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妈妈包粽子为儿还债22万 10秒一只登东方卫视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6-07 12:57:48 字号:TT

妈妈包粽子为儿还债22万 10秒一只登东方卫视

妈妈包粽子为儿还债22万 10秒一只登东方卫视

妈妈包粽子为儿还债22万 10秒一只登东方卫视

妈妈包粽子为儿还债22万 10秒一只登东方卫视

    一个粽子赚几毛钱,家住市北区丹山路的赵丽华为了还清给儿子修建良治病时欠下的债,天天包粽子外卖,8年共卖出42万多只粽子。今年年初,当最后一笔欠款还清时,她粗略算了一下,还债共计22万多元。端午节前,记者走进这个家庭,感受了粽子妈妈对儿子的爱。

    艰难

    死神手中夺回儿子

    2005年4月,在交通学校读书的修建良突然持续低烧,病情恶化,被送进医院。妈妈赵丽华接到医院发来的病危通知书,“病毒性脑脊髓炎,一种罕见的脑部病毒感染,当时全世界都没有治愈的病例。 ”

    赵丽华不停地哭着呼喊,但儿子毫无知觉。儿子在医院住了113天,期间她自学针灸,再配合西医的治疗,希望救回儿子。一天早晨,护士查房时发现修建良手指颤动了一下,医生检查后说:“你儿子有救了,真是奇迹! ”当年7月27日,儿子出院了,但留下了智力、肢体上的残障。

    儿子住院期间,赵丽华每天要付高达六七千元的抢救及药物费用。三个多月里,她借遍了所有的亲朋好友,甚至在医院门口跪地乞讨了18天。那段时间,包括医护人员和病人家属在内的许多人都被她的执着打动,“有200多位好心人救助过我们,其中3万多元是人家偷偷塞给我的,还有22万多元我能找到捐助人。”赵丽华用一本笔记本记下了每一笔捐助人的姓名、电话以及款项,她下决心要还上这笔债,回报好心人。

    坚强

    支摊卖粽子还欠债

    赵丽华9岁时就跟邻居学会了包粽子,起初,她把包粽子当成一种好玩的手艺。 8年前,这个爱好成了她的职业。

    儿子患病后,赵丽华无法兼顾工作,只好主动“下岗”,在家专心照顾儿子。但仅靠丈夫每个月1100元的微薄收入,很难维持日常生活,儿子吃药的钱没着落,还债更是没影的事儿。于是,她硬着头皮走上了摆摊卖粽子的路。

    “每天半夜3点起床包包子,6点出摊卖早餐,10点收摊,回家包粽子,下午4点再出摊,晚上干到6、7点,吃完饭接着包粽子,10点左右睡觉。 ”赵丽华说,这是她一天的作息表。赶上端午节,一天要卖1000多只粽子,她和丈夫需要成宿熬着。为挤出时间给儿子按摩,赵丽华不断琢磨怎么能把粽子包得又快又好。“没想到无意中竟练出了神速。”赵丽华笑着抬头看了看儿子,“为了他,再苦再累我也愿意。 ”儿子回应她的是一个灿烂的笑。

    相关链接

    包粽子冠军上了东方卫视

    “快过端午节了,哪天也掉不下300个粽子,下周更忙。”在没有顾客的时候,赵丽华就忙里偷闲包上几个生粽。记者注意到,她的包法很特别,只用一片煮过的大粽叶窝成圆锥状,放米,裹成四角形,再用草绳打一个结就成了。 “为了包得更快,我发明了捆粽叶不搭结的办法,不过从不会破散。 ”赵丽华演示着她的“真功夫”,记者用秒表计算,仅用了10秒钟,一个四角粽就轻松完成。

    其实赵丽华曾在去年原四方端午周包粽子大赛获得冠军,6分钟包了29个粽子。

    赵丽华告诉记者,半年前她还因此被上海东方卫视 “粽子达人挑战赛”选中参赛,即使在高手云集的南方,她的包粽子纪录至今无人能破。

    感恩

    花样多量足价格实

    昨天下午4时,在广饶路与登州路交界处,赵丽华推着小推车准时出摊了,车上拉着白色的小木箱,上面写着“粽子、包子、稀饭……”儿子修建良紧紧跟在身旁,他的步履有些蹒跚。抵达街角处,赵丽华麻利地支好摊,刚打开锅盖,粽香飘过,吸引了过往的市民。

    “赵儿,明天给我准备五十个,闺女要带去单位让同事都尝尝。 ”一位老主顾看到记者站在摊位跟前,热情地介绍起来,“她的粽子味道没得说,糯米一点不掺假。 ”一位70多岁的老人买走了四个蜜枣粽子,老人把记者拉到旁边,悄悄地说,“其实像我这个年纪吃粽子不好消化,不过看她这么不容易,无论如何咱也得帮帮。 ”

    赵丽华告诉记者,因为常年在这里卖粽子,邻里街坊都听说过她家的困难,所以很多人买粽子都是为了帮帮她。她自己知道感恩,所以刷粽叶、包粽子从不糊弄。赵丽华说,她包的粽子从蜜枣、花生、豆沙,到板栗、蛋黄、鲜肉,多达15种。一个粽子生米就要1两半,一年用掉的糯米就多达8000斤。最便宜的只卖1.5元,卖一只能赚两三毛钱,这利润比很多同行低了60%左右。但她从没有提价的想法。

    “人要懂得感恩”,她说,没有大家的帮助,就没有她们家的今天,每只粽子里都浸泡着一家人感恩的心情。

    为了儿子再干30年

    2010年,在赵丽华的精细照料下,儿子可以下地、能叫“妈妈”、自己洗衣服,甚至会简单算术了,但智商停留在小学一年级的水平。

    “那时,他已经23岁了,我和他爸眼瞅着老了,要是我们不在了,儿子以后该怎么办?”赵丽华叹了口气。为了让生活再好一点,赵丽华找了一份时间灵活的工作,也想锻炼一下儿子的独立能力。“早晨7点50分,我和他爸去单位,上午两个小时,摊子就交给儿子打理。”

    赵丽华说,儿子的计数能力有限,比如一个粽子1.5元,两个粽子3元,他会报价、找钱。但是三个粽子他就算不出了。赵丽华说,她没做过亏心事,遇到的也都是好人,儿子帮忙看摊儿三年,没有顾客少给过一分钱。

    受到妈妈感染,儿子修建良也格外懂得施爱。隔壁邻居是一位九十多岁的老爷爷带着六十多岁的儿子。每当自家包饺子时,儿子都央求送一盘给邻居。楼上住着一位盲人大爷,儿子看到了,一定会扶着他送到家门口。昨天早晨,一位父亲推着患脑积水的儿子来摊上吃早饭,他就主动帮人家推轮椅,还不让妈妈收他们的钱。

    赵丽华说,还上了债务,她多少可以喘口气了。不过她还得替儿子考虑未来。 “等我们都老了,谁来照顾他?”赵丽华抖了抖肩膀说,“今年我50岁,希望能再干30年,给儿子攒出治病养老钱。 ”(记者 刘兰星)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