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网上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社区医院延时20时下班 方便居民看病(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5-20 12:41:14 字号:TT

青岛社区医院延时20时下班 方便居民看病

    近日,记者在市南、市北、李沧调查了10家社区医院发现,这些医院最晚都是下午5时下班,有的患者遭遇“看病难”。针对这一情况,市卫生局出新规:全市所有的政府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6月—9月实行每日(周一至周五)20:00下班制,为市民提供便利。

    市民打吊瓶吃“闭门羹”

    今年32岁的孙华家住在中山路附近,3天前外出游玩受凉得了重感冒。因为最近单位迎接考察,上班时间不能请假,他就想下班回家之后到附近的社区门诊打吊瓶。前天,他先来到了中山路社区门诊咨询就诊的事情。一名女工作人员答复他,门诊到下午5时就准时下班了,晚上不开门,因此不能安排他打吊瓶。随后,他又来到了曲阜路社区门诊,工作人员的回答如出一辙,也是不能晚上打吊瓶。最后,他又到了天津路上的一家社区门诊,依然是下午5时下班。

    接到孙华反映的情况之后,昨天下午5时15分,记者来到了中山路街道社区门诊,果然这里已经是“铁将军把门”了。

    随后,记者联系了香港路社区门诊、台东街道社区卫生中心、人民路社区卫生中心、浮山路社区卫生中心、珠海路街道汕头路社区卫生服务站等8家社区医疗机构,其中,7家都表示不会开夜诊,下午5时之前就会关门。在所有被调查的社区门诊中,只有珠海路街道汕头路社区卫生服务站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晚上7时左右到社区医院还能打上吊瓶,再晚点也不敢保证了。

    社区“下班早”有苦衷

    谈到为何晚上不开门,社区门诊的负责人们也有苦衷:如果晚上开诊,至少需要在晚上安排一名医生、一名护士。医生工资以2000元为例,值一个夜班需要130元到150元,而月工资800元的护士,夜班费一晚大概是60元左右,此外再加上水电费等,一个月下来中等规模的门诊晚上成本也要5000元以上,如果再配上药房和收款员,那费用就更多了。一般的社区门诊承受不了。此外,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治疗费用比较低廉,有时候感冒、拉肚子等常见病,不到10元钱就能解决。如果遇到社区门诊晚上接诊量不是很大,连成本都保证不了。

    夏季晚上常见病增多

    为缓解市民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我市按每3~5万人口设置1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对中心覆盖不到的区域,每0.5~1万人口设置一个社区卫生服务站,让市民能够小病就近看。

    针对市民反映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下班较早,上班族下班想去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看病不方便的问题,市卫生局副局长张华说,今年全市卫生系统全面推行医疗服务提升工程,其中一项措施就是要求全市所有的政府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6月—9月实行每日(周一至周五)20:00下班制,以进一步规范和改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便民惠民举措。“夏季晚上常见病病号增多,对于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而言,也是一个发展的机会。 ”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方便市民看病,鼓励社区门诊进行24小时应诊,或者延长就医时间,既可方便市民,又能增加市民对社区门诊的信心,是一个双赢的过程。(记者 田璐)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