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五种红木6月12日起实施限购 商家忙囤木抬价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薛飞 2013-06-02 13:03:59 字号:A- A+

    房产限购,现在连红木也限购了。记者了解到,大红酸枝、中美洲红酸枝等五种红木已被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附录,并于6月12日起实施,需有进出口许可证或者再出口证明书双方才可进行贸易,这意味着此后红木用材将受限。

    探访 红木家具价格尚未上涨

    昨日上午,记者走访了本地多家家居卖场,发现红木家具店内客流量与往日相同,进店率并不高。在镇江路和延吉路路口的一木家具店内,大量红木家具摆放整齐,但一反常态的是,个别红木家具品牌参与到了卖场促销活动中。青岛馥典红木家具办公室副主任崔永芳告诉记者,今年“五一”前的总体销售情况不如去年,反而呈现下滑趋势,红木家具接下来的走势还得看下半年。

    调查 制作厂家观望按单采购

    “五种红木受限说明原产国对红木树种的出口管控越来越严。 ”去年至今年初,青岛资深明式红木家具藏家张英男在北京定制的书房系列明式红木家具陆续到货,除了官帽椅、书阁等10大件外,还有小件若干,这批家具材质全为交趾黄檀,“相比当初的定价,目前至少涨了30%。 ”

    馥典红木家具主营红木家具的负责人孙凯言称,这两年内价格稳定,可真正好材料还是在涨。“现在北京、上海,甚至是青岛的制造商已处于观望状态,都是按单采购,订金比例也上调了”。孙凯言称。

    对于本地本地红木家具市场并未涨价的问题,多家红木家具商认为,现在经济不景气,又不是装修季节,市场需求肯定受影响,价格短期内涨不起来也在情理之中。

    多路商人趁机欲囤木头

    “红木价格这七八年像过山车一样。”青岛市家具协会理事、大易红坊首席艺术顾问任茂顺表示,从2000年开始,红木家具就受到越来越多人的追捧后价格一路飞涨;而2008年的金融危机让红木进入寒冬,之后又稳步上涨。两年前,6万元-8万元的价格就能买回一套客厅家具十件套,但现在同等材质的家具,已经没有十万元以下的了。

    “现在,海南黄花梨在市场上几乎销声匿迹了,有些省份刚刚栽上,长大成材需要两三百年的时间,当代人无法享受,只能是前人栽树后人乘凉了。 ”岛城收藏就家张英男说,听闻红木要限购后,我市部分家具厂商已经拿出大量资金囤积木头。限购之后,红木供应量势必减少,而红铁木豆和红檀、军刀木豆和巴西花梨、风车木和黑檀都是极为相似的。消费者应当提高警惕,谨防不良商家以次充好。消费者在购买红木家具时,最好要求商家标示学名,或在购买合同上写上木材学名,作为维权依据。(记者 薛飞)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wangyang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