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网上挂号 违章查询 

北阡考古现场发现合葬墓 地下同眠7000年(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5-24 06:08:51 字号:TT

北阡考古现场发现合葬墓 地下同眠7000年

北阡考古现场发现合葬墓 地下同眠7000年

    核心提示

    昨天上午,“探源青岛”即墨北阡考古现场有了新发现,考古人员在清理大汶口文化早期一处小广场时,突然发现一个二次合葬墓和一些石器,距今已7000年。据专家称,北阡考古月底结束,共出土石器、陶器等文物数百件,结合前三次的考古,已经比较完整地将青岛大汶口文化时期古人类生活状态连接起来,出土的大量实物资料证实,在7000年前,青岛地区已有较高的文明水平。

    清理小广场“惊醒”老祖先

    “这个合葬墓,是在清理小广场时发现的,也是这次发现的唯一一处合葬墓。”昨天上午,记者在即墨金口北阡村考古现场看到,在原来发现的“城墙”内的小广场上(早报曾报道),出现了一处小墓穴,中间的骨骼摆放十分有序,尽管头骨和身体各个部分的骨骼已经分不太清,但根据头骨看,这个墓葬内埋葬了两到三人。

  据专家介绍,上个月,他们发现了一个面积数百平方米的小广场,而这个小广场是距今六七千年前古人类休闲聚会的地方。昨天,当考古人员下挖清理土层时,突然发现了这处合葬墓。专家现场观察后确定,这个墓葬是大汶口文化早期的二次合葬墓,和前三次发掘出土的二次合葬墓不同的是,这个合葬墓可能要比以前的早几十年甚至更久,距今至少7000年,这也是第四次发掘发现的唯一一处二次合葬墓。

  “下一步,要对墓葬里的骨骼进行医学研究,到那时,墓葬里的人是什么关系才能搞明白。”昨天上午,正在即墨北阡大汶口遗址“探源青岛”考古现场指导工作的专家告诉记者,以前出土的二次合葬墓内的主人身份,经过医学研究发现,基本上都是有血缘关系的一家人。通过对骨骼的研究,也对数千年前古人类的身高体型等情况,有一个完整全面的了解。

  此外,考古人员还在墓穴中发现了石球、石器等实物,目前考古专家还将进一步对墓葬进行研究,探寻更加深层的秘密。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