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网上挂号 违章查询 

地铁2号线芝泉路站施工区盖天棚 减少噪音(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5-10 05:52:06 字号:TT

地铁2号线芝泉路站施工区盖天棚 减少噪音

  早报讯 施工竖井距离居民楼最近只有5米,车站主体32米远处就是一座加油站……要在居民楼林立、道路狭窄、交通繁忙的老城区施工,难度不言而喻,地铁2号线芝泉路车站就面临这样的问题。记者昨日走进该车站施工现场,探访他们减少对居民和周围环境影响的秘诀。

  加盖天棚尽量减少噪音

  昨日上午,记者走进位于延安三路与芝泉路路口南侧的地铁2号线芝泉路车站,在繁忙的交通要道和居民小区之间的狭窄空间内,施工区被高高的围挡拦了起来,里面机器轰鸣,一片繁忙的景象。该车站沿延安三路下方布设,车站东北侧为海信慧园小区,最高层达27米,西侧为中石化加油站,医院、银行、公司大楼等在周边林立,施工区处在“包围圈”中。车站全长235.8米,标准段开挖跨度长达21.62米,主体为暗挖单拱双层结构。

  芝泉路车站施工区可谓 “迷你型”,但“五脏俱全”。由于施工场地狭小,为充分发挥空间作用,施工方在青岛市首创双层钢筋加工场立体空间布局,节省了占地。

  紧挨着延安三路和江西路交叉口的2号施工竖井距离海信慧园住宅楼最近距离仅有5米,竖井计划挖39米深,“距离居民楼这么近,噪音控制和防尘控制尤为重要。”地铁2号线一标段五工区项目部负责人说,施工中爆破噪音和机械噪音在所难免,但为了减少和避免噪声和粉尘对居民的干扰,他们在2号施工竖井生产区安装钢制防护棚,且全部密封,将整个生产区给封闭起来,防护棚墙面板采用隔音材料,还在墙面板上设置噪音监控设备,随时掌握噪音分贝。

  降低爆破力度保安全

  施工人员告诉记者,芝泉路暗挖车站采用钻爆法施工,一旦爆破振速过大,将会对周边的建筑物和地下管线造成破坏,因此采用微震控制爆破技术。

  芝泉路站主体与中国石化加油站水平距离32米、垂直距离仅有12米,此处是爆破作业中的难点。施工人员介绍,他们严格按照“管超前、强支护、短进尺、弱爆破、早封闭、勤量测”的方针进行施工,施工标准振速为2厘米/秒,而他们则控制在1厘米/秒,爆破时增加炮眼密度,打空炮眼,以此增加放炮临界面,从而降低爆破力度,虽然加大了劳动量和成本,但却可以减轻对周围建筑和居民影响。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