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女子扮热心大姐帮患者拎包 得手迅速跑路(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6-05 06:37:17 字号:TT

女子扮热心大姐帮患者拎包 多发生在妇科

  昨日,被警方从兰州押解回青的盗窃嫌疑人马某,对在岛城各大医院盗窃患者财物一事供认不讳。马某每次盗窃前,先在医院妇科挂号,冒充患者排队体检,与身边看病的受害人聊天取得信任后,帮助对方看包,然后趁受害人进诊室检查时拎包逃窜。由于嫌疑人频繁到医院盗窃,作案次数连她自己都“数不清”,警方目前查实案件8起,案值超过2万元。

  “热心大姐”原是贼

  5月10日下午,在青医附院看病的纪女士赶到江苏路派出所报案:她装有钱物的背包被一个 “热心大姐”拎走了。当天下午3时许,纪女士到江苏路青医附院门诊做妇科检查,排队等候期间,身边一名40多岁的中年妇女要去上厕所,把包交给纪女士看管,回来后两人就聊起天。排到这名中年妇女进入诊室检查时,她又把包让纪女士代为看管,之后轮到纪女士检查了,这名“热心大姐”主动帮助她看包。5分钟检查结束,纪女士走出诊室,发现“热心大姐”和背包早已不见踪影。“我们相互帮忙照看背包,都建立信任了,她怎么就把我的包给偷走了呢?”纪女士表示,她的背包中放有上千元现金和一部新买的手机。

  串案8起锁定嫌疑人

  “这种在医院假装热心人,帮忙看包实施盗窃的案件最近发案频繁。”民警接到报案后,立刻联想到3月份以来接到的类似报案,警方决定对此类案件串案侦查。办案民警调取全市报案记录,发现8起拎包案件都是发生在医院妇科门诊,而且都是一名“热心”妇女帮忙看包,之后伺机拎包离开。发案医院涉及青医附院、市立医院等。民警通过嫌疑人作案手法判断,她应该是一名惯偷,很可能有前科。

  民警调取医院监控录像,确认盗窃嫌疑人就是曾经4次因盗窃被判刑的马某,并锁定马某在黄岛武夷山小区的暂住处。

  在列车上堵住“马大姐”

  5月30日,抓捕民警赶往黄岛实施抓捕,但马某已经不见踪影,从其暂住处查获钱包、手机、医保卡和一些受害人的身份证。

  警方从其男友处得知,马某当天上午刚刚乘坐K1027次列车离开青岛。民警立刻通知铁路公安协助抓捕。当晚11时,乘警将马某堵在列车卧铺坐席上。6月2日,江苏路派出所民警赶往兰州,于3日凌晨将嫌疑人马某押解回青。46岁的马某供述,她从1988年起因盗窃先后4次判刑,在监狱待了13年。近年来,她每隔两三天就乘公交车从黄岛来市区,专门在各大医院的妇科门诊挂号假装看病,选择下手对象。每次都采取让对方先帮助自己看包,再聊天套近乎,取得受害人信任后拎包盗窃。

  皮包钱物不要离身

  “我先让对方帮忙看包,然后再帮对方看包,她们一般都不会拒绝。”马某称,这样的作案方式几乎没落空过。由于作案次数太多,马某自己也表示“记不清”、“数不过来”了。警方目前已经查实马某实施盗窃案件8起,案值超过2万元。目前,马某已被警方刑事拘留。

  记者随后来到青医附院看到,收费口、取药口排队的人很多,许多患者匆忙中把包裹随手放在身旁,有的患者有急事离开,就拜托旁边的人帮忙照看。警方提醒市民,装有钱物的皮包一定要随身携带,不要离开自己视线,更不能让不熟悉的人保管。

  偷“救命钱”将被重罚

  今年4月初,最高法和最高检发布了新的盗窃罪司法解释,将过去“500元-2000元以上”的入刑数额提升至“1000元-3000元以上”。但“在医院盗窃病人或者其亲友财物”等情形,可按50%确定入刑标准。在医院盗窃“救命钱”,客观危害相对更大,行为人主观恶性也更为严重,应依法给予严惩。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