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网上挂号 违章查询 

各区市争打花会牌 大珠山景区人气最火爆(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4-30 07:15:08 字号:TT

    青岛是一个不缺花的城市。春天最先爆发的就是花,除了中山公园的樱花外,从4月初开始,大珠山杜鹃花会、十梅庵梅花节、李沧区赏花会、城阳区牡丹节,一直到5月份的枯桃花卉展相继开始,岛城的花花草草种类之多在北方城市名列前茅。

  作为 “中国江北第一梅园”,位于李沧区的十梅庵梅园建园较早,梅花品类齐全,现有梅花品种229种,13000余株,盆景9000余盆,在国内享有较高声誉。据景区相关负责

人介绍,去年梅花节历时1个多月,共吸引了近十万游人前来踏青赏梅,今年由于天气原因,花期较去年短一些,但就目前来看,游客数量并无下降的势头。

  大珠山的杜鹃花会不仅是黄岛的一张特色旅游名片,也是青岛最知名的赏花游圣地。每年4月份,万亩野生杜鹃花竞相开放,漫山遍野的粉色煞是好看,加上青山绿水的大环境,吸引了大批游客。记者从大珠山景区了解到,杜鹃花会开幕以来,人气爆棚,单日最高客流量达到5万人次。

  “我们这里的桃花免费看,无法统计客流量。但是,历时10天的桃花节,前来这里采摘的游客就能达到5万余人。”胶州胶北街道办事处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胶北“万亩桃园”是由10个村的村民所种桃树组成,每年4月下旬开桃花节,都会引来大批市民观赏。而此处,草莓、西红柿、杏、油桃等大棚采摘游是其一大的特色。据胶北肖家屯村村民肖承功介绍,他的草莓大棚一天最多接待游客近千人,收入高达5000元。

  美景缺乏配套产业链

    岛城各地争相打造赏花游,迎合市民的旅游需求。从人气上看,各处赏花游可以说都是成功的,私家车连成片、景点内人挤人,人气爆棚、红红火火。不过,有细心的游客对比发现,和外地尤其南方的赏花游相比,岛城的赏花游不算完美,主要缺少配套产业链,盈利能力稍弱。

  “我带着孩子在中山公园看樱花,一分钱都没花。”网友图图在小区群里和邻居聊天时说起,在青岛赏花成本真是低,转一圈下来发现没什么可买,“整个公园最多的就是卖饮料的、卖小吃的、卖棉花糖的,和樱花有关的东西一点都没有。你们说,咱都是青岛人,离公园这么近,包里背点零食饮料就行,哪还用在那儿消费这些东西?”图图表示,她之前曾经去过台湾一个薰衣草园,在那里消费的项目可多了,薰衣草精油、薰衣草干花、薰衣草香皂……琳琅满目的薰衣草商品让人看了就想买,对比青岛,赚钱的手法要强许多。

  大珠山景区人气火爆

    4月21日上午,记者驱车来到大珠山珠山秀谷景区。一进景区,车流、人流就挤作一团。在导车员的指挥下,记者拐进左手边一处停车场,里面停满了数百辆私家车及旅游大巴,记者前行200多米才找到一个车位。随后,记者从导车员那里了解到,该景区共有4处这样免费的大型停车场,最近几个周末都是爆满。

  停下车后,记者步行至大珠山脚下,在通往景区的广场上,路两侧满是小商贩以及部分景点门头房,大批游客从此经过,有的会稍作停留买上几样东西。记者注意到,这里的摊位多是卖饮料、冰糕,还有的卖烤肉串、水果、帽子、野菜、简单小玩具等各景区皆有出售的小商品,所以游客购买的也多是饮料水果这样的快消品。记者发现,在长达三五百米进入景区的广场上,只有一家小超市经营与花相关的商品,即在门口摆放着十几株由简易塑料花盆盛放的杜鹃花。“我这是吸引游客进超市的一种手段,不是为了真的卖花。”老板指着身后一块写着“40元一株杜鹃花,买一株送景区门票一张”的木牌子说,这个景区的门票就是40元/人,他出售杜鹃花不赚钱,就是为了吸引眼球,让游客进超市买食品和饮料。

  过了景区门票销售窗口后,记者沿景区人行道一路前行向山上爬去。沿途,记者不断看到出售饮料、冷饮的小摊位。而在半山腰游客中心附近,更是云集了大批摊点,其中多是各种糖球、烧烤等小吃。其中有一家号称出售“旅游产品”,但记者仔细一看发现,这些旅游产品多是些小玩具,并没有和杜鹃花相关的产品。

  景区赏花有钱没处花

    记者从山脚下一直爬到主景点,见到的摊点、门头房有近百家,和赏花主题相关的商品非常有限,能诱惑游客掏钱的商品、项目并不多。只有一家销售大珠山杜鹃花邮册和信封的摊位算是比较像样的纪念品。不过,这个摊位有点简陋,就是两张桌子简单一拼,上面摆着几本邮册和信封,吸引力并不大,人气甚至不及旁边的小吃摊。“杜鹃花邮册卖得最好,一天最多十几册吧。”销售人员称,邮册售价152元/册,价位相对较高,一些集邮爱好者才舍得买。

  最终,一路上,并未携带任何食物饮料的记者只购买了两只冰糕和两瓶矿泉水,也就是说,除了景区门票,额外消费仅13元。

  采访中,记者发现,除门票外任何消费都没有的游客也不在少数。“我车上八成游客都自带了零食和饮料,基本上是不会再购买了。加上这山上现在没有农家宴,也没有什么值得买的旅游纪念品,多数游客都没有额外消费。”康辉旅行社导游小张当天带着一个青岛本地团来大珠山游玩,她告诉记者,青岛的赏花游和婺源等外地相比花销比较小,像大珠山景区,景色非常好,但缺乏和杜鹃花相关的旅游产品,本地游客来这儿值得掏腰包的地方真的不多。

  大珠山风景区市场营销科潘广霞告诉记者,虽然大珠山景区并不算大景区,但风光不错,近两年的人气上升非常明显,但景区的营收来源比较有限,主要原因是资金不到位、创新管理水平有限。事实上,大珠山也开发了相关的旅游纪念品,包括杜鹃花粉、杜鹃花油画等,只是目前还没有放在景区销售,而是与相隔半小时车程的批发市场合作,专门销售旅游纪念品。同时,在这个市场,游客还能购买到干海货等青岛特产。当然,景区工作人员称,未来大珠山也可能把杜鹃花产业链的产品放在景区销售,进一步拉动消费。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看油菜花,有婺源、罗平;看牡丹,到洛阳、彭州;看桃花,到常德、千岛湖;看梅花,到南京、杭州……越来越多的城市,已经开始将赏花经济作为地区旅游业发展的支柱内容,而坐拥丰富花卉资源的青岛,如何在这场“赏花热”中抢占先机,让赏花游成为青岛旅游的金字招牌,引发业界热议。

  平阴是济南市辖下一个人口不足40万的县城,然而却以“玫瑰之乡”的雅号享誉国内。资深导游牟志强以其自身经历向记者介绍了平阴的“玫瑰产业”,除观赏玫瑰花之外,当地还对玫瑰做了很多深加工,“可买的纪念品很多,有干玫瑰花,玫瑰花枕头,玫瑰花酱,还有玫瑰精油。”牟志强认为,青岛周边类似大珠山的鲜花景区不在少数,当地应该在充分的市场调研基础上,确定本地的特色旅游主题,然后围绕主题进行旅游创意征集,形成一个互动式的旅游园区,“比如大珠山,既然是杜鹃出名,就可以结合当地杜鹃资源,发展文化休闲旅游项目,比如采摘园、杜鹃诗画会、主题摄影大赛等。”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