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新闻专题> 综合类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西海岸经济新区:蓝色海洋上升起的新星

来源:大众网-- 2013-06-18 14:08:24 字号:TT

    这里拥有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前湾保税港区、西海岸出口加工区、新技术产业开发试验区等国家级经济园区,是山东半岛国家级园区数量最多、功能最全和政策最集中的区域;这里拥有海尔、海信、上汽通用五菱、福田雷沃等一大批知名企业,这里引进了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山东科技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北京电影学院、上海戏剧学院等11所高校,这里成功举办了博鳌亚洲论坛国际能源资源青岛圆桌会议……

    这里是青岛西海岸经济新区,是山东省委、省政府认真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关于“打造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的重要指示精神,突出发挥青岛半岛蓝色经济区核心区龙头带动作用而决策设立的新区,是国务院批复的《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发展规划》明确建设的新区。

    青岛市委、市政府抢抓机遇,围绕“率先科学发展、实现蓝色跨越,加快建设宜居幸福的现代化国际城市”这一奋斗目标,把西海岸经济新区作为青岛建设半岛蓝色经济区先行区、打造全国海洋经济领军城市的重要支撑和强力引擎,编制完成了《青岛西海岸经济新区发展规划》并已上报国家发改委。今年1月31日,青岛西海岸经济新区党工委、管委会正式成立,标志着青岛西海岸经济新区开发建设全面启动。

    青岛西海岸经济新区拥有良好的发展基础。这里有顺畅通达的海陆交通网络,区位资源条件优越;这里去年的地区生产总值1823亿元,规模以上工业产值4195亿元,分别占青岛的27.6%、34.2%,综合经济实力雄厚;这里拥有4个国家级经济园区和2个省级经济园区,是山东半岛国家级园区数量最多、功能最全和政策最集中的区域;这里有8大临港产业集群,省级以上研发机构47家,拥有中国驰名商标9件、名牌产品26个,是山东省重要的先进制造业生产基地;这里有优势突出的海洋科技,得天独厚的自然旅游资源,服务业已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如今,青岛西海岸经济新区已经有了明确的战略定位,即要把这里打造成为国际高端海洋产业集聚区、国际航运枢纽、海洋经济国际合作示范区、国家海陆统筹发展试验区和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先导区。按照青岛市委、市政府“力争五年在经济规模上再造一个新青岛”的要求,青岛西海岸经济新区坚持以世界眼光谋划新区未来、以国际标准推进新区开发、以本土优势彰显新区特色,学习借鉴成功经验,积极探索海陆统筹、科学发展的先行之路,推动海洋经济发展由“浅蓝”走向“深蓝”,带动山东半岛蓝色经济从浅海驶向浩瀚的大洋!(尚昭)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