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工科女求职遇性别障碍 先天优势输给男生

来源:青岛财经日报-- 2013-05-30 12:25:40 字号:TT

    “我不求高工资,主要看有没有发展潜力”、“从基层做起没关系”……昨日上午,我市女大学生就业专场招聘会举行,3000余名“待业”女大学生冒雨前来求职。严峻的就业压力让不少熬到现在还没有定下工作的应届女生有点心慌,而她们对首份工作的期许也变得现实、理智了不少。记者采访发现,以往在学校里生活在男生“丛”中的“工科女”求起职来却并不轻松,行业门槛、性别限制让部分“工科女”面临着择业的尴尬局面。

    招聘会供岗3000余个

    昨日上午,天空一直飘着小雨,但学生求职的热情却没有丝毫减弱。招聘会定于10时开始,当记者提前赶到海尔路人才市场时,早已经有不少学生提前在市场里转了起来。“共有3000多名女高校毕业生参加招聘会。”市妇联工作人员介绍说,招聘会吸引了利群集团、市福利院等160余家单位入场招聘,提供120个工种3000余个岗位。

    记者注意到,虽然提供的岗位类别很多,但最受关注的还是营销、商贸等行业岗位,记者在一家零售企业的招聘位前看到,投简历的学生已经排起了长龙。现场有学生坦言,其实不是销售类岗位待遇多好,而是现在就业压力这么大,营销类的职位门槛相对较低,可以作为第一份工作先干着。

    首份工作期望值普遍不高

    采访中记者发现,面临如山一般的就业压力,不少学生表示“第一份工作不奢求有过高的待遇”。

    田维的眼睛一直盯着人才市场显示屏上的招聘信息。她是青岛大学的应届毕业生,学的是人力资源专业,一开始,她还希望能找份专业对口的工作,但接连碰了几次壁后,田维的想法也发生了变化,“做销售也行,先好好锻炼几年”。

    与田维的想法类似,宿晓梅对第一份工作也并不乐观,在外地上大学的她希望毕业后能够回到青岛工作,但在招聘会上逛了一遭,也没碰到自己很心仪的职位。“以前我投的都是金融领域的职位,基本上都石沉大海了,现在我决定,像贸易、销售类的岗位也要多尝试一下。”

    “工科女”求职遇性别障碍

    在学校里,不少女生会羡慕被众多男生围绕的“工科女”,但在择业过程中却面临着求职尴尬。见到林明仙时,她刚刚跟几个同学一块投出去一份简历,招聘方是岛城一家连锁酒店。“初步交流还不错,约了明天下午去面试。”

    在青岛大学读电器自动化专业的小宋也很苦恼,“我们班有八个女生,现在只有两个找到了工作。”她告诉记者,自己还是想找一个专业对口的岗位,“第一份工作做什么,以后很有可能就一直从事这个行业了。”不愿意放弃学习了四年的专业,小宋坚持想找一份类似编程、器械维护等这样的对口职位,但实际找起来并不轻松。她认为造成这种现象有两个原因,首先是企业提供的岗位同求职的人数相比还是太少了。同时,不少企业也明确表示只招男生,女生的选择余地少了很多,“以机械操作、维护来说,男生有先天优势,女生就很难从事。”她告诉记者,自己就碰到过因为性别原因被单位回绝的情况。

    明日有女性招聘会

    明日早9时,市妇联女子就业服务市场将在敦化路23号丙(海博家居城5号门对面)举行女性专场招聘会。参加招聘的包括青岛大学国际学术交流中心(大酒店)、青岛联创敬老院、正森物业、市北区育圣幼儿园等多家单位。(记者 姚文亭)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