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新闻专题> 综合类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崮上行:探天上王城 追寻悬崖上神秘古国(图)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3-06-19 08:54:45 字号:TT

    6月18日上午,南线采访团来到临沂沂水县天上王城景区。

    记者们攀爬上山,前往天上王城顶部

     天上王城群崮争辉的地质奇景

     2012年初,天上王城景区发掘出春秋古墓,规格级别及埋葬地点之高为史所罕见

    

    青岛新闻网6月18日讯  今天上午11点左右,“聚焦美丽山东——第九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南线采访团来到临沂沂水县天上王城景区。天上王城以沂蒙第一崮——纪王崮为中心,依托世界罕见的山崮地貌群风光,以春秋时期纪国迁都至此的历史故事为主题,把自然景观、文化民俗体验和观光游乐休闲结合,向游客充分展现了沂蒙民俗风情。

    “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踏上天上王城,脑海中立刻闪现了这样的词句。群崮争辉的地质奇景,漫山遍野的高耸绿树,历尽沧桑的王城遗址,难掩寂寞的春秋古墓无不令记者感慨动容。加之此时细雨绵绵,更平添了一丝感伤之情。立于崮顶极目远眺,山高、岭长、谷深、树密,山水林泉壮观美丽。所谓“是非成败转头空,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这片土地不会随着历史的更替而随之改变,我们只能抚摸这凝结了无数岁月的神奇地貌的容颜,聆听那古老而美丽的传说,遥想那段诸侯王国的兴衰。

    天上王城古城的由来要追溯到近3000年前,商周时期,纪国古都就建在沂蒙七十二崮之首的纪王崮上。如今,漫步古城,随处可见千古文明留在齐鲁大地上的印记:旗杆座、古城墙、胭粉泉、走马泉、纪元台,以及历尽沧桑的大殿遗址、雕廊画栋的后宫楼台、跨越千年依然挺拔伫立的六大山门……

    如今,经过几年的开发,“天上王城”景区已经成为集自然风光、民俗风情、历史文化、休闲娱乐为一体的大型综合景区,打造了王城文化体验区、奇崮风貌观赏区、山崮民俗体验区、乡村游乐场、地下冰宫等五大区域。游客可以在演武场上观看千年前的纪国保卫战,可以观赏大型马战表演,还可以提起兵刃体验狼烟滚滚、金戈铁马、挽弓擒敌的快意。

    记者了解到,在原纪国藏兵洞的基础上,还有扩建而成的大型地下冰宫,把游人带入冰雪童话世界;而建在纪王崮的崮上人家,也是沂蒙山区海拔最高的自然村,它展现了崮上人家原有的生活原貌,保存了沂蒙山区最原始的生活习惯。

    一番游览过后,记者被天上王城醉美的生态、厚重的历史以及生动的民俗体验所折服,“山东最具风情民俗景区”,天上王城当之无愧。(青岛新闻网记者 孟晓旭)

    >>>>>>相关链接:天上王城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