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 正文 青岛天气 网上挂号 违章查询 

湖北襄阳火灾致14死 火烧10多分钟消防车未到

来源:京华时报-- 2013-04-15 14:40:06 字号:TT

湖北襄阳火灾致14死 火烧10多分钟消防车未到

4月14日,消防人员用梯子从酒店中救人。新华社发

湖北襄阳火灾致14死 火烧10多分钟消防车未到

70岁的袁师傅和群众一起救出10余人。京华时报记者 王苡萱 摄

湖北襄阳火灾致14死 火烧10多分钟消防车未到

火灾大楼的窗户上有不少逃生时留下的白色窗帘。新华社发

  14日6时左右,湖北省襄阳市樊城区前进东路一景城市花园酒店发生火灾,8时50分大火被扑灭。大火从二楼网吧烧起,一直蔓延到整个酒店。当晚酒店54间房有67名客人住宿,其中,有一部

分客人逃出了酒店,有一部分被消防官兵救出。

  事件

  火灾发生在清晨6点

  起火的网吧位于一景城市花园酒店楼下。当地群众告诉京华时报记者,该酒店租用的是襄铁工程公司的楼房,约于2008年开始经营,“3到5层是客房,2层可能是酒店转租给网吧的”。据介绍,属当地中档消费水平,由于毗邻火车站,生意颇好。一景城市花园酒店共有58间客房。登记簿显示,前天晚上,这间酒店一共开出54间房,共有67人入住。

  由于昨天是周日,起火时间又恰值清晨,酒店里的大部分客人都还没起床。被大火惊醒后,客人纷纷起床逃生。但由于火势凶猛,很多人都被浓烟和烈火围困。

  昨日下午4时,襄阳市樊城区召开新闻发布会,樊城区政府副区长李夫勇介绍,经初步调查,事故发生于4月14日6时许,6时38分消防部门接到火警,迅速赶往现场救援。上午8时50分,大火被扑灭。

  14人遇难47人受伤

  李夫勇说,事发后,襄阳成立应急领导小组,医疗单位先后派出急救车辆18车次,130多位专家和医护人员参与现场救援。

  事发后,伤者被分别送往襄阳市第一人民医院、襄阳市中医医院、襄阳市铁路中心医院、襄阳市中心医院、空军第477医院等5家医院进行救治。截至昨天下午2点40分,火灾共造成61人伤亡,其中14人遇难。遇难者中,年纪最小的是一名5岁女孩。

  昨晚,襄阳市召开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表示:“向遇难者表示沉痛哀悼,向伤亡者及其亲属表示深深的道歉。”

  13名遇难者身份确认

  遇难者中已有13人的身份得到了确认,善后专班已与确定身份的遇难者和受伤者的家属取得联系,襄阳市政府安排专人、专项资金到医院慰问伤者和伤亡人员家属。

  昨天下午,襄阳市官方对火灾处置进行通报。通报称,事故发生后,襄阳市、区两级党委、政府启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开展紧急医疗救援,调动市区各种医疗资源,全力以赴进行伤员救治。现场成立了综合协调组、事故原因调查组、医疗救护组、善后处理组、酒店其他客人安置组、信息发布组等工作专班,处置火灾事故。

  当地迅速成立救治工作领导小组,由各医院的主要领导带队在现场协调开展应急医疗救治,并安排急诊科、重症监护病房、烧伤科、手外科等多种专业的专家和医护人员参与救治,对每个危重症患者实行一人一个专班的办法进行救治。

  25人在网吧上网

  据襄阳官方通报,事发酒店为砖混结构,共五层,占地面积1000平方米,建筑面积5000平方米,共有客房58间,当晚有67人入住其中的54间客房,二楼网吧25人在线。

  昨天下午,襄阳市政府召开全市专题的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要求各地各部门连夜在全市开展消防安全大排查。同时要求抓紧调查火灾事故原因,根据调查情况,依法严格、严肃处理事故相关责任人。

  目前,涉事有关责任人已被依法控制。火灾原因调查及善后等工作正紧张进行中。

  起火原因仍在调查

  起火的迅驰网络会所是2层一整层。据记者现场观察,网吧一共有9个窗口,在临街的一层,通往网吧的楼道是一个狭窄的门。一名附近居民说,他曾经去里面上过网,“里面有100多台电脑。是先有酒店,后有网吧的。消防通道这么窄,看上去不是太安全。”

  有附近居民分析,起火原因可能是网吧的电线短路。但对此说法,襄阳官方在发布消息时未予证实。

  相关负责人表示,火灾原因和死者的身份,仍在调查核实和登记当中。目前,湖北省消防总队派出的专家和相关技术人员正在现场勘察。

  据记者进一步了解,目前,襄阳市公安部门已将涉事的迅驰网吧老板、酒店老板控制。

  目击者

  很多人拿床单往窗外扔

  目击者王先生是长途客运司机。事发酒店不远是长途客运站,早上6点多,王先生载着客人路过此处。

  王先生看到,酒店二楼已经在开始着火,“浓烟很黑,都从窗户里往外冒,很多人拿床单往窗外扔,还有一对夫妻从五楼往下跳。”

  根据王先生7点多拍摄的图片显示,当时二楼的网吧已经燃起了大火,火苗差不多蹿到了四楼,黑烟冲天,而且四楼和五楼的房间都已经开始向窗外冒黑烟。

  在三楼的窗户外面,一男一女正在将被单缠成绳子,向地面垂下。四楼的一位女住户正被被单缠成的绳索吊在窗外。五楼的住户也在向楼下探望,寻找下楼的办法。

  一段网络流传的现场视频显示,在酒店出口遮雨的水泥挡板上,满满地挤着六七个人。而在四楼的窗户上还站着一位男子,手搭在五楼的窗台,脚下虚踩着四楼的窗户上边沿。旁边的房间和上面的房间都冒着滚滚的黑烟,二楼燃烧的火苗也越烧越高。该男子不断尝试,试图下到四楼窗台,都没有成功,最后从五楼掉了下来,被抬上救护车。

  据目击群众介绍,很多客人是头天夜里在酒店开房,有些人是光着身子跳下楼来,也有些人从楼上被救出时光着身子。

  王先生大概6:50的时候给119打电话,110和119换着打了十多个电话,但是拨打多次都没有人接听。后来终于打通了,也只是去了两辆小型的消防车,像小货车一样。据称,当消防队到达现场的时候,火势已经从二楼蔓延到五楼。据悉,消防队距离酒店挺近,大概只有两三站公交车的距离。

  昨天上午,现场的道路已经被封。据附近群众介绍,上午9点多,大火刚被扑灭时,楼上的玻璃基本上都已经碎掉,在靠近最先起火的安全通道的地方,墙面已经被大面积熏黑。在现场还停靠着洒水车,地上一片杂乱。

  起火建筑原属襄铁工程公司,附近为该公司的职工楼。着火时,看门的师傅袁先庆拿来一架木梯,和群众一起,从现场救下10多人。

  据在场群众介绍,最近的消防队离事发地点只有5分钟的路程,“消防车至少半个小时后才赶到”,并且未带云梯。

  火烧10多分钟消防车未到

  70岁的袁师傅告诉京华时报记者,事发时,他从值班室出来,拿着饭锅打水,准备煮饭。听到外面动静很大,“很多人喊起火,快救人。”

  着火建筑一共5层。一层为门面房,着火的是二层的网吧,每层有9个窗口。附近居民介绍,网吧一共有100多台电脑,三层以上均为一景城市花园酒店。

  袁师傅说,当时是6点多钟,太阳早已经出来,天色已经很亮,二楼的网吧一排窗口正在向外冒烟,火苗在屋子里蹿。“烟都往上面蹿,一层的位置看得很清楚,二楼的位置烧得噼啪响。当时烧了估计有10多分钟了,很多人在打电话报警,但一辆消防车都还没到。”

  三层以上,许多酒店客人贴着墙壁,有的在大喊救命,有的正准备往下跳。袁师傅说,有三个30多岁的女士,把系好的床单向下放,一点一点向下攀爬到二楼高的位置。毕竟是女的,三人力气小,没抓牢,失手摔在了地上,动弹不了。

  5米高梯子救不到高层人

  袁师傅想起,小区还有一架木梯子,是他平时换灯泡用的,他赶紧往回跑,搬出木梯来救急。住在小区的铁路列车员田先生也在旁边,两人一道展开救援。

  在二楼的窗台上,一道狭窄的窗沿有30多厘米,恰好可以放脚。袁师傅看到,一名40岁左右的略胖的男子困在露台上,两人赶紧把梯子摆过去,扶住下盘。顺着长梯,胖男子慢慢爬了下来。

  救完第一个,袁师傅两人看到,三层以上还困着很多人,裹在浓烟之中隐约可见。两人把梯子挨个竖过去。这时,边上许多群众也加入救援。

  5米高的梯子不足以救高层的人。田先生和几名年轻人爬到二楼,把梯子架在狭窄的窗沿上,将人一个个往下顺。

  消防栓接上管子却不出水

  袁师傅说,10多分钟内,他和群众一起,又救下六七人。“这时消防车已经到了,但是他们却没带云梯”。

  消防员拧开了街上的消防栓,把管子接上去,里面却出不来水。看到这个情景,街边的群众都着急起来。

  当袁师傅等人在酒店南面救人时,酒店另一侧,几名小区的保安也找来了竹梯,将困在楼上的房客救下来。“这时候,消防队的云梯也来了。几十人被救了下来。”

  据介绍,最近的消防队离事发地点只有5分钟的路程。“消防车至少是半个小时后才赶到的。”袁师傅说,当时很多人都在打电话,但开始一直都打不通,“打了半天才来,不知道搞的什么名堂。”

  “火越来越大,烟也越来越大。”当时在场的群众说,如果消防车来得快几分钟,如果一开始就有云梯,不至于死伤这么多人。袁师傅等人抓住了最后一段黄金时间。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