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今年建30个国医馆 2015年社区全覆盖(图)

来源:青岛财经日报-- 2013-06-06 12:34:40 字号:TT

青岛今年建30个国医馆 2015年社区全覆盖

    昨日,记者从青岛市卫生局获悉,为不断完善基层中医药服务体系,强化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进一步发挥中医药“简、便、验、廉”的特色和优势,市卫生局将从本月起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镇(街道)卫生院和部分综合(含专科,下同)医院、民营中医医疗机构建设国医馆建设。2013年完成30个国医馆建设,2014年完成40个国医馆建设,力争到2015年底全部的镇(街道)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部分综合医院、民营中医医疗机构设立国医馆。

    组织专家进行评审

    据了解,国医馆建设项目是实施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的重要抓手,是全面提升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的重要任务。市卫生局要求各区(市)卫生局和建设单位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责任制,要把国医馆建设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作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载体抓好抓实,作为扶持促进中医药事业发展的实事抓出成效,用实际行动促进中医药事业的发展,为广大居民创造享受基本中医药服务的良好条件。

    市卫生局制定了《青岛市国医馆建设项目实施方案》和《青岛市国医馆建设标准与评审细则》。各区(市)卫生局要根据实施方案和建设标准的要求,制定工作计划并对相关人员进行培训,做到标准清楚,目标明确,措施得力。中医工作基础相对薄弱的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要早做打算,有预见性地引进人才,改善条件。

    市卫生局将成立评审专家组,依据《青岛市国医馆建设标准与评审细则》对每个建设单位进行公正、严格的评审,对完成建设任务的单位给予奖励。

    为市民制定特色保健方案

    据了解,国医馆要全部配置国家和山东省规定基本药物目录中的中成药和中药饮片,中药饮片要达到300种。国医馆将能够开展中药、针灸、推拿、火罐、敷贴、刮痧、熏洗、针刀、穴位注射、热敷等中医诊疗服务,还要能使用青岛市卫生局推广的20项中医药适宜技术。这些中医药适宜技术除了针灸、拔罐、推拿等基础技术外,还有针刺治疗急性腰扭伤、推拿治疗落枕、热敷法治疗痛经、五根汤治疗风寒感冒等。

    国医馆的医生还将用中医药知识对居民开展预防保健、健康教育和计划生育咨询指导。还能够给居民制定中医特色保健方案,运用中医药方法开展中风后遗症、肢残等疾病康复。中医药健康教育处方要不少于5种。除了可以享受到的服务,不少市民还关心看病花费的问题。按照要求,国医馆门诊均次费用不高于全市中医门诊均次费用,确保岛城居民享受到廉价中医药服务。

    仅半数社区医院有中药房

    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是居民身边的健康“守门员”,本可以利用扎根社区的优势,给居民提供更便捷的中医药服务。但不少居民发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要么不能抓中药,要么不能提供推拿、针灸、火罐等受欢迎的中医药技术,居民只能去各色各样的中药房、推拿馆、理疗馆等,由此各种与“中医”沾边的产业一片红火。

    记者从青岛市卫生局获悉,目前青岛市90%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配有中医科大夫,但配备两个以上中医大夫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很少。一半以上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配备有中药房,没有配备中药房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不在少数。(记者 陈东)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