?

    周本刚:芦山地震不属于汶川地震的余震。二者有一些相同之处,一是二者都发生在北东向展布的龙门山断裂带上;二是从震源机制上,二者均为逆冲型地震。但芦山地震又与汶川地震有所区别,芦山地震发生在龙门山断裂带南段,震中位置大体在龙门山断裂带南段的前山断裂附近,而汶川地震发生在龙门山断裂带中段;从震级和烈度看,芦山地震的破坏程度没有汶川地震大,伤亡和经济损失也会比汶川地震轻;三是从地表破裂程度看,预计芦山地震的地表破裂带长度和位移远低于汶川地震。

    地震活跃度不高

    记者:从历史上看,龙门山断裂带南段的地震活跃程度如何?

    周本刚:总体上看,这一地区历史地震强度并不高,曾于1327年在天全附近发生6级地震,1941年6月12日在宝兴与康定间发生6级地震,1970年2月24日在大邑发生6.2级地震。但是根据地质调查结果,该段具备发生大地震的地质构造背景。

    第五代区划图年内出

    记者:如何进一步做好抗震设防,提高地震灾害预防能力?

    周本刚:减轻地震灾害最有效的途径之一就是做好建筑物的抗震设防,而建筑物抗震设防的主要依据是地震区划图。目前我国第五代《中国地震动参数区划图》编制的工作已经完成,争取在年内发布。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