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CBD打造国字号示范区 欲建16万平地下之城

来源:青岛财经日报-- 2013-06-04 12:26:47 字号:TT

    记者近日从市北区了解到,区划调整后,日渐成熟的青岛中央商务区立足融合发展的良好机遇,蓄势待发步入蝶变阶段。未来五年,青岛中央商务区在市北区“双核引领,打造商务中心”发展战略指引下,将借助全市打造“十个千万平米”总部商务区的契机,着力促进产业集聚、企业集群、资源集约,打造总部经济高端商务集聚中心,力争在建的260余万平米商务面积全部竣工并投入使用,南京路以西的核心区全面建成,迈向“国家级示范中央商务区”。

    项目建设加速“超车”

    近日,位于市北区核心地段的青岛中央商务区项目建设捷报频传,占地面积10.5亩的欧亚中心项目已完成单体验收,预计下个月正式交付。值得一提的是,这座高度42层、总建筑面积8万平方米的高端商务楼宇,在尚未竣工时就已吸引青岛农商银行、山东西王集团等企业,展现出强大的项目吸附能力。而与之毗邻的青房财富地带和嘉合7080广场两大项目,目前也已主体封顶。“现在中央商务区2013年计划开工的4个项目已经全部开工建设,14个续建项目也取得较大突破。”据中央商务区管理办公室负责人介绍,2013年开工项目中,新凯达大厦、海城大厦、中锦商务中心项目已完成了基坑施工,22世纪大厦(小区网论坛)也已超过80%;续建项目中,凯景广场7号楼项目已经封顶,阜外医院施工主体封顶,华通大厦、新业中广宜景湾已进入主体施工,卓越世纪中心、宝玉石文化广场、民建大厦项目也正在加快推进基础施工速度,未来将对我市航运产业带来飞跃的国际航运中心项目也即将完成基坑施工。

    商务楼宇蓄势集聚

    作为岛城较为成熟的商务区,中央商务区以总部经济为核心,加快产业结构升级,形成了总部经济、金融、信息产业等现代服务业为主的高层次、多元化产业体系。从目前看,山东路、连云港路、徐州路等区域内重点道路周边写字楼已成遍地开花之势。诺德广场、万达广场、兴商大厦、卓越大厦、中海大厦等建设完毕的大型写字楼集聚在区域之中。有许多世界500强企业青岛分公司和大型企业分支机构驻扎于此,为企业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平台。

    同时,区域也吸引了金融、教育等服务类的中小企业在此办公。世纪中心、凯景广场、民建大厦等写字楼项目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这些在建项目同已落成的中海、卓越等甲级写字楼已成为集聚的态势,充分保证了中央商务区未来商务办公的需求。可以说,现在的青岛CBD已经具备了总部办公、金融保险、咨询服务等多行业集聚的中央商务区的雏形。

    商务环境全面提升

    记者采访中获悉,近年来,随着中央商务区商务洽谈、金融、休闲等综合配套的日臻完善,商务环境得到较大提升。

    目前,艾美酒店、良友饮食等酒店、高端餐饮类配套丰富,能够充分满足区域内商务洽谈需求;新兴体育馆添补了商务区综合运动场所的空白;同时,早已开门纳客的万达广场城市综合体汇集了大量的人气。据记者了解,中央商务区内配建了银行金融业、体育健身、五星级酒店和金融中心等项目,为区内企业提供高品质的配套服务。

    建智能化楼宇集群

    未来地上地下方便快捷的立体交通枢纽,也为青岛中央商务区的高效运转奠定了基础。据了解,今后五年,中央商务区将完成地下16万平方米的空间建设,其中,中央广场内部将设有地下行车道,打造商业、停车、交通等互通的“地下之城”。而地铁3、4、5号线将同数十条公交线路在此交织,地上现有主干道将进行拓宽,规划新建22条城市道路,进一步完善商务区交通路网设施。

    此外,青岛中央商务区还将进一步提高商务区楼宇内部智能化、信息化和便捷化程度,建立和完善多层次、多类型的商务功能体系,打造与国际接轨的现代智能化楼宇集群。

    市北区着力打造高端商务集聚中心

    在新市北的发展蓝图上,明确提出了构建“双核引领”的空间布局,打造商务中心的战略构想,青岛中央商务区将同区域北侧的“新都心”作为引领全区产业升级、品质提升的核心区域,着力打造市北区的行政文化中心、现代商务中心和高端居住中心,带动全区融合发展。

    中央商务区作为现代服务业集聚区,今年以来新签约引进了西王集团国际贸易总部、美国卡内基培训等现代服务业企业25家,涉及总部、贸易、咨询、物流、设计高新科技等行业;招商银行、青岛农商银行、中国工商银行、青岛银行、中国农业银行先后入驻,金融业态进一步集聚。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