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抽调警力组建食品警察 重点监控农副产品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2013-05-17 06:58:46 字号:A- A+

  早报讯 食品安全关乎市民的健康,也是目前社会关注的热点。昨日,市食安办副主任白友喜与市食品安全委员会相关成员单位处室负责人一起做客青岛政务网“在线问政”栏目,就食品安全话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中提到,目前我市编委已明确成立市级食品药品公安执法支队和区市食品药品执法大队,为进一步增强综合监管合力提供有力保障。记者采访了解到,目前我市公安部门正在抽调相关精干警力,组建“食品警察”队伍。

  万名信息员盯“食安”

  白友喜介绍,在发挥监管部门主力作用的基础上,重点加强以基层信息员、村(社区)级监控点、乡镇(街道)食品安全监管站和联合执法队伍为主体的社会监督体系建设。目前,已在全部163个乡镇(街道办)、99.8%的村居建立基层监管队伍,食品安全协管员、信息员约有9972人。2012年,全市基层监管队伍共提供案件线索1200多条,据此查实食品违规违法行为1030余起。

  去年全年我市完成定性定量检测7.2万批次,达到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国际标准,食品整体合格率达到了95.99%,为近三年来最高水平。

  重点监控“农副产品”

  白友喜在网谈中提到,对目前社会比较关注的牛羊肉、禽肉、水产品等尚未纳入溯源管理体系的问题,在我市肉菜流通追溯体系建设的基础上,参照猪肉市场监管模式,探索实行牛羊、禽类定点屠宰管理,对外地入市牛羊禽肉实行查验备案制度,并纳入追溯管理体系建设规划。近期针对媒体曝光的假羊肉事件,我市立即进行了安排部署,对羊肉生产经营的各个环节进行拉网式检查。重点检查经营羊肉产品的各类食品超市、集贸市场和餐饮消费环节,一旦发现来源不明或存在质量安全隐患的羊肉产品,将责令下架退市。

  今年还将积极推进“智能食安”电子化综合监管系统建设,构建起涵盖近10万户经营主体的基础信息系统,实现对经营主体信用档案动态管理;建设综合监管、社会化管理、公共服务、辅助决策、信息共享五大平台,整合分布在多部门的证照信息、检验检测结果、行政处罚记录、现场巡查记录、举报投诉情况等信息。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liyang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