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驾校巧立名目乱收费 市民多交的冤枉钱有望退回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2013-05-08 14:08:40 字号:A- A+

驾校巧立名目乱收费 市民多交的冤枉钱有望退回

    因驾校乱收费而多掏的费用有望退还给市民。日前,记者从物价局获悉,山东省将针对驾校乱收费展开专项检查,重点检查巧立名目对学员乱收费的行为,一旦查出问题,市民多交的冤枉钱有望退回。在这次全省范围内的检查行动中,将对我市荣臣海泉达、腾飞、立达等七所驾校进行重点检查。

    为期一个月专项检查

    本次驾校收费专项检查将重点检查不执行政府指导价超标收费、在标示项目和标准外以各种名目收取费用、将表示科目或合同承训科目分解重复收费、实施价格欺诈、不按规定明码标价等违法行为。专项检查从5月2日起一直持续到5月31日。

    市物价局工作人员介绍,通过检查,使机动车驾驶员培训机构加强内部价格管理,建立健全管理制度,按规定做好收费公示,杜绝乱收费等价格违法行为发生。对于检查出问题的驾校,物价部门将严格查处,物价部门会将其多收取的费用退还给市民。对于无法退还的费用,将依法上缴财政。

    驾校乱收费问题严重

    记者调查发现,不少驾校都存在着巧立名目乱收费的行为。一些驾校违规收取陪练费、考试费、超额书本费、体检代收费等费用。市民张女士日前就遇到了这样的一件事,准备考科目二的她突然被告知考前得到惜福镇电子路考场模拟考试,除了缴纳规定的180元训练费外,还得额外交40元的教练陪练费,理由是模拟的时候教练得在旁边指导,这样更容易通过考试。无奈之下,张女士只好缴纳了陪练费。

    驾校收费分为三大块

    驾校收费主要包括培训费、代收费和服务费三大块。前不久,省物价局公布驾校收费最新标准,各地可适当放宽驾校政府指导价浮动幅度,由现行上下浮动20%扩大为30% ,其中济南、青岛可浮动40%。按照新规可浮动最高40%计算,青岛小型车培训的总收费上限也由3830元 (含考试费)增加到4350元。

    目前市物价局允许的代收费用包括驾驶证考试费、驾驶证工本费、身体条件检查费、电子路考场训练费四项。服务性收费主要包括伙食费和班车费。对于服务性收费,驾校应事先与学员签订协议。除国家统一规定的培训教材可按定价另行收取外,培训机构不得收取任何形式的押金和其他费用。此外对考试不合格学员继续培训的,培训费按培训学时收费标准的80%计收;对中途退学的,应当按照实际培训学时和相应标准扣除培训费后如数退还。

    岛城7所驾校重点抽查

    记者从物价局获悉,在本次省物价局组织的专项检查中,岛城有7所驾校被列为重点抽查单位,它们分别是青岛荣臣海泉达驾校、青岛腾飞驾校、青岛立达驾校、青岛中润德驾校、青岛中新驾校、青岛恒丰驾校、青岛弘安驾校。(记者 李沛)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wangyang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