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一大怪药店多过便利店 多数勉强度日(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6-03 12:22:06 字号:TT

青岛一大怪药店多过便利店 多数勉强度日

青岛一大怪药店多过便利店 多数勉强度日

    药店多过便利店,成了岛城一“怪”。不管是密度还是数量,相对于市民的需求来说,已经远远地“超负荷”了,也让这一行业陷入了困境。昨日,记者从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获悉,我市启动医药产业“家底”大调查,对药品、医疗器械、保健食品、化妆品生产经营企业和药材生产企业的发展状况开展一次全面调查。

    大部分药店勉强度日

    “现在的药店真是没法开了,从去年到现在,我已经关了快20家连锁店了。 ”昨天下午,青岛最大的药品零售连锁企业——丰硕堂医药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张洪义感慨地说,过去药品综合利润在30%左右,最好的时候是2004年,药店的纯利润在10%左右,现在的药店大部分都勉强维持。整个大行业进入了微利时代,甚至是亏损。

    记者调查了解到,最近1年来,岛城的药店陷入了“退市潮”。不少的连锁药店或者单体药店关门或者转行。目前,全国39万家药店,平均不到4000人就有一家药店,明显比国际上平均6000人拥有1家药店过剩了。而岛城的药店更是处于严重饱和的状态了。 2002年的时候,岛城才有600家药店。可如今,岛城已经拥有5000家药店。也就是说,平均不到1700人就拥有一家药店。远远高于了国内同类城市的平均水平,甚至比发达国家还高。

    医药产业进行大摸底

    记者从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了解到,一些商家为谋取利润不择手段,老百姓的用药安全得不到有效保障,而为了了解青岛医药产业的真实现状,将对药店等进行一个全面的摸底调查,调查的范围是药品、中药饮片、医用气体、药用辅料、药品包装材料、医疗器械、生物材料、保健食品、化妆品生产企业;药品、医疗器械经营企业;医药相关科研机构。而主要是调查它们的固定资产、研发体系、产品结构、经济效益、从业人员等基本情况;企业发展存在的问题和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未来五年企业发展的总体目标;重点建设项目、重点品种;促进医药产业发展的意见和建议。调查的结果将为后期的产业管理提供思路和依据,指导岛城的医药产业恢复活力,健康有序地发展。(记者 田璐)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