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产科举行新爸爸现场测试 每周考核基本功(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5-25 12:41:38 字号:TT

产科举行新爸爸现场测试 每周考核基本功

产科举行新爸爸现场测试 每周考核基本功

产科举行新爸爸现场测试 每周考核基本功

产科举行新爸爸现场测试 每周考核基本功

    十五六名大老爷们,在45平方米的“教室”里或坐或站,脸上都写满了紧张,一双双大手笨拙地摆弄着手里的“娃娃”……昨日下午3时,这一幕发生在青岛第三人民医院产科的新爸爸测试现场“平时护士在病房里教爸爸们怎么照顾新生儿,学会了之后,我们每周抽出一下午,专门检测爸爸们的学习成绩。”护士长邵榕告诉记者,从今年3月份开始,为了让这群“甩手掌柜”新爸爸们学会照顾新生儿,她们专门在婴儿洗澡间里设“考场”,每周考核大老爷们的“奶爸基本功”。

    “有些爸爸总觉得带孩子是妈妈的事情,我们开考场就是让爸爸也来带孩子。”邵榕介绍,从2012年开始,她们开始了母婴床旁护理,给新生儿洗澡、抚触、拍背,手把手地教给新妈妈,但看着有些爸爸实在没找到奶爸感觉,天天还是做着“甩手掌柜”,护士们决定给这些大老爷们专门开考。“所谓的考场原来是个婴儿洗澡间,现在新生儿都在病房里洗澡,这里就成了爸爸们的测试房间,每次都能全坐满。”

    让护士们没有想到的是,有了测试这一关,倒把爸爸们的学习热情带动了起来,几乎每次测试“考生们”都是全勤,从3月份到现在,已经让200多名爸爸荣升为“金牌奶爸”。主考官李杰告诉记者,考场上时不时会有笨手笨脚的爸爸出“洋相”,不是下手重了,就是畏首畏尾。“做抚触的时候,要从发迹按摩到后脑,每一根小手指都要捋一捋,很多爸爸顾头不顾脚,或者干脆捋错了顺序。”回忆起学员们的窘态,李杰忍不住笑了出来,看似简单的抚触、洗澡等动作,在这些粗心大老爷们的手下,难度都堪比做一场手术。

    虽然考试时爸爸们表现“粗鲁”,但好在他们使用的是高度仿真的塑胶娃娃,但真的接触到了真孩子,不少手劲大的爸爸还是“刹不住车”。“爸爸们可能手劲比较大,动作幅度也大,有的一下子就把婴儿从小床上抡起来,或者‘呼啦’就给孩子翻了身。”真正的小婴儿遇到这样“粗鲁”的爸爸,往往只能哇哇大哭,这时候爸爸们就会知道自己又犯了错。

    护士李杰和宋雪辉虽然平时对小“奶娃”温柔备至,但对于那些表现不好的新奶爸们,还是会反复唠叨,表现得相当“铁面”,但就是这样的“铁面”主考官,却受到了这批结业奶爸们认可,有的奶爸在带着孩子离开医院后,还会送上锦旗和表扬信。“虽然用娃娃试的时候爸爸们都掌握了,但真摸到了自己的孩子,爸爸们还是要多练习。”邵榕介绍,新生儿往往跟母亲有更多的皮肤、肢体接触,而跟爸爸之间接触较少,有了这样专门的爸爸抚触,特别有利于孩子与父亲感情的培养。(记者 王晓雨)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