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网上挂号 违章查询 

精神病人是否住院治疗自愿 可随时要求出院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4-25 05:55:11 字号:TT

    今后,精神病人住院治疗实行自愿原则,他们也可以随时要求出院,《精神卫生法》将于5月1日正式实施。昨天,市精神卫生中心院长王春霞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部法律的颁布实施标志着精神卫生工作从此进入法制化管理时代。

    住院实行自愿原则

    近年来,“被精神病”事件在外地屡有发生,已从医疗纠纷演变成社会问题而被广泛关注。市精神卫生中心院长王春霞昨天表示,为了避免出现“被精神病”的问题,

避免以往非自愿住院治疗的习惯做法被别有用心的人钻空子,《精神卫生法》多条规定从“送”“诊”“治”“出”四个关键环节,保障精神病患者的“自愿原则”。该法规定,个人可以自行到医疗机构进行精神障碍诊断。疑似精神障碍患者的近亲属可以将其送往医疗机构进行精神障碍诊断。疑似精神障碍患者发生伤害自身、危害他人安全的行为,或者有伤害自身、危害他人安全的危险的,其近亲属、所在单位、当地公安机关应当立即采取措施予以制止,并将其送往医疗机构进行精神障碍诊断。

    自愿住院治疗的精神障碍患者可以随时要求出院。对已经发生伤害自身的行为,或者有伤害自身的危险的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实施住院治疗的,监护人可以随时要求患者出院。对已经发生危害他人安全的行为,或者有危害他人安全的危险的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实施住院治疗,医疗机构认为患者可以出院的,应当立即告知患者及其监护人。王春霞说,对于不能辨识或控制自己的行为,并危害公共安全或他人人身安全的精神障碍患者,仍然保留了强制医疗。

    “危险性”有待另行规定

    如何界定患者行为的“危险性”呢?王春霞认为,精神卫生法规定,诊断结论、病情评估表明,就诊者为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并有下列两种情形之一的,应当对其实施住院治疗。这两种情形分别为:“已经发生伤害自身的行为,或者有伤害自身的危险的;已经发生危害他人安全的行为,或者有危害他人安全的危险的。”

    王春霞同时表示,在现实中,对实际发生的“伤害自身”或“危害他人安全”的行为界定起来比较容易,但到底什么样的行为存在 “伤害自身”或“危害他人安全”的“危险性”?如何判断往往是个难题。

    参与立法的有关专家指出,对于“危险性”的界定,有待卫生行政部门另行规定。目前有一种观点认为,这种“危险性”仅仅指自杀、自伤、伤人、毁物的可能。另一种观点则认为,除了上述可能,还应该包括伤害自身身体健康的“危险性”,比如绝食、生活无法自理等。

    “我们认为,第二种观点更有利于对患者生命健康权的保护,但应设置限制条件,以免过度使用和过于宽泛的‘危险性’评估,造成‘被精神病’。一般认为,‘即将发生’和‘后果严重’是两个必要的限制条件。”王春霞说。

    单位关注职工心理健康

    心理健康关系每一个人、每一个家庭的幸福。用人单位、学校、社区、家庭都要关注精神卫生问题,共同维护和促进心理健康。《精神卫生法》规定,用人单位应当创造有益于职工身心健康的工作环境,关注职工的心理健康;对处于职业发展特定时期或者在特殊岗位工作的职工,应当有针对性地开展心理健康教育。

    各级各类学校应当对学生进行精神卫生知识教育;配备或者聘请心理健康教育教师、辅导人员,并可以设立心理健康辅导室,对学生进行心理健康教育。学前教育机构应当对幼儿开展符合其特点的心理健康教育。医务人员开展疾病诊疗服务,应当按照诊断标准和治疗规范的要求,对就诊者进行心理健康指导;发现就诊者可能患有精神障碍的,应当建议其到符合本法规定的医疗机构就诊。

    村民委员会、居民委员会应当协助所在地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开展社区心理健康指导、精神卫生知识宣传教育活动,创建有益于居民身心健康的社区环境。家庭成员之间应当相互关爱,创造良好、和睦的家庭环境,提高精神障碍预防意识;发现家庭成员可能患有精神障碍的,应当帮助其及时就诊,照顾其生活,做好看护管理。

    “心理咨询师”不能治精神病

    市精神卫生中心王春霞院长表示,随着人们对心理问题的重视,“心理医生”也成了流行语,这一概念在日常生活中使用非常宽泛,有的指疏导压力的 “心灵鸡汤”提供者,也有的指专业的精神科医生。心理咨询师、心理治疗师和精神科医生往往被混为一谈。

    《精神卫生法》中将心理治疗定义为在医疗机构中实施的专门心理治疗,而心理咨询则是指在医疗机构以外的各种机构、组织、社区中对普通人(而非患者)开展的心理健康促进活动。明确规定,心理咨询人员不得从事心理治疗或者精神障碍的诊断、治疗。心理咨询人员发现接受咨询的人员可能患有精神障碍的,应当建议其到符合法律规定的医疗机构就诊。而心理诊疗活动应当在医疗机构内开展。专门从事心理治疗的人员不得从事精神障碍的诊断,也不得为精神障碍患者开具处方或者提供外科治疗。

    心理咨询师约有3000人

    “心理咨询师”“心理治疗师”和“精神科职业医生”之间到底有什么区别呢?市心理咨询师协会和市心理卫生协会会长王冠军介绍说,“心理咨询师”的上岗证由劳工部签发,数量也较多,报考的门槛比较低,像教育学、心理、医学等专业都可以报名,而报考这种证书的人主要有两个目的,自我保健和帮助别人。而有资格报考心理治疗师证的人数则比较少,一般需要有一定医学背景。“心理咨询师主要是对人们的心理不健康或者健康心理的建议和指导,面对的人群基本上是一些健康的人,而心理治疗师主要是对人们的心理异常做必要的指导和行为干预。”王会长介绍说,现在青岛持有心理咨询师资格证的人大约有3000人,而持有心理治疗师资格证的人则仅有10余人。

    新闻链接 不能遗弃精神病患者

    一些患者被长期遗弃精神病院将如何处理?王春霞对此表示,因为目前“谁送来谁接走”的规定,很多已经无需住院的患者无法出院,甚至被遗弃精神病院的现象并不鲜见。法律实施之后,针对监护人拒绝为无需住院的患者办理出院手续,将患者长期遗弃精神病院的现象,要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记者 王磊江 王世锋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