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网上挂号 违章查询 

延吉路安置房8月开工 居民等6年终有望住新房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2013-05-14 14:31:24 字号:TT

湛山广场工地的大坑开挖多年没回填。(资料片)

    安置在延吉路的回迁房预计8月开工,湛山广场大坑边的裂缝楼将就地重建。13日,市南区区长华玉松在参加《行风在线》栏目时对市民关心的房屋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部分迟迟不能回迁的居民有望尽快住上新房。

    ◥部分住户不签字,4200户居民无房可回迁

    华玉松介绍,市南区是青岛市中心城区之一,基础好,但在老城区改造方面,困难还是比较多。华玉松介绍,自从2007年市南区先后启动了18个“两改”(城中村和旧城区改造)项目,而海底隧道、高架桥建设等工程也影响了不少居民的生活。这些项目尽管启动得比较早,但多数还没有全面竣工。“当年这些项目拆迁一共涉及将近两万户居民,选择了房屋补偿的有14000多户。”华玉松说,现在还有4200户拆迁的居民没有回迁。

    提起这些居民还没回迁的原因,华玉松介绍,市南区拆迁地块的情况比较复杂,有军队土地,有寺庙土地,还有国企土地、居民住宅和工厂。拆迁过程中各种利益诉求不一样,至今还有将近200户居民没有签署补偿协议,没有搬离,一部分工厂企业房屋没有腾空。导致市南区内的改造项目还有一部分还在办理手续,无法开工建设,居民也没办法回迁。华玉松表示,近两年市南区政府已组建了专门的班子,反复动员没有签字的企业和居民。

    ◥近8000户危旧房纳入五年改造计划

    华玉松介绍,现在老城区改造困难大,还有相当数量的居民还住在一些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建造的低矮平房中,这些平房没有独立的卫生间,也没有厨房,住户的生活很艰苦。

    据介绍,青岛市政府今年在全市范围内进行危旧房改造,并制定了五年计划。根据市南区的普查情况,不包括中山路周边,初步普查有198栋(处)危旧房,涉及到居民3700多户。而中山路周边还有3700多户,总计还有将近8000户居民住在危旧房中。目前,这些住户都被列入了危旧房改造的五年计划中,改造已经开始启动了。

    ◥延吉路拆迁安置点预计8月开工

    一名原来住在火车站周边的拆迁户在节目中提问,询问为什么延吉路的回迁安置房6年没开工。华玉松介绍,位于延吉路的回迁安置房建设确实耗费了很长时间。其中,该地块的地下管网改造等工程花费了两年多的时间。此外,而地块上原本有一家花木公司,因为合同纠纷长时间占用这处场地,影响了该地块的交易。华玉松说,目前,这处安置房地块的基坑已经挖好,预计8月可以开工建设。

    同时,华玉松表示,由于该处安置点的居民长期不能回迁,他们也在向市里申请,争取能按照2011年新出台的《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的标准,给予这部分居民适当的补偿,让他们顺利度过在外超期过渡的时间。

    ◥湛山广场大坑边的裂缝楼将就地重建

    一位湛山小区的居民反映湛山广场闲置了三年多的“大坑”问题。华玉松介绍,该项目是青岛奥华公司投资建设的。在施工过程中,基坑开挖之后导致周边土质结构变化,导致基坑北侧的居民楼出现了裂缝。华玉松介绍,目前首先要解决居民楼的裂缝问题,地方规划部门已经在报批,要对居民楼进行就地重建。华玉松认为,重建资金最好由企业来出,企业不能出,由政府与企业达成协议,然后由政府来出。两周前市南区已给相关企业发了正式的函,要求一个月内必须答复。

    华玉松认为,大坑闲置的原因主要是施工企业自身财力问题。市南区在督促企业进行这方面的一些技术处理,并加快项目的推进,争取按照预先的设计和合同的要求,把这处地下停车场和地下超市建好。(记者 吕璐)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