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网上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招聘会性别歧视严重 宁要赖男不要好女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5-20 12:37:14 字号:TT

青岛招聘会性别歧视严重 宁要赖男不要好女

青岛招聘会性别歧视严重 宁要赖男不要好女

    招聘计划上明确标出“仅限男生”,特别说明里清晰写着“本地学生优先考虑”……上周,国务院办公厅明确发文,要求用人单位不得对毕业生设置性别、年龄、户籍等限制条件,但这个周末,记者在招聘会上调查发现,到场的不少企业仍然是“嫌女爱男”,招工条件里赫然写着“仅限男”“青岛户口”,宁愿降低标准要男生,也不愿意招女生。

    用人新规让企业很挠头

    前天上午,“圆梦青岛”毕业生大型招聘会第二场在天幕城举行,来自岛城的200多家企业,现场给毕业生们提供了近万个就业和见习岗位。

    “质检员,5人,男”“办公室主任,30岁以上”“青岛户口优先考虑”……18日上午的招聘现场,在入口处巨大的人才需求板上,记者注意到,70家公司发布的招聘信息,至少有一半提出了明确的性别、年龄、户籍等限制,而到场的200多家企业身后的人才需求表上,“仅限男”“青岛户口”等条件赫然在列。记者现场采访多家企业发现,对于刚刚出台的“叫停令”,大部分招聘人员都叫苦不迭。“现在大学女生一毕业就二十二三岁了,在我们这里见习一年,刚刚熟悉了业务,就要开始准备结婚、生子,这一年就白费了,实际上我们企业要花费两年时间培养一个新人。”青岛富海通达工贸有限公司的老板张富强告诉记者,之前他就曾经遭遇过一些毕业生,刚刚把业务学上手,企业也给投了保险,结果迅速跳槽离开,让他们损失惨重。

    企业招人偏爱本地生源

    “招收外地的大学生,租房子就是一大笔开销,工资太高我们承担不起,工资太低招不到人,同样的薪酬,当然是更愿意要当地学生。 ”说起招聘中的种种要求,张富强也觉得很无奈,他告诉记者,如果不设置这些限制,用人单位就要受损失,所以种种条条框框也是无奈之举。 “我们的工作需要熬夜,强度比较高,确实是男生比较适合,但实际报名的八成都是女生。”一家网站的招聘负责人告诉记者,反复被大家诟病的“性别歧视”,其实并不是企业对性别有意见,更多时候是因为工作性质决定的,国家规定中的“一刀切”让他们有些为难。据他介绍,为了招到更多的男生,他们每年面试和笔试时,都会把男女毕业生分开对待,目的就是把对男生的标准降低,以保持最终录取中男女比例的基本持平。

    男生抢手女生被“剩”

    理工科女生是就业市场上最弱势的群体。“我们院男生加起来也就30多个,早就被各种事业单位、名企相中了。 ”海大文新学院小朱告诉记者,他们的就业方向是媒体和出版社,男生明显比女生更受欢迎,“比起女生来,这些男生的专业成绩不算高,实习经历不算丰富,但人家就是先要男的。”据小朱介绍,他们学院大部分男生早已签约,而女生们不少还在待业中。

    石大地院女生小孙告诉记者,宁要 “赖男”不要“好女”的情况,他们理工科学生找工作中,表现得更加突出。 “今年4月份的校园招聘会上,只有一家企业招这个专业,我简历还没交呢,人家就说已经招满了,但过了一会儿,我再经过时却发现,工作人员正在面试一个我们院的男生。 ”小孙说,这样“被嫌弃”的情况,逼着她们只好选择一些非本专业的工作。

    招聘还看是否“出身”名校

    记者采访了多名驻青高校应届毕业生,发现是否名校等“潜规则”几乎伴随每个学生的求职过程。

    记者从多所高校就业办公室了解到,除去性别上的限制,很多就业单位也对应届生是否出身名校有要求。 “有一家名企,之前我们想邀请他们来学校搞专场招聘,人家明确表示,不是211高校一律不来。 ”一高校就业办公室负责人向记者感叹。据他介绍,即使没有在招聘条件中做出明确说明,在后期简历筛选中,很多大牌企业也会第一时间把非名校学生筛掉。

    岛城已接受万余毕业生

    记者从市人社局获悉,从毕业生在青就业的总体情况来看,截止到5月中旬,我市已接收10725名非师范类大专以上学历毕业生在青就业,同比增长了60%,其中本科生学历的共有 5621人,占到了总人数的52.41%。而在这些大学生进入的用人单位中,民营企业吸纳毕业生6446人,占到了6成,成为了吸纳大学生就业的主体。据了解,今年我市预计接收8万余名毕业生在青就业,就业压力比起往年明显地增加。(记者 王晓雨)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