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沿海救生圈被谁顺手牵羊 上锁与否是个问题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5-26 12:24:38 字号:TT

    今年4月26日,八大峡街道在沿海一带设置了首批15处未上锁的救生箱,时间过去了快一个月,昨天,记者前去探访发现,其中一个救生箱的救生设备已经不见了。

    探 访

    海边救生圈被偷

    考虑到前海浪大危险,特别是一些外地游客发生落水容易引发严重后果,今年4月26日,市南区在沿海一线设置公益救生箱,确保发现险情第一时间就能拿到救生设备。这些救生箱是不锈钢材质,没有安装锁具,取代锁具的是一个塑料皮扣,紧急情况下人力就能打开塑料皮扣,拿出里面的救生设备。这些救生箱分布在八大峡小学处到西陵峡路夜市沿线的每个下海口,箱子内装有一个救生圈和一捆30米长的救生绳。

    昨天下午,记者步行到八大峡沿海,从西向东查看这些设置了快一个月的救生箱的状况。在八大峡小区对面的一个不锈钢救生箱前,记者掀开盖子发现,里面的救生圈和救生绳都不见了,这处救生箱东侧不到100米就是观音峡路与西陵峡路口,路口还有监控探头。旁边一些正在钓鱼的市民告诉记者,这个救生箱里面的物品丢了已经很长时间了,“拿走的人也太胆大了,就不怕被监控给拍下来。”一些市民说。

    部分救生箱上锁

    记者看到,除了一些未上锁的救生箱,八大峡沿海一线还放置了6个上锁的红色救生箱,箱子上标注着钥匙分别放在八大峡小学传达室、八大峡公厕收费处和海监一支队传达室。记者分别赶到这些地方了解钥匙的使用情况,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平常前来要求拿钥匙开箱的游客不多,再者什么情况下给人钥匙也没有个尺度。

    记者发现,这些人只是保管钥匙,没有巡查管理救生箱的义务。若夜间发生险情,要是想要打开有锁救生箱的话,很多传达室的工作人员都下班了。

    八大峡街道已报案

    记者继续往东步行,发现其他14处不锈钢救生箱内的物品完好,不过其中一处被当成了垃圾桶,一个破花篮塞在里面,还有两处救生箱盖子上的活页被拧掉了一截。

    “后期下海游泳的人一多,很有可能要使用救生圈,建议有关部门好好管理这些救生箱。”一些游玩的市民说。记者将探访的情况反馈给了八大峡街道办,副主任汪顺说,其中1个救生箱被盗的情况有两周了,街道已经向警方报案,警方也正在调查中,“我们已经提前储存了一些救生圈,近期就会补齐被盗的救生圈和救生绳。”

    上不上锁是个问题

    上锁的救生箱开启需要一段时间,不上锁的救生箱可能出现被盗的情况。昨天,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很多市民对于这个问题犯了难。其实,八大峡街道在设立无锁救生箱时也曾经面临这个两难问题。

    汪顺解释说,给救生箱上锁是下下策,设立救生箱主要是为了方便外地游客需要,上锁的话,会耽误救生时间,使用起来也很不方便,不上锁的话,有可能出现被人拿走或者人为损坏,或者是要不断地补齐的情况。“我们在权衡之后,最终选择了安装无锁的救生箱,而且跟老式的救生箱相隔很近,数量也从5个增加到了15个,我们相信市民和游客的素质,我们也想把这种无锁救生箱当成一道展示大家文明素质的风景线。”昨天,汪顺认为,设立无锁救生箱快一个月了,只有1个箱里的救生物品不见了,他觉得这个结果已经很不错了。

    市民建议增设救生箱

    昨天,在采访中,还有一些市民提出,市南区只是在团岛前海一线增加了救生箱,而栈桥风景区等其他前海区域缺乏这样的救生箱,建议有关部门继续设置这些必要的救生设备。“可能是有人觉得稀奇,才拿走了这些救生圈和救生绳,要是设置得多了,丢失的情况会越来越少的。”市民赵先生说。

    记者了解到,一个月前,市南区有关部门曾经表示,八大峡街道设置的无锁救生箱使用效果好的话,将在其他区域推广。汪顺说,相比较以前设置的救生圈会容易烂掉,他们安装的不锈钢救生箱可以延长救生圈和救生绳的使用期限,后期他们街道还将增设这种救生箱。

    救命设备大家要爱护

    汪顺介绍说,他们街道已经成立了80人的红飘带文明志愿队伍,并配发了红马甲,经过培训后,志愿者们将定期在前海一带巡视,查看这些救生箱的使用情况。

    “那些红色有锁的救生箱,都是以前设置的,现在新式的救生箱上岗后,我们街道办准备近期就要组织拆除原先的救生箱。”汪顺告诉记者,他们已经跟城管沟通好了,白天由志愿者来巡查,晚上就由城管队员在前海一带巡查,以保证这些救生箱内的物品完好无损,“我们也想通过早报向市民和游客发出呼吁,一定要爱护这些救生物品,这些都是用来救命的设施,其他情况下不要随意损坏。”汪顺说。(记者 陈勇 摄影报道)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