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市区艾蒿绝迹 小贩用毒豚草蒙骗市民(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6-13 06:16:59 字号:TT

  早报讯 端午节民俗有在家门口插艾蒿的习俗,这些艾蒿干了以后还可以在夏日点燃熏蚊子。而昨日,家住开平路的廖先生在街头买了一把“艾蒿”,回家发现没有一点艾草的芳香,找人仔细一看居然是有毒的豚草。记者采访了解到,由于近些年市区山头的艾蒿不断被市民采摘,甚至被人连根拔起,致使这种宿根多年生的菊科植物濒临绝迹。植物专家告诉记者,艾蒿是芳草类植物,有药用价值,而豚草是有害植物,容易引发过敏性鼻炎和支气管哮喘等疾病。

  上午11时,记者在开平路早市路边看到一个卖艾蒿的路边摊,摊主在路边堆放了一大堆用麻绳捆好的艾蒿,每捆1元有四五棵。“好多人都上当了,都是同行我又不好意思说。”摊主李师傅得知记者来意,笑着从脚下拿出两棵长得比较小的“艾蒿”,这与旁边捆扎好的艾蒿从外观看非常相似。李师傅告诉记者,这两天清晨,马路斜对面公交站旁也有一个卖“艾蒿”的地摊,摊主将“艾蒿”用红绳捆扎起来,因为扮相好,很多市民都去购买。但李师傅远远就看出,对面地摊卖的是酷似艾蒿的豚草。

  “艾蒿和豚草外观非常相近,但一个是药材,一个是毒物。”对中药材有多年研究的于涛告诉记者,艾蒿是芳草类植物中药材,有通经活络、祛除阴寒的作用,而豚草是外来入侵植物,有腥臭味,而且有毒素,容易引起鼻炎、哮喘等过敏性症状。两种植物的外观极为相似。不同之处是,艾蒿的叶背面有灰白色短毛,而豚草的叶背面是绿色。此外,艾蒿枝叶有特有的浓郁芳香,而豚草则是一种令人反感的草腥气味。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