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棘洪滩变身世界级动车小镇

来源:青岛日报-- 2013-06-16 06:18:32 字号:TT

  三大龙头动车制造企业在这里“安营扎寨”,全国近七成的高速列车从这里开出;30个动车产业配套项目相继在这里落户,配套企业达70余家——

  多年之前,青岛人口中的 “四方机厂”远到城阳区棘洪滩建厂时,可能没有人会把一家企业的发展与那片落后的街道驻地的兴旺联系到一起。然而,记者今天踏上棘洪滩这片热土,不由得心生感慨:不但当年的四方机厂分厂已经发生脱胎换骨的变化,在其周围更形成了一个产业集群,这片相对偏远落后的城区也得以迅速繁荣——一个“世界级”动车小镇初露峥嵘。

  过去“上门找项目” 如今“项目找上门”

  走进城阳棘洪滩金岭工业区,青岛四机宏达年产十万套高速列车配建项目正在紧张施工中,崭新的白色厂房主体已经完工,厂区土地平整和内部装修正紧锣密鼓地进行。作为南车四方的战略合作伙伴,四机宏达一直为高速列车、地铁车辆提供配套生产。

  公司党委书记武顺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为动车配套要求越来越高,不但工艺技术要先进,产品要漂亮,工人也必须获得国际认证,新厂区将瞄准高端,力求在动车组系统集成等关键领域实现高端配套,实现企业的转型升级。

  作为“老牌”的配套企业,四机宏大因身份特殊向来是“近水楼台”,不用担心“无单可做”,如今投巨资建新厂房,一方面出于转型升级的需要,另一方面也迫于竞争压力,而这种竞争压力主要来自纷纷抢“滩”落户的竞争对手。

  据了解,去年下半年以来,城阳已签约落户、开工建设动车配套企业11个,计划总投资23.76亿元;今年5到10月,将有5个动车配套企业开工建设,计划总投资8.8亿元。

  这组数字对两年前的棘洪滩街道来说,绝对是不可想象的。那个时候,街道招商部门负责人面对记者的采访还是满脸愁容:走出去、找上门才发现,引进配套企业难度很大,不光是企业所在地的当地政府不同意,企业自身也因棘洪滩生活服务设施不符合要求意愿不强,多数情况下或是无功而返,或是无疾而终。

  不过,也正是从两年前开始,棘洪滩为动车招引配套企业的难易度发生了变化。街道有关负责人高兴地告诉记者,过去是上门找项目,如今是项目主动找上门,近两年已有30个动车产业配套项目相继落户,配套企业已达70余家。

  为龙头企业招“配套” 完善基础设施“留商”

  当初走出去招商碰壁,并没有让棘洪滩气馁。背靠 “南车”这棵大树,街道认准了招引配套企业以壮大地方经济这个“理”,城阳区更是全力支持。

  一方面,通过对南车配套企业进行详细分析,城阳确定了“提升产业配套率”和“配套技术研发生产”两项招商重点;随后,邀请南车四方、庞巴迪等重点企业,根据实际需求列出需要的配套技术及配套企业名录,组织专门的招商队伍登门招商;这种招商策略,避免了盲目性,也避免了同质竞争,可使众多配套企业实现联手淘金借力发展。另一方面,棘洪滩深刻明白“功夫在诗外”的道理,必须让配套企业觉得有前途、有保障、无障碍。

  2012年,城阳区出台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意见,确定重点建设四大产业园区。其中,轨道交通产业园区规划面积40平方公里,重点发展高速列车、城轨地铁等产业,建设中国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基地。随后,城阳又按照 “产城联动、镇园一体”原则,以轨道交通产业园为依托,制订了70平方公里的动车小镇发展规划。

  也是从2012年开始,棘洪滩街道投资1.1亿元完善管网、路网等基础设施,结合旧村改造,对域内管线布局进行了整体改造,投资1664万元铺设雨污水、自来水、燃气、通信等各类管线1.9万米;为贯通南北两大动车核心区,投资1800余万元整修产业核心区4条主干道和周边社区道路13万平方米;投资6500万元对10条主干道和社区道路实施绿化提升,完成绿化面积1050亩,投资760万元实施204国道亮化工程,安装节能环保光源390盏……今年,占地1000亩的生活配套区建设即将启动,在棘洪滩就业置业的梦将变成现实。

  去年5月正式签约、如今已开工建设的青岛航远轨道交通设备有限公司,建成后主要生产高速轨道客车配件,计划今年底将建成投产,预计年产值3亿元。公司董事长王巧云告诉记者:“选择投资城阳,是因为青岛大环境好,城阳动车产业发展快、基础好。”她具体解释说:“城阳拥有三大龙头动车制造企业,配套企业多,产业链完整,而且这里的基础设施配套越来越完善,也特别重视和支持动车产业的发展。对于我们这样一个为南车、北车配套的企业来说,显然是理想的投资地。”

  谋求未来更大发展 推动配件国产化进程

  不久前,城阳区轨道交通装备制造集聚区被认定为第四批 “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成为青岛继家电电子、船舶与海洋工程、软件和信息服务之后第四个获此殊荣的基地。

  站在“动车小镇”概念性规划图前,棘洪滩街道相关负责人显得意气风发:以高速列车为产业核心,有信心建设一个具备高端生活品质、优越生态环境、一流配套设施且极具地方特色的现代化、世界级动车小镇。

  青岛德尔轨道交通设备有限公司董事长卢国强也表示,城阳前瞻性地规划了轨道交通产业园和动车小镇,可以充分依据南车四方的凝聚力,不断引进以动车配套设施生产为主的企业,促使动车小镇不断扩容。届时留住的将不仅仅是每年几百亿的产值,也可以推动动车配件国产化的进程;产业集群发展,将为企业带来迈向高端的更大可能性,也为完善产业创新体系带来空间。不久以后,一个世界级的轨道客车产业基地将在这里诞生。

  城阳区招商部门有关负责人也对记者称,目前“动车小镇”已是名声在外,因为全国66%的高速列车都是从棘洪滩开出的;棘洪滩已拥有集高速动车组、城市轨道车辆、铁路客车、高原客车于一体的完整终端产品结构;产业集群对同类企业的集聚效应是明显的,集群一旦形成,将分享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固有优势,吸引更多上下游企业集聚,迅速壮大集群内产业链规模,今年预计可实现工业总产值 400亿元以上,2020年将实现1000亿元以上。(刘锟锋 张晓武 矫超)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