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红岛经济区近期建设计划:奥体中心邻湿地(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5-30 14:20:39 字号:TT

红岛经济区近期建设计划:奥体中心邻湿地

红岛经济区近期建设计划:奥体中心邻湿地

    昨天,市规划局副局长姜德志在青岛政务网就“北部城区(红岛经济区)规划管理”与网友交流。他在网谈中介绍了红岛经济区近期的建设计划,其中包括启动建设奥体中心、文化中心、医疗中心、商务中心、会议中心等市级重大公共设施,辐射带动红岛经济区快速发展。

    规划 北岸打造生态新城

    姜德志介绍,北岸城区位于胶州湾底部,范围涵盖城阳区行政辖区,占地面积约550平方公里。其中,核心区域南至胶州湾、东至双元路、西至大沽河、北至即墨界,占地面积约317平方公里。按照我市新一轮空间发展战略,北岸城区立足做高做新,打造科技、人文、生态新城,并将进一步承担与疏解部分老城区城市功能。

    市规划局组织编制了《红岛经济区及周边区域总体规划》。规划范围南至海岸线、东至胶济线、西至胶州界。同时,考虑到区域发展的联动性,将城阳、胶州、空港城(预选址)、即墨等部分区域统一纳入到规划研究范围。根据规划,红岛经济区及周边区域除了承担与疏解部分老城区城市功能,规划配置一些为大青岛城市群所服务的国际会议中心等以外,也将按照独立城区的建设标准,规划配置其自身的公共管理中心和市民服务中心等公共服务设施,以满足作为一个独立城区而应有的功能。

    进展 启动建设奥体中心

    对于红岛经济区的建设问题,不少市民非常关心。姜德志介绍说,考虑到新区建设是一项复杂与永续过程,近期红岛经济区将重点实施道路与市政基础设施、滨海岸线整理与近海湿地修复及现状村庄整合改造等工程,勾勒出形成新城框架雏形,优化资源要素配置。同时,启动建设奥体中心、文化中心、医疗中心、商务中心、会议中心等市级重大公共设施,辐射带动红岛经济区快速发展。未来的红岛经济区将建设成为以软件信息、科技服务及高端产业为带动,商务办公、旅游休闲、文化娱乐及高尚居住等服务功能为支撑,功能完善、交通便利、环境优美、科技、人文、生态新区。

    据介绍,城市奥体中心选址布局位于正阳路以南、青威高速延长线以西、胶州湾高速以北区域,毗邻桃源湖生态湿地公园,占地规模约2.6平方公里,拟建设承办高端国际、国内赛事的一流体育中心。北部医疗中心规划布局位于城阳区上马街办河东路以北、岙东路以西片区,占地面积约2平方公里,包括综合性三甲医院、医学研究院、体检康复中心及研究生实训基地等主要功能内容。

    亮点“慢行+公交”示范城

    姜德志介绍说,30平方公里红岛片区作为北岸城区的核心区域和公共服务功能集聚区,初步定位为山东半岛国际化标准的会议、文化、休闲中心,青岛市未来中心、建设国际化城市的核心功能承载区和青岛市生态型、智慧型新城建设的先导区。

    在规划布局方面,坚持生态优先原则,延续红岛自然地形地貌,在保护好滨海岸线的前提下,以中央“T”形森林公园为间隔,南部沿滨海岸线按照“大集中、小分散”原则,呈组团状布局文化中心、会议中心、旅游服务中心等市级公共设施,北部集中布置居住社区,满足村庄安置需求。

    根据《红岛经济区及周边区域综合交通规划》,红岛经济区将建立以快速公交和轨道交通为骨干,常规公交和慢行交通为主体,小汽车交通为辅助的多层次、一体化的交通发展体系;打造青岛市“慢行+公交”示范生态城。目前,高新区与市区快速公交线路已提上日程,轨道交通建设问题结合新机场选址也在有序推进。

    百亿基金助推城镇化

    昨天上午,青岛城乡社区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与中信资本控股有限公司举行青岛城乡发展投资基金合作协议签订仪式。

    基金主要投资方向为青岛地区新型城镇化开发建设项目、产业配套升级项目、现代示范农业项目及企业股权投资项目。目前初步商定基金总规模为100亿元人民币,一期基金规模30亿元人民币;同时双方拟在青岛合资设立城镇化基金管理公司,具体实施基金发起设立及投资管理工作。(记者 张贝 刘泽源)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