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网上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高校首次进行防震演练 学生嬉笑逃生(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5-08 14:03:31 字号:TT

青岛高校首次进行防震演练 学生嬉笑逃生(图)

    昨天下午,市地震局在青岛科技大学举行了“防震减灾日”地震应急综合演练,这是类似活动首次走进大学校园。记者现场采访发现,原本是教授地震逃生和自救知识的演练,不少参演大学生却笑着从宿舍楼“逃生”,指挥老师不得不提醒他们要严肃对待。

    演练

    房屋震裂 云梯救人

    呜……昨天下午2时30分,青岛科技大学崂山校区内突然警报长鸣,600名学生从宿舍楼内纷纷外逃,其中不少还穿着拖鞋。一年一度的防震减灾日即将来临,市地震局昨联合民政、消防等部门在青岛科技大学崂山校区举行地震应急综合演练,这是该活动首次走进大学校园。

    演练模拟岛城受地震影响,科技大学崂山校区的宿舍楼出现裂缝,随时可能坍塌,救援人员从宿舍楼中救出伤者,并在现场搭设救灾专用帐篷,消防人员则用消防云梯和消防车对被困人员和失火地点进行了处理。一名被困在5楼的大学生,乘坐高达数十米的消防云梯成功逃生。来自八大峡街道的志愿者,2分钟内就搭建起了一个可以容纳数十人的救灾帐篷。 “这些帐篷都是救灾专用,平时存放在指定仓库里。”演练现场,市地震局还运来了上千本地震知识普及手册,免费发放。

    现场

    感觉“好玩” 笑着逃生

    演练开始前,组织方进行了模拟练习,虽然是教授地震逃生和自救知识的演练,但不少参加演练的大学生在从宿舍楼往外跑的时候,感觉好玩竟笑了起来。 “大家严肃点,认真从演练中学习发生地震后如何自救互救。”现场一名组织人员用话筒大声说道。虽然再三提醒,但演练正式开始后记者发现,个别参与演练的大学生在从楼梯往下跑的过程中依旧在笑,有的抿着嘴极力控制着不笑。

    和参与者的态度不同,组织者对这次演练却动了真格。一名因“地震”受伤的学生被救出后,红十字救援人员现场进行了简单处理,随后赶到的120急救人员,则真刀真枪地给他打上了吊瓶,并扣上了氧气罩。“地震我们没法控制,但地震发生后的自救和互救,却关系到伤亡情况。 ”市地震局相关负责人说,通过演练,可使大学生掌握基本的地震逃生知识,将地震灾害的损失降到最低。此前,他们曾在岛城中小学校举行过类似演练。本周五,还将在市图书馆西展厅举行地震科普知识展,感兴趣的市民可前往观看。

    岛城有5条地震断裂带 已建成6处应急避难所

    市地震局有关负责人说,我市行政区域内主要有5条地震断裂带,分别为沧口断裂、青岛山断裂、劈石口断裂、王哥庄断裂和马山—王哥庄断裂。目前,我市地震监测手段主要由测震、前兆和群测群防三大网络组成,24小时不间断地监视着我市及临近地区的地震、前兆和宏观动态,为地震监测预报、震后趋势判定提供数据资料。全市的地震监测、地震速报能力持续提高,地震速报由原来的10至15分钟完成缩短到5分钟。市内一般建筑工程,均按基本烈度6度设防,对学校和医院等人员密集场所的建设工程,则在基本烈度6度基础上提高一档设防。目前,我市已建成6处功能完备的应急避难场所,分别为市南八大峡、四方海琴广场、李沧文化公园、黄岛文化广场、城阳世纪公园和即墨墨河公园。(记者 徐美中)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