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网上挂号 违章查询 

崂山启动林木补查行动 发现10余珍稀树种(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5-15 05:57:43 字号:TT

崂山启动林木补查行动 发现10余珍稀树种

崂山启动林木补查行动 发现10余珍稀树种

崂山启动林木补查行动 发现10余珍稀树种

    核心提示

    我们的“母亲山”崂山真是座宝山,在去年普查发现多种珍稀濒危树种后,昨天记者跟随崂山区林业局、青岛农业大学的多位专家进山寻宝,又在天门涧、天门后等处发现了野生狗枣猕猴桃、野茉莉、野生蓝莓、三桠乌药、白木乌桕、刺楸、宜昌荚蒾、华山矾、野生樱花、羽叶泡花树、迎红杜鹃等10余种珍稀树种。

    背景

  启动林木补查行动

  去年9月份,崂山区组织了林木种质资源调查,先后对21条山区线路、4个街道的139个社区逐一调查,调查了木本植物306种,发现山东省珍稀濒危树种15种。近期,崂山区又针对前期调查中的不足和遗漏,启动了今年的补查行动。记者了解到,前期普查的306种木本植物已经全部建立电子档案,今年的补查工作将在8月份结束,到时候山东省将建立林木种质资源库,全面摸清山东省的林木家底。

  记者了解到,去年的普查中,林业专家在崂山发现的15种珍稀濒危树种中,主要有流清河西下顶下的迎红杜鹃,还有北宅附近的拐枣林和葛枣猕猴桃。今年,崂山区农林局确定了两条调查路线,一条是汉河到小崂顶到团崮顶,再到黄花庵口,这一条路线涉及到了崂山主山脉,容易有稀有林木资源;另外一条是流清河一带在景区之外的区域调查,该处空气湿润,小气候明显。

  据介绍,《崂山植物志》中记载,崂山的草本、木本植物有1500多种,这次补查,崂山区农林局的工作人员,以及来自青岛农业大学的专家们也将对可能出现的物种重点搜集和调查。“我们在调查中,要采集林木标本,摸清家底后,可以更好地挖掘崂山的乡土树种,像野茉莉、天目琼花、崂山百合、白蜡、玉兰、红楠等,这些树种能够更好地适合青岛的环境,我们就可以引种,然后大面积地推广到绿化中。”崂山区农林局林业综合服务中心主任吕爱军告诉记者。

  现场

  发现珍稀濒危树种

  昨天的爬山对记者来说,就像是一次植物大探险之旅,崂山区农林局、青岛农大的专家们现场辨别各种林木,他们的专业知识还有风趣的讲解,让随行记者大开眼界。

  从流清河景区公路旁的一条小路上山,山上各种草木郁郁葱葱,青岛农大的周老师顺手摘了一片叶子,那片叶子看起来很像是香椿树叶,专家们说,这是臭椿树叶,辨别香椿和臭椿只要看叶子的背面即可,臭椿叶子的背面有两个红色脉点,也就是两个小突起,臭味就是从这里发出来的,香椿叶则没有。

  可能是传说中的花木兰太有名气了,以至于一种树木也起了“花木兰”的名字,这种植物像槐花一样,不过没有刺,这是山东的珍稀植被之一,属于山东当地豆科(蝶形花科)中最漂亮的一种,夏天会开蓝紫色的小花。还有长着山楂叶子的“山楂叶悬钩子”,结的果实就像蓝莓一样酸酸的,可以吃。

  “在山东省,一个是泰山,一个就是崂山,林木资源最丰富,在崂山区,大河东和流清河一带,因为有小气候,也被称为崂山的‘小江南’,一些平常在亚热带生长的植物,在这里也能够发现。”青岛农大的周春玲教授介绍说,随后,她就找到两种山东省珍稀濒危树种三桠乌药,还有白木乌桕。

  山里野果子真不少

  专家们告诉记者,在崂山里不光有珍稀树木,还有很多野果子口味不错,其中有一种山莓,开白色的小花,结红色果子,五六月份就可以成熟。还有一种山荆子,也就是苹果的表兄弟,可以用来嫁接苹果树,开的白花跟苹果花非常相似,只可惜结的果子非常小。还有被当地村民称之为“野樱桃”的郁李树,结的果实很像是樱桃,个头也很小。还有君迁子,俗称的黑枣,大家吃的糖葫芦中的黑枣就是这种果实,这种树可以用来给柿子树做嫁接的砧木。

  在流清河的天门涧上,专家们还发现了一种狗枣猕猴桃,“以前我们在大河东发现过拐枣猕猴桃和葛枣猕猴桃,现在又发现了狗枣猕猴桃,使得崂山的野生猕猴桃增加到了3种。”周春玲说,去年,他们还在北宅发现了多种野生果树,北宅作为水果之乡今后分量将更重。昨天,调查组们还在天门后发现了腺齿越橘,也就是俗称的“野生蓝莓”,这也是山东省珍稀濒危植物,此前在大河东、黑风口都曾经发现过。至于在市面上很少见的青花椒,在崂山流清河景区的山上,经常可以见到。“它结的花椒是绿色的,炖菜的味道格外香。”吕爱军说。

  当天下午,专家们在天门后下山途中,又发现了比较好看的转子莲、宜昌荚蒾等。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