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今日系第42个世界环境日 市民前海放生(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6-05 06:09:44 字号:TT

今日系第42个世界环境日 放生别破坏环境

    今天是第42个世界环境日。为了维护青岛的海洋生态环境,许多公益组织和市民选择在近期进行放生活动。“我们生活的环境是一个生态系统,如果不是和谐、有效地去放生,反而会影响到生态,这种影响可能比我们平常的破坏更直接。”青岛市海洋与渔业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不是所有物种都适合放生,放生必须经过检疫检验。

    前海放生美国红鱼

    昨天上午,有爱心人士在八大峡广场附近放生了飞鸟、美国红鱼和蛤蜊等物种。“当时这些爱心人士将放生的生物装在袋子里,带到了海边。”附近居民范先生告诉记者,他看到十几名放生人士在海边做准备。“他们告诉我,这些动物都是从市场买回来的,有很多人是逛市场的时候看到有人贩卖野生的物种就自己花钱买回来放生。”范先生说,这些爱心人士首先放生了飞鸟,紧接着又放生了美国红鱼,最后放生了蛤蜊。“就是不知道他们这样放生会不会对海洋环境造成影响,放生的物种能否存活。”范先生说。

    放生别破坏生物链

    对此,记者采访了有5年放生经验的赵先生,作为民间放生协会的成员,每周赵先生都会和爱心人士一起参与放生。“我们以前放生的种类很多,包括鲶鱼、鲤鱼、泥鳅等。那时候没有经验,大部分是从南山市场买鱼苗回来放生,但是这些鱼苗都是人工培育的,在海里的成活性很差,没有起到科学放生的作用。”赵先生说,后来他从朋友口里得知,并不是所有的水生物都适合放生,需要兼顾水中的生物链不会被破坏,水质不会被污染。“放生应立足本地品种。”赵先生说,放生种类不加以选择、放生环境不适宜,甚至可能造成非常危险的生态灾难,特别是引进的国外动物物种对本地环境的入侵,其可能造成的生态后果难以预料。“我国曾在全国范围内封杀食人鲳,以防止其逃逸对生态环境生物多样性构成威胁。”赵先生说,放生是在做善事,不能好心却帮了倒忙。

    给动物体检后再放生

    什么样的物种适合放生?放生是否需要经过审批?青岛市海洋与渔业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放生鱼种,必须事先经过渔政部门的检验检疫,证明该鱼种本身没有病害,且不会影响水中原有生物的生物链,才可以放生。工作人员表示,渔政部门为此出台过不少文件,禁止不当放生,而按照《水生生物增殖放流管理办法》规定,“用于增殖放流的水生生物应当依法经检验检疫合格,确保健康无病害、无禁用药物残留;单位和个人自行开展规模性水生生物增殖放流活动的,应当提前15日向当地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渔业行政主管部门报告增殖放流的种类、数量、规格、时间和地点等事项,接受监督检查,经审查符合本规定的增殖放流活动,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渔业行政主管部门应当给予必要的支持和协助。”工作人员表示,发现不当放生的行为,他们主要是进行规劝,如果对方不配合就会按规定没收其放生的鱼种和工具。

    不规范放生影响水质

    除了向大海放生,还有许多市民选择向湖泊、河流、水库等地放生。“保护生态,保护水质,需要全社会的关注与共同努力,仅依靠水管单位管理毕竟还是势单力薄。”环保部门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平时水库管理者如果发现了不规范的放生行为,都会及时劝导、阻止。但问题是,有不少小规模的放生不易监控,等工作人员发现赶到现场时,一些鱼类已经被放生到了水中。不规范的放生行为破坏和影响水质是显而易见的。比如放生银鱼,这种鱼属于食肉鱼,水中原有的鱼在产下鱼仔后,银鱼会摄食鱼仔。这样一来,一些对净化水质有好处的鱼种数量就会减少,进而影响水质。“还有一些人喜欢放生巴西龟,这种龟对水中生物链的影响也很大。”中国海洋大学环境专业的王教授认为,水中放生的规范性亟须加以引导,政府应该支持有规范放生的组织到水库放生,前提是需要对鱼种进行慎重选择,而且这些鱼种通过了检验检疫,不带病菌。

    入侵物种巴西龟成全球“通缉犯”

    去年7月份,在湛山寺的放生池中,曾有人放生了巴西龟,这些巴西龟在池内与金鱼争抢食物,后来花费四五万元,雇了五六辆运海鲜的大型运输车,将约一千平方米放生池内的生物集中清运才消除了隐患。记者了解到,巴西龟已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列为世界最危险的100个入侵物种之一,成为全球“通缉犯”。巴西龟繁殖力强,存活率高,它和本土龟的 “联姻”,导致了本土淡水龟类的“基因污染”,严重影响了本土龟的生存环境。此外,它还是沙门氏杆菌传播的罪魁祸首,这些病菌已被证明可以传播给包括人在内的恒温动物。市民若大量放生巴西龟,会给岛城水域的生态环境带来灾难。

    这些物种适合青岛放生

    淡水放生最佳选择是鲢鱼和鳙鱼海水放生可选择中国对虾、褐牙鲆、金乌贼等

    什么算是有益规范的放生?青岛地区适合放生什么样的物种?青岛市海洋与渔业局的工作人员介绍说,首先要对鱼的种类慎重选取。放生不能选择对当地水环境有不好影响的外来物种,否则会对本土水中生物群落产生摄食与竞争等不利影响。在传统的四大家鱼“青鱼、草鱼、鲢鱼、鳙鱼”中,每种鱼因其生活习性的不同,对水质也会产生不同的影响。青鱼喜欢吃水底的螺蛳和河蚌,而螺蛳、河蚌恰恰对水质有净化作用,因此不是放生的最佳选择。草鱼喜欢食水草,摄食量大,会排出大量粪便,对水质也有影响。大家喜欢吃的鲤鱼属杂食性鱼类,且在水中喜欢翻底泥,搅动水质变混,也不是最好选择。淡水放流品种的最佳选择是鲢鱼和鳙鱼。海水品种则应主要选择中国对虾、日本对虾、三疣梭子蟹、褐牙鲆、魁蚶、金乌贼等。2013年海水放流水域主要选择胶州湾、灵山湾、鳌山湾、崂山湾、唐岛湾等海域;淡水水域主要选择莱西湖、尹府水库等水质条件符合国家渔业水质标准、自然饵料生物丰富的地区。

    规范放生做到4注意

    青岛市海洋与渔业局的工作人员认为,规范的鱼种放生应该注意4个方面:

    1、放生鱼种来源要有所选择,应该在正规的鱼种繁育厂选购,保证鱼种有最大的活力。2、要选择健康的鱼种,不能选择有寄生虫和传染病的鱼种,放生前应该对鱼体健康状况进行观察检测或检验检疫,确保没有病害。3、在运输过程中,保证环境相对稳定,否则会导致成活率降低。4、放生前要让鱼种逐渐适应放生处的水环境和水温。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