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网上挂号 违章查询 

幽灵消防车被遗弃路边添堵 已报废多年(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5-09 14:46:09 字号:TT

“这辆消防车停在这里一周了,不知道是谁的,希望能赶紧挪走!”昨晨7时许,驾车向北经过重庆南路的高先生发现,蚌埠路路口以南约100米的路上停着一辆报废的消防车,让本来就因为修路而拥堵的重庆南路堵上加堵。接到市民的反映后,记者联系交警将车拖走。对于这辆消防车的来历,青岛市公安消防支队表示,这辆消防车不属于公安消防部门,很可能是一家企业消防队的。

现场

报废消防车路边停一周

昨晨8时许,记者赶到现场看见,一辆3.6吨重的东风消防车停在重庆南路南向北的车道上,车玻璃和红色的车身都沾满了灰尘,两个前轮也瘪了,车身的红色油漆有10余处巴掌大小的脱落,露出了斑斑锈迹。记者伸手拉了拉消防车驾驶室的四个车门和车身附近的器材卷帘,把手附近都已锈蚀,一点都拉不动。

“这辆车停在这里快一周了。 ”过路人吴先生告诉记者,上周他路过时就看见了这辆消防车。 “我还以为附近有火灾呢,后来走近一看是辆破车!”吴先生和记者通过玻璃朝驾驶室里望去,挂挡的把手和方向盘上的胶皮已经脱落,而后排座位已被拆掉,两根木棍和坐垫被塞在里面,上面沾满了灰尘。

添乱

占据车道堵了重庆南路

记者在现场发现,这辆报废消防车占据了最外侧的车道,很多外侧驶来的车辆不得不向左打方向并入内侧车道,车流一时慢了下来。而更让交通添堵的是,消防车以南就是“公交保修四厂”的站牌,12路、20路、310路公交车都要路过。 “这辆车前方100米就是蚌埠路和重庆南路路口的红绿灯,正是堵车的地方!”司机李先生告诉记者,重庆南路近期维修造成的路堵本来就很严重,这辆消防车更是“堵上加堵”。记者爬上了消防车东侧一处高地向南望去,车身后排起了300多米的车龙,其中夹杂着不少公交车。

调查

交警无法确认其“户口”

记者将此事反映给了交警部门后,四方交警巡逻疏导中队指导员袁进典很快赶到现场查看,可消防车没有车牌号,让想确定它身份的交警犯了难。交警打开了发动机盖,可里面的一块金属铭牌只显示了车辆于1997年出厂,发动机钢架上也没有编号。

袁进典告诉记者,重庆南路全线禁止停车,如果抓到现行,他们将对拖车人进行罚款200元,扣3分的处罚。昨日中午,交警联系拖车到场将这辆挡路的报废消防车拖走,可小型拖车由于“力气”太小不堪重负。下午4时许,交警在交运集团大型拖车的协助下,将这辆报废消防车拖到了停车场。

来头

疑为企业消防队车辆

这辆报废的消防车究竟是谁拖到这里的?由于消防车一侧有“QDJZ”字母开头的一排编码,恰巧是“青岛胶州”的开头字母,有人怀疑车辆属于胶州消防。但胶州市公安消防大队赶到检查后,认为这辆车和自己没有关系。

记者从青岛市公安消防支队了解到,公安消防部门的消防车都有10-12年的使用年限和报废标准,且属于特种车辆,即使报废也不会落入私人手中,更不可能出现在停车场或街头。而这种3.6吨的消防车在2000年以前就开始停止装备部队,它很可能属于企业消防队,报废后停在停车场里,时间太长又占地方,被工作人员清理出来又无处安身,深夜悄悄拖到了路边。

新闻延伸

企业内消防设施报废处置乏规定

记者了解到,在我市黄岛、城阳、胶州等郊区市分布着许多大型企业生产车间,其中生产、运输、组装易燃易爆产品的企业单位都有自己的内部消防队伍,配备了较好的防护装备、灭火器材,消防车也有不少。可遗憾的是,对于企业内部购置的消防水带、特种梯子甚至消防车一类的消防设施,《消防法》和其他相关法规上还没有明文规定报废年限。消防人员建议,企业消防车要报废,最好能送到正规的机动车回收拆解企业,按规定进行登记、拆解、销毁等处理,并将报废的机动车登记证书、号牌、行驶证交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注销。(记者 刘卓毅)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