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网上挂号 违章查询 

北宅山色峪樱桃大战将上演 两地各出奇招(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5-17 05:44:47 字号:TT

北宅山色峪樱桃大战将上演 两地各出奇招

    核心提示

    天公不作美,坐果时的一场降温天气,让一些樱桃树“着了凉”,今年北宅、山色峪的樱桃估计减产三成,成熟期也比往年晚一周。不过虽然减产,樱桃的甜美丝毫不减,下周两地“樱桃大战”就要上演,两地也是各出奇招。

    ■北宅出招>>>

    打造离市区最近果园

  昨天,北宅街道办旅游中心的姜主任说,第十八届崂山北宅樱桃节将在下周启动,崂山小樱桃、崂山樱桃、乌梅及早、红灯、砂蜜豆、沙蜜脱等35个品种、40余万株近万亩樱桃将迎接海内外宾朋。

  “北宅作为近郊第一天然氧吧,也是离市区最近的水果之乡,今年的樱桃节将以更靓丽的姿态迎接大家,让市民和游客吃得放心、玩得开心、游得舒心、逛得顺心。”姜主任说。

  北宅街道今年下大力气完善基础设施,节会之前,对街道主要道路进行环境整治,绿化道路两侧,提升道路两侧观赏能力;整修了部分樱桃园内道路、增加了提示牌。为方便游客游园,北宅街道向广大市民和游客推荐了10个精品樱桃园区,分别是:大崂樱桃山谷观光园、大崂红樱生态园、北涧天一顺樱桃园、毕家北山樱桃园、南北岭樱桃谷生态园、凉泉老李家樱桃园、慕武石樱桃园、七峪樱桃园、下葛场樱桃园、幽幽谷樱桃园。

  为给樱桃节期间游客游玩提供方便,缓解交通压力,在峪上路增设628路公交车;在北涧、周哥庄、下葛、七峪、华阳、蓝家庄、晖流七个社区设立临时停车场;在滨海公路、南王路两侧设置了引导牌,工商、城管等部门将集中规范管理公路上零散招揽游客的农户,严查缺斤短两违法行为。

  星级农家宴品养生菜

  “我们今年改造和提升辖区农家宴的品质。”姜主任说,今年北宅街道成立了北宅农家宴协会,现有67家农家宴成为会员单位。为打造农家宴规范化管理示范社区(街、点),北宅街道已经对辖区内部分农家宴内部装修及外观形象改造,规范和统一农家宴示范点外墙立面、门头和标志标识,打造好北宅农家宴的外部形象。

  为提升菜品质量和服务水平,高度关注食品安全问题,北宅还专门组织厨师、服务员培训,还倡导农家宴创新菜品,今年樱桃节期间将推出农家炖土豆干等30多个养生新菜品,期间食安办、工商、卫生部门将组成检查组,定期到农家宴检查,部分农家宴新设了客房,方便游客住宿。昨天,北宅街道向市民推荐9家特色农家宴,分别是老尹家农家宴、本领农家宴、振鑫饭店、明秀园山庄、玉泉饭店、山香农家院、水果园农家院、峪夼水库农家宴、玉笋峰农家院。

  北宅樱桃玩组合拳

  “我们推出了登山养生线路,还有蓝莓采摘活动。”姜主任说,北宅是青岛的后花园,空气中负氧离子含量高,是市民近郊游的首选。北宅街道挑选了8条精品登山线路:天籁谷游览路线、石门山游览线路、华楼山风景区旅游线路、劈石口旅游线路、花花浪子森林公园旅游线路、翠竹谷旅游线路、北九水风景区游览线路、金鱼湾农业观光园游览线路。

  毕家社区南山的崂山蓝莓生态园占地500多亩,有蓝莓园、樱桃园、杏园、树莓园和观光登山区,今年蓝莓采摘是6月20日至7月30日。樱桃节期间,北宅街道下大力气改善交通状况,部署调流。建议市民尽量选用公共交通工具,街道将协调交运部门增加公交车密度,邀请交警部门介入,采用循环线路,减少车辆在路上的停留、等候时间。北宅樱桃节协调服务电话:87852278。

  ■山色峪探访>>>

  樱桃红了4天后开摘

  昨天上午,记者在山色峪社区看到,这里的樱桃大部分已经泛红,个别已经成熟。“由于同期气温比往年低,今年的樱桃晚熟一周多,如果这几天气温较高,再过4天,本月20日后就可以采摘了。”当地果农杨熙珍说,但要大量成熟,还要等到下周末。

  “这段时间,个别商贩打着山色峪樱桃的旗号销售樱桃,每斤价格只有十几元,都是‘冒牌货’。”果农说,目前,当地樱桃的甜度和口感还不够,虽然也有销售的,但数量很少,而且价格很高,每斤在80元至100元之间。

  果农盼望及时雨

  “你看,这些樱桃果蒂已经蔫了,果实也干瘪无肉,别看现在已经泛红,但最终都坐不住果,再过几天就落了。”杨熙珍说,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除了前段时间的霜雪天气外,最近干旱少雨也是重要因素。

  随后,杨熙珍摇晃了几下树杆,干瘪的樱桃像雨点般落下,地上很快铺满一层。他告诉记者,虽然这些樱桃无法坐住果,但留在树上会吸收一定水分,目前,樱桃已进入成熟期,正是长个和补充糖分的时候,这么做,也是保住其他樱桃的一种办法。“这个时候,最需要一场中雨。”杨熙珍说,等樱桃成熟就不需要雨水了,那会影响甜度。

  减产三成价格或提

  据悉,山色峪素有“齐鲁第一樱桃谷”美誉,辖区种植樱桃6000余亩、17万余株,年均产量80万公斤。“受霜冻、一场降雪和春寒的多重影响,今年的樱桃减产已成定局。”杨熙珍说,保守估计,今年的樱桃产量比去年减少三分之一。价格方面,去年樱桃少量成熟时,每斤售价50元,今年是每斤至少80元,大量上市时,去年是每斤20元至30元,当地果农预测,今年的樱桃价格会比往年更高。

  樱桃的成熟期只有十几天,但受山色峪地势影响,地势高的地方成熟较晚,当地樱桃的采摘期可持续20多天。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