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新市北战略蓝图:5年内打造4个百亿产值产业园

来源:青岛财经日报-- 2013-06-05 12:37:33 字号:TT
新市北战略蓝图:5年内打造4个百亿产值产业园

市北区中央商务区实景。(资料图)

    去年的区划调整,开启了新市北区融合发展的新征程,昨日闭幕的市北区第一次党代会的区委报告《抢抓历史机遇 融合提升发展 为加快建设高品质宜居幸福城区而奋斗》,则是对该区未来发展趋势而形成的全新战略布局。

    人均居住面积年均提高0.7平方米、新增城镇就业20万人、市级规范化学校达到90%、打造“八分钟健身圈”……在“一带突破、双核引领、三区集聚、四轴展开、多园支撑”这一全新空间战略搭建起的阔大舞台上——市北区拥有作为青岛主城中心区的独特功能,肩负着“承上启下、南北纵合”的战略功能,开启了深度实践大青岛地理坐标上“中枢价值”的集聚效应,一幅“着力打造商务中心、创新高地、文化客厅、蓝色新岸、宜居家园,加快建设高品质宜居幸福城区”的壮阔图景启幕。

    ■新格局“剑指”战略功能区

    “本次会议上,《抢抓历史机遇 融合提升发展 为加快建设高品质宜居幸福城区而奋斗》的报告描绘出市北区今后五年的全新发展蓝图——构建“一带突破、双核引领、三区集聚、四轴展开、多园支撑”的城区空间布局,着力打造商务中心、创新高地、文化客厅、蓝色新岸、宜居家园,加快建设高品质宜居幸福城区。65.4平方公里新的市北区“晋级”战略功能区的地理位置,新的城市空间布局彰显。“原市北区的商贸圈相对比较发达,而原四方区有扎实的工业基础,区划调整后,我们对城区布局进行了整合、优化和提升而形成了全新空间布局。”市北区委书记惠新安接受采访时表示,在这一格局中,将实现资源整合、人才整合、产业整合,努力让新的市北区走出一条集约式、内涵 “式、高端化的发展路径,推动老城区向特色城区、现代城区、高品质城区转变,切实增强城区经济的综合竞争力。

    ■服务业主导现代产业体系

    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后五年,市北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0%以上,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年均增长13%以上,一体发展格局基本形成。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危旧房改造、城中村改造和老企业搬迁基本完成,工业废水排放达标率100%。居民幸福指数不断提高,省级规范化学校比例年均提高2个百分点,万人拥有医院床位数年均增加 61.2张,人均居住面积年均提高0.7平方米,逐步建立起覆盖全区、惠及全民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

    城市中心区需要有发散辐射力,在市北区构建以现代服务业为主导、高新技术产业为支撑、蓝色经济为引领的现代产业体系中,亮点闪现:如大力实施“百十亿级”工程,力争五年内打造4个产值过百亿元的新兴产业园区和8家产值过10亿元的科技产业链企业。新都心着力打造主城区的新地标;啤酒文化休闲商务区具有休闲、商务、购物等功能的青岛特色旅游区;国际邮轮母港城重点规划建设“国际购物中心”,大学科技园区建设高端产业聚集区;浮山商贸区着力打造具有示范效应的知名成熟社区。

    ■21个社区320栋楼“穿绿衣”

    着眼于城区功能的整体提升,市北区将全力推进危旧房改造、老企业搬迁改造、城中村改造和优化居民区环境三改一优”工程,基本完成40片危旧房改造任务和剩余5个城中村改造任务。据市北区开发建设局局长李成介绍,今年计划启动11个集中片区改造工作,同步启动25处零星片区改造,涉及居民约1.6万户;2015年计划启动15个项目、涉及居民1.5万户,同步论证零星片区改造。

    加快推进“智慧市北”建设,打造地理空间信息共享平台。建设覆盖全区的生态系统,逐步整治李村河等17条河道,大力推进胶州湾岸线整理保护工程,打造滨海绿道慢行系统,建设绿色生态岸线,大力推进“绿色市北”建设。

    今年市北区绿化投资力度加大,全面提升绿化覆盖率, “送绿进社区”开启 活动。据市北区城市管理局局长刘成农介绍,今年大约投资3500万元,为21个社区320栋楼穿绿衣”,“让市民不出家门就可感受到公园般绿意充盈的美好氛围,确保每个楼院的整体绿化面积不低于35%。”

    ■将文化产业培育成支柱产业

    源远流长的红色文化、民俗文化、工业文化、商业文化、港口文化……新市北将发挥文化资源丰富的有利优势,推进馆陶路、黄台路等历史风貌街区的保护利用。市北区文化新闻出版局局长程方厚告诉记者,在延续历史文脉方面,加强萝卜·元宵·糖球会、孙膑拳等非遗的开发保护,扩大特色地域文化的影响力。

    此外,完善公共文化设施网络布局,形成覆盖全区的15分钟文化圈”,每年开展各类文化活动1000场次以上,扩大文化惠民覆盖面。重点推进数字文化体验中心、海尔智能产业园等重大文化产业项目建设,争创国家数字出版基地。力争五年内文化产业增加值占全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10%,将文化产业培育成为该区经济的支柱产业。

    ■80%社区达就业创建标准

    保障和改善民生是发展的根本目的。未来五年,市北区将实现公共服务优质化、均衡化、普惠化发展。实施居民收入倍增计划,完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力争五年内0%以上街道、80%以上社区达到充分就业创建标准,新增城镇就业20万人、低保标准不低于上年度城市居民人均消费支出的25%左右,建立“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养老为依托、机构养老为支撑、特色养老为补充”的社会养老保障服务体系,每千名老人拥有机构养老床位数达到49张以上,养老金社会化发放率达到100%。

    与此同时,优化调整学校布局,五年内市级规范化学校达到90%,公办和公办性质幼儿园比例达到60%,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大力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确保公立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标准化建设达到100%。加强体育设施规划建设,打造“八分钟健身圈”。探索建立“楼宇社区”服务管理模式,深化“平安市北”创建。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