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59岁清洁工成大学明星 设计自动泊车系统(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6-18 06:33:30 字号:TT

59岁清洁工成大学明星 设计自动泊车系统

  58岁开始学习电脑编程,找学生帮忙到图书馆借书,一年的时间设计出了自动立体泊车系统……一名负责打扫卫生的师傅成为青岛科大学校园里的明星。昨天,记者见到了这名被学生称为“牛人”的保洁师傅康健,他告诉记者,设计自动泊车系统是因之前陪妻子到医院看病屡遭停车难。

  一年设计出泊车系统

  弘毅楼是青岛科技大学崂山校区名声最响的一栋楼,因为这栋楼里有几个大的教室,学生们几乎都在这里上过课,但很少有学生会注意到每天早晨负责打扫这栋楼卫生的康健师傅,因为他的工作大都在早晨9时前完成,不能耽误学生上课。

  就是这个默默为学生服务、看上去的模样比实际年龄偏大的保洁师傅,最近成了校园里的明星,因为有人偶然在他的宿舍里发现了一个自动立体泊车系统,这是他在过去一年时间里设计出来的。

  昨天,记者来到康健的宿舍,这是一间普通宿舍,大约有10平方米,放了4张双层床,3名负责校园保洁工作的师傅住在这里,宿舍的正中央放着一个类似乒乓球台的物品,这就是康健设计的自动立体泊车系统。

  这套自动立体泊车系统由多个部分组成,分别是升降电梯、遥控机器人、立体停车库、负责操控的电脑等。康健给记者演示了一番自己设计的系统,车辆开到升降电梯前,有叉车功能的遥控机器人会将汽车叉起,机器人乘坐升降电梯进入立体停车库内,自动寻找有空位的地方将车辆停放下。同样原理,从车库内提走车辆,只需要给遥控机器人发送指令,机器人会将车辆从车库搬出,运送到升降电梯口。“整个停车和提车过程都是由机器人自动操控,车主不用进入车库,也不用担心车库拥挤出现刮擦现象。”康健说。

  从零开始自学电脑编程

  康健来自辽宁省鞍山市,退休前是鞍山钢铁集团的一名普通工人。对于设计自动泊车系统的初衷,康健不是很愿意谈,因为这会让他想起一件伤心事。“前几年我老伴得了比较严重的疾病,我们经常要去北京301医院看病,每次去都得借别人的车或者租车。”康健说,每次去301医院最让他头疼的是停车难,“到后期老伴已经不能走路了,车停远了,把她背到医院太费劲,可近处又停不下。”

  后来,康健的老伴去世,他就开始设计自动立体泊车系统。康健住的宿舍里3名保洁师傅人手一台笔记本电脑,其他人主要用来看电影、电视剧,而康健的电脑则是用来编程。“我在鞍钢干了一辈子机器维护,电机不陌生,但编程根本不会。”康健的床上放了几本电脑编程的书籍,有Basic语言,也有C++语言,自动立体泊车系统的操控程序是老康用Basic语言编写的,“这种语言是编程的入门语言。”康健说,自己是中专学历,在以前的年代算是文化人,但用电脑、学编程完全是从零开始。一年之后,他自己独立编写的程序已经可以指挥机器人前进、后退、左转、右转、放下和抬起叉车臂等,同时还可以控制电梯自动升降。

  康健并不满足,“这个程序太低级了,我开始学C语言了,准备把程序完善一下,将来机器人操控可以更流畅一些。”他说。

  大学打工方便学知识

  今年59岁的康健看上去比实际年龄要老一些,牙齿脱落了几乎一半,妻子生病那几年他付出了太多。两人惟一的儿子在青岛上的大学,毕业之后留在青岛工作,“家里就剩下我们两个人了,一边一个肯定不行。”康健说,就这样他来到了青岛,妻子生病花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他必须找份工作补贴家用。

  “最开始的时候,我想找一份机器维护的工作。”康健说,毕竟自己干了一辈子,技术还可以,但想找这样一份工作太难了,大部分企业都不愿意用上了年纪的工人,没办法他只能找没有技术含量的工作。“后来有老乡跟我说青科大招保洁员,我就来了。”康健说,在大学里干保洁不是个轻松的活,收入比较低,每月只有1300元,很多保洁工作都比这个高,但他还是选择了到高校。“当时就考虑要设计自动立体泊车系统了,在大学里可以跟老师、学生请教,氛围比较好。”康健说。

  “我不太好意思去问老师,怕人家笑话。我知道信息学院的学生都学计算机,学生上完课后,总会有几个走得比较晚,我就拿出书去请教。后来熟悉了,我跟这些学生关系都很好。”康健说,他没有学生证没法到图书馆借书,买书太费钱,他就委托关系好的学生帮他借书。

  梦想

  要让停车便捷到像超市存包一样

  跟康健住在同屋的保洁师傅告诉记者,整个泊车系统都是康健一点一点手工做出来的。“这个框架是铝合金的,其实用不锈钢更稳定,但没有切割工具,也没有电焊机,只能用铝合金代替。”康健说。

  每月工资只有1300元,但康健买材料、买电机等已经花去了近万元,为了省钱他学会了在淘宝上购物。

  “现在来看这个系统有些简单了。”康健说,初步的操控系统用的是单片机,很多功能实现不了,他准备更换成专业的控制系统,在车库里机器人分辨车位上是否有车需要光电感应系统和重力遥感系统,这些更新设备后才能实现。

  康健说,他要把停车变得像超市里存包一样便捷:立体停车库外有一台像ATM机一样的设备,整个立体停车库在设备屏幕上一目了然,车要停在5号车位上,通过触摸屏点一下5号车位,机器人就自动把车辆运送过去;取车的时候,车主摁一下5号车位,机器人就把车取下来……

  专家说法

  无线遥控机器人停车是最大亮点

  “我感觉康大爷这个自动泊车系统比较有研究前景。”青岛科技大学教务处的庄国涛老师说,在到教务处工作前,他是青科大信息学院的老师,一次听学生说了康健的故事后,他专门去看了看,“立体泊车系统现实中用的比较多,生产厂家也多,但原理大都是轨道式或者巷道式的。”庄国涛说,现有的立体停车系统会牺牲灵活性,从网上查到的消息显示,加拿大一家公司正在生产用机器人自动控制的停车系统。

  看完了康健的发明之后,他专门上网查了立体停车系统的信息和专业论文,他认为老康设计的系统亮点在于采用的是无线遥控机器人来实现停车,“这样可以提高停车库的空间利用率,只要机器人能移动开就可以了。”庄国涛认为,如果有企业跟康健一起合作开发,市场应用前景应该很大。

  庄国涛对康健非常佩服,除了他的想法新颖外,庄国涛还敬佩他的好学以及持之以恒的毅力,“他的编程技术其实一般,但他特别好学,知道我是专门教编程的之后,拉着我问了一个多小时。”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