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市区古力井加装防漏网 可承重300斤救命(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6-20 15:26:56 字号:TT

市区古力井加装防漏网 可承重300斤救命

市区古力井加装防漏网 可承重300斤救命

    前天的全市城市防汛会议透露,我市将在易出现井盖移位的古力井内加装一张防漏安全网,以保证行人和车辆安全,目前加装工作已经展开。昨天上午,记者前往香港路实地探访,发现这种防漏网主要由一层高强度尼龙绳构成,网周围用7个膨胀螺栓固定在古力井内的石壁上,至少能承受150公斤的重量。据了解,我市首批将先安装100张防漏网,进行前期试验,主要集中在东海路、香港路和杭州路等路段,接下来范围还会扩大。

    七个螺栓拉起一道“救命网”

    今年3月,长沙21岁女孩在暴雨中不慎坠入无盖下水道中,最终被证实死亡,曾引起全国网友关注。 “坑人”井盖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昨天下午2时,记者来到位于香港中路山孚大酒店对面的施工现场。负责防漏网安装的市排水公司工人挪开重达80公斤的古力井盖,井内露出了一层浅蓝色的防漏网。这道网距离井口约半米左右距离,主要结构是一层网状尼龙绳,边缘处被七个铁螺栓固定在四周墙壁上,被扯出了“七角星”的形状。尼龙绳密度并不大,绳子直径约在0.5厘米左右。

    负责现场施工的邹工介绍,目前香港路上的防漏网已基本安装完毕,现在主要在东海路施工。 “我们用的是强力尼龙绳,十分结实,周围的七个螺栓也起到重要的固定作用。 ”

    站在网上蹦跳也不怕

    记者看到,这口古力井是香港路上的污水井,深约3米,底下还在不断流着水。防漏网距离井底约2米多,站在井口往下看确实挺害怕。

    这薄薄的一层网真能承受住一个成年人的重量吗?体重65公斤的记者打算亲身体验。首先,右脚先踏上这层防漏网,为防止发生意外,记者两只手一直撑着井口周围,现场工人让记者放心,建议记者拿起双手试试。记者随后抬起双手,果真安然无恙,缓缓地把另一只脚也踏上防漏网,此时记者能明显感觉到防漏网有些下陷,但依然没发生意外。在征得施工人员同意后,记者试探性地跳了两下,虽然身体有些不稳,但这张防漏网始终结结实实地兜着记者的双腿,整个过程有惊无险。

    体验完成后,邹工笑着说:“别说你这么瘦,就是站上个胖子,这张网也受得了,它至少能承重150公斤,意外情况下肯定能发挥大作用。 ”

    尼龙绳抗腐蚀可用10年

    薄薄的一张网,为何如此结实?据介绍,这道“救命网”制作工艺并不复杂,费用也很低,但材料却绝对靠得住,“网由高强度尼龙绳构成,别看每根绳子不粗,却很结实。”市建委相关负责人称,在前期设计中,专家曾想过用铁丝网当主要材料,但担心铁丝网容易锈蚀,就换成了抗腐蚀性极强的尼龙绳。

    “可能大家比较担心网周围的七个螺栓会不稳固,这个可以放心! ”邹工介绍,周围的螺栓都是膨胀螺栓,工人们先用冲击钻在井壁打出七个五六厘米深的孔,随后往里面装膨胀螺栓,里面的头比外面的大,所以螺栓能牢牢地固定在井壁里,不会脱落。这道防漏网可以用10年左右。

    据了解,由于防漏网安装需要在井中进行,施工存在不小难度。工人们打开井盖后,为防止因吸入井内有毒气体受伤害,首先用排风机抽出里面的气体,随后用冲击钻打孔,工人再下到井中间装膨胀螺栓。 “几天前我们就开始施工了,到目前为止装了几十个,还有一部分需要完成。 ”

    我省三城市今年一起装

    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安装防漏安全网主要是为防止井盖脱落引发人员坠落伤亡意外。第一批首先选取了100个比较容易脱落井盖的古力井,先进行试验,看使用效果如何。“首批100个井集中在香港路、东海路和杭州路,这些路段的古力井盖最容易发生脱落。之后如何安装就要视情况而定,预计包括燕儿岛路和山东路在内的多条道路都会出现这些防漏网的身影。 ”

    据了解,目前北京、广州、长沙等城市已经启用了这些防漏网,省内的烟台和潍坊也随青岛一同在今年安装防漏网。岛城首批100张防漏网是由我市自己研制而成,接下来还将有所改进。(记者 刘泽源)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