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保健品市场异常萧条 大蒜油脑蛋白等面临退市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6-19 06:44:54 字号:TT

  早报讯 随着国家食药监局掀起的“四非”严打热潮,国内保健品市场在炎炎夏日坠入深寒。昨日记者走访岛城市场发现,6月份原本应该是保健品销售旺季,但市场情况却异常萧条,部分品种保健品如大蒜油、脑蛋白等品种甚至面临全面退市的风险。

  “新的市场环境,对传统的保健品营销模式提出了挑战,这次严打将对国内保健品市场造成深远影响。”岛城某连锁药店门店部总经理霍女士对记者说。

  “严打”撼动保健品根基

  在记者采访过程中,多数业内人士都将本次针对保健品市场整肃行动视为史上最严的一次 “严打”。“以前也不定期地对保健品市场进行整顿,但从来没有这么大力度过。”霍经理告诉记者,根据国家食药监局的精神,这次针对保健品的严打将集中在四非方面,即保健食品非法生产行为、保健食品非法经营行为、保健食品非法添加行为和保健食品非法宣传行为。

  对于这四项措施,霍经理表示影响最大的,无疑是对于经营行为和宣传行为的整肃行动,“其实,经过这几年的发展,从产品质量上来讲,保健品市场的主流产品还是值得信任的,而且大部分商家也都欢迎清退非法生产和非法添加的保健品,保护市场秩序。”然而,对于非法经营行为和非法宣传行为,霍经理表示,已经撼动了传统保健品市场的根基。

  “中国国内的传统保健品营销都是口碑式营销,无论是办讲座、搞体验,或者免费诊疗等模式,都是基于这个出发点。”长期从事药品销售工作,霍经理对于保健品市场有着深刻的认识,她表示,在实际操作中,的确存在着诸多违规行为,如扩大功效、虚假宣传,有的甚至带有欺诈行为,已经到了必须进行整顿的阶段。但同时,随着此次“四非”严打的深入,给保健品的传统营销模式带来巨大的挑战,“很多销售商都暂停了全部营销活动,广告撤出、讲座停办,就连预约好的诊疗服务也都停下来了。”霍经理说,新的市场环境给保健品营销提出了新的挑战,而国内保健品商家要适应这种环境,还需要一个比较长的时期。

  大蒜油脑蛋白不见踪迹

  在本次保健品严打当中,使用阿胶、鱼油、珍珠粉、螺旋藻、益生菌类、核酸、大黄、何首乌、海狗油、海狗鞭等23种重要原辅料生产和未经许可生产的保健品被列入重点范围,而这也对岛城保健品市场造成了巨大冲击。

  昨日下午,记者在台东三路步行街的一家大型连锁药店内看到,原先比比皆是的保健品广告横幅、易拉宝都撤得干干净净,而在保健品专柜上,销售人员的介绍也异常谨慎。“就是软化血管、降血压的,其他没有什么好介绍的。”销售人员对一款蜂胶产品介绍时这样说,而记者随后询问了几款保健品,销售人员都只是按照外包装上的标签说明,做简单介绍。对此,该药店负责人表示,目前“四非”严打正在进行中,过去的一些宣传方式或口径都不能使用,对药店销售影响比较大。“照理说,6月份天气开始热了,也是保健品销售的旺季,但今年6月份肯定很惨淡。”药店负责人说,对已上架保健品,他们的态度是做有限说明,“只用保健品厂家标准说明书或标签上的说法,宁肯少卖点也不能捅娄子。”

  而对于部分保健品,药店干脆下架“避风头”。在台东这家药店内,记者发现,曾经炒得很火的大蒜油已经不见踪迹。“暂时先不卖了,因为对于大蒜油,还没有权威的认证和说明。”药店负责人说,像大蒜油、脑蛋白之类的保健品存在一些模糊认识,实际产品中也不乏非法添加的成分,在“严打”期间,只能暂时下架。(记者官华晨)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