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网上挂号 违章查询 

近日花粉过敏患者扎堆 市民晨练回家变关公脸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5-16 06:58:28 字号:TT

  早报讯 外出爬山郊游,回家后身上起了大片的皮疹,22岁的王女士涂上激素类药物后,症状反而加重,脸上变成了红色、起满了小疙瘩,昨天,王女士到海慈医疗集团皮肤科就诊。该院皮肤科主任周东表示,现在这个季节,树木的絮状物以及花粉,很容易引起过敏,提醒市民注意预防。

  晨练诱发脸过敏

  昨天,家住抚顺路70岁的张先生在亲属的陪同下来到海慈医疗集团皮肤科门诊看病,原来张先生每天都有晨练的习惯,天气逐渐变暖了,老人一大早就登上了经常去健身的北岭山。“登山、散步运动后,我还在树下呆了一会,呼吸着山中的新鲜空气,感到身体非常舒畅。”张先生说,他回到家中不久却感到,面部不适,一照镜子发现嘴部已经肿胀得很大,而且向一侧歪斜。刚开始,家人以为张先生得了“脑血栓”,后来觉得可能是皮肤过敏,就立即到海慈医疗集团皮肤科就诊,经检查,张先生的腿脚活动灵便,不是脑血管疾病,皮肤科专家诊断,张先生因为对树木的絮状物过敏,导致血管神经性水肿,经应用抗过敏药物及冷敷剂对症治疗后,张先生的嘴部水肿、歪斜症状明显缓解。

  无独有偶,22岁的王女士也是郊游后,周身起了大量的皮疹,有的已经融合成片,奇痒难忍。王女士使用激素类药膏外用后,症状稍微减轻,可是过了一晚后,她的全身皮肤过敏症状加重,起了大量的红色斑块,面部潮红,起满了米粒状的疙瘩,家人戏称她像“关公脸”,昨天王女士来到皮肤科就诊,医生给应用抗病毒药物输液及对症治疗后,过敏症状减轻。

  花粉过敏患者扎堆

  “现在是外出郊游踏青的好时节。各种过敏症也随之而来,容易引起人体过敏的多为种子树的花粉,如法国梧桐、杨絮、柳絮等。这些植物的花粉具有量大质轻的特点。花粉中的油质和多糖物质吸入人体后,可被鼻腔黏膜的分泌物消化,使人体产生10多种抗体,引起过敏症。”据海慈医疗集团皮肤科主任周东介绍,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花粉过敏发病率也相应增高,有的患者表现为双目奇痒、眼睛分泌物增多,眼睑红肿畏光;有的鼻痒、鼻塞流清涕、打喷嚏、咽痒、咳嗽不止、声音嘶哑;有的面部及周身起有大量风团、丘疹,皮肤痒痛难耐。

  周东表示,近日来每天能接诊多名因外出踏青、到户外晨练后引起皮肤过敏的患者,提醒对花粉过敏者在户外活动时尽量避免在花丛、树下久待,如发生上述症状不要私自用药,延误疾病,应及时就诊在医生指导下用药物治疗,防止因严重过敏引起喉头水肿导致窒息或过敏性休克等意外的发生。(记者 王磊江 通讯员 谭华)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