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新闻专题> 综合类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专访环保厅厅长:年底前城市污水全部进管网

来源:大众网-- 2013-06-18 14:08:24 字号:TT

    在“聚焦美丽山东——第九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大型采访活动启动前夕,山东省环境保护厅厅长张波接受了大众网记者独家专访,介绍了山东省环保部门为改善环境质量,建设美丽山东所做的工作。张波介绍说,山东省水环境质量已经连续10年改善,到2015年,山东备受公众关心的空气质量将比2010年改善20%,今年年底前将解决全省城市建成区污水直排河道的问题,全部污水排放进管网。

    水环境质量连续10年改善 各地签下减排责任书

    大众网:请您介绍一下“十二五”以来,山东省环保厅在加强环境保护工作,推进生态山东、美丽山东建设的有关情况。

    张波:在水环境质量治理方面,从2003年起,山东省在经济保持快速增长的背景下,水环境质量连续十年持续改善,主要污染物COD浓度年均下降18%,2012年降至24.8mg/L,在国家组织的淮河、海河流域治污考核中分别夺得“五连冠”和“三连冠”。2012年5月11日,李克强总理作出重要批示:“山东省在有关方面配合下,精心治理南四湖流域污染,取得了可喜成绩,为南水北调工程顺利通水打造了‘绿色屏障’。相关经验可予总结,以资借鉴。”

    在大气污染防治方面,山东省以工业废气、城市扬尘、机动车排气为重点,构建大气污染联防联控机制,每月向各级党委、政府通报17个设区城市环境空气质量。全面开展燃煤电厂脱硫烟气旁路拆除,强化除尘脱硫等治污设施监管;基本建成了覆盖全省的机动车环保检测网络,积极推进机动车污染防治。2012年,全省大气主要污染物可吸入颗粒物(PM10)、二氧化硫(SO2)、二氧化氮(NO2)平均浓度分别为129μg/m3、66μg/m3和41μg/m3,较2010年分别改善15.1%、23.3%和12.8%。

    在总量减排工作中,山东省将“十二五”减排目标细化分解至17市政府和省直有关部门,省政府与17市政府和省直有关部门签订了责任书。制订实施了全省主要污染物减排计划,会同省监察厅定期调度通报重点减排项目进展情况,全面推进工程减排、结构减排和管理减排。2012年,我省四项主要污染物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同比分别下降3.09%、2.52%、4.30%、2.86%,均完成了国家下达的年度减排任务。

    山东省围绕预防、预警和应急三大环节,完善风险评估、隐患排查、事故预警和应急处置四项工作机制。严格执行“超标即应急”和“快速溯源法”工作机制,组织17市开展应急实兵演练比武活动,开展全省环境安全百日大检查活动和核技术利用辐射安全综合检查专项行动,共整改环境风险隐患3400余条,安全收贮243枚废旧放射源,济南微型核反应堆实现安全退役,全面完成了全省铬渣处置工作,全省环境安全得到有效保障。

    山东省实行了环境质量“上收一级”管理、污染源“下放一级”管理的模式。省级负责17个设区城市环境质量的监督监测,污染源监督监测下放到各市、县(市、区)。机制改革的要点是实行“监测设备有偿转让,专业队伍运营维护,专业机构移动比对,环保部门质控考核,政府购买合格数据”。在济南、滨州、菏泽3市试点的基础上,对全省17市所有空气站实施了TO模式运营管理。实施改革后,数据准确率大幅提高,空气站运行成本(含设备更新)比原模式降低约15%。

    环保要与经济发展相融合 促进经济结构转型升级

    大众网:山东在推进环保工作中,形成了行之有效的工作措施和科学的治污体系,请简要介绍一下。

    张波:近年来,山东始终坚定科学发展理念,把环境保护作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着力点,不光是环保部门抓环保,而是发挥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政治优势,形成了党委政府主导、人大政协监督、部门齐抓共管、全社会共同努力的环保工作大格局,这是环保工作取得显著成效的政治保障。同时,山东省从实际出发,学习借鉴发达地区的治污经验,积极探索构建了“污染治理、循环利用、生态保护”科学治污体系,同时充分调动规制、市场、科技、行政、文化五种力量,打好“组合拳”,“治、用、保”各项措施有机结合,系统推进,形成工作合力,有效解决高污染、高消耗和生态破坏三类粗放的经济发展方式带来的突出环境问题,为推进环保各项工作提供了技术保障。

    在环保工作实践中,我们逐步认识到,任何企业、行业乃至地区的发展,只要与人民群众改善环境质量的需求背道而驰,其发展的道路一定会越走越窄,最终将难以为继。科学实施积极的环保措施,不仅不会影响经济发展,反而是推动传统行业“转方式、调结构”的重要手段。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要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做好新时期环保工作,关键就是要做好“融”的文章。关键的就是,以环境保护优化经济发展,应当把握必要性、预见性、引导性和强制性等“四性”结合的原则。必要性,就是要把握形势,用改善环境质量、保障公众健康的必要性和经济发展的必然规律统一思想;预见性,就是统筹经济社会与环境保护,提前若干年科学确定工作目标,明确努力方向;引导性,就是制定实施分阶段逐步加严的地方环境标准,引导企业逐步淘汰落后产能,转变发展方式,提高治污水平;强制性,就是确定的政策措施必须坚决依法予以实施。

    3年内大气质量比2010年改善20% 年底前解决全省污水直排河道问题

    大众网:下一步,山东省环保厅在推进生态山东、美丽山东建设方面,近期要采取哪些措施?

    张波:下一步,山东省将着力推进大气污染防治措施落实。今年以来,为解决大气污染问题,省政府第一次全体会议明确提出,把坚决治理大气污染作为现阶段需要抓好的九项重点工作之一,我省进一步明确了治理大气污染的总体思路和目标。力争到2015年,大气污染治理初见成效,比2010年改善20%以上;到2020年,全省空气质量比2010年改善50%左右。按照省政府部署,我们会同有关部门编制了《山东省2013-2020年大气污染防治规划》和一期(2013-2015年)实施细则,正在面向社会广泛征求意见,以增强规划和一期实施细则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同时,发布了《山东省区域性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及火电、钢铁、建材、锅炉、工业炉窑5项行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于今年9月1日起正式实施。利用8年时间分4个时段,逐步实现由行业标准向区域性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的过渡,取消高污染行业的排污特权,倒逼转方式调结构。我们将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大气污染防治的决策部署,认真实施《山东省2013年-2020年大气污染防治规划》和《山东省区域性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等大气污染物地方排放标准,做好空气质量监测预警、信息发布,开展锅炉煤改气改造,深化城市扬尘综合整治,推动车用油品升级,加快淘汰高污染机动车,大力建设绿色生态屏障。

    同时,巩固提高流域治污成果。以南水北调沿线和小清河流域为重点,加强河流断面水质监管,加快规划治污项目建设,完善“治、用、保”流域治污体系,提升流域水污染防治水平。以示范工程、重点任务为抓手,认真落实小清河生态环境综合治理规划方案,推动综合治理工作见实效。务实推进南四湖湖泊生态试点,全力保障南水北调东线工程调水水质达到国家要求。按照“调查、保护、改水、修复”的总体思路,扎实推进地下水污染防治。加强综合协调和调度督办,推动南水北调沿线和小清河流域内各市6月底前、其他流域内各市12月底前,解决城市(含县城)建成区污水直排环境问题。对逾期未能解决的,对责任辖区内涉水建设项目实施限批。

    此外,山东省还将强力推进污染减排。围绕“调结构、控新增、减存量”三大主攻方向,严格实施2013年度减排计划,严格目标责任考核,重点突破薄弱环节,确保主要污染物排放量持续、均衡削减。

    对发现的环境违法问题,山东省环保部门也将予以坚决打击。在工作中,山东省环保部门将落实环境风险评估制度,推进全过程环境安全管理。严格执行“超标即应急”和“快速溯源法”工作程序,及时发现和妥善处置各类突发环境事件。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环境问题,加强重点区域、领域的环境监察,完善部门联合执法机制,持续开展环保专项行动,依法严厉打击非法倾倒有毒有害物质等恶意排污行为,始终保持对环境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记者 赫洋)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