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直升飞机出动消灭白蛾 GPS引导精准轰炸(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6-21 06:12:22 字号:TT

直升飞机出动消灭白蛾 GPS引导精准轰炸

直升飞机出动消灭白蛾 GPS引导精准轰炸

直升飞机出动消灭白蛾 GPS引导精准轰炸

  昨天上午,一架满载药物的直升飞机飞向即墨龙泉街道办事处的林地,消灭美国白蛾。市林业局森林病虫害防治工作站站长宋修明表示,我市将出动14架飞机用于近两百万亩飞防作业,实行了GPS定位精准打击,预计将在一周内完成。

  药物不会污染环境

  昨天上午,即墨龙泉街道办事处的村民发现,一架直升飞机在林地上空飞行,向树上喷洒药物。即墨森保站站长韩可亮对此表示,这是我市启动的飞防美国白蛾,主要杀灭杨树、法国梧桐等树上的白蛾。“喷洒的药物为符合国家无公害标准的生物药剂,该具有高效低毒、对人畜无害、不污染环境等特点,飞防地区的群众不必采取特殊的防护措施,可以照常进行生产活动。”韩可亮说。

  在龙泉街道办事处一处林间道路上,记者见到了直升机的起降点,为了安全起见,周边几十米范围内实行了封闭,禁止市民带火种进入。起降点放满了装药物的蓝色大桶。韩可亮说,飞防用药为超低量喷雾作业,每亩药溶液用量200克,包括药剂40-50克、黏着剂(尿素)6克、沉降剂(食盐)4克、渗透剂(有机硅)2克和水。“今天天气很好,风不大,也没有降雨,因此非常适合飞防作业。”韩可亮说,“飞防要避免降雨前作业,为保证药效,需6至12小时内没有降雨才行。”

  飞行一次喷洒3000亩

  直升飞机降落后,工作人员就开始忙着往上加药。直升飞机经过特殊改装,其中一侧有两根管道,直接用来插管装药。“这架飞机每次能装载750公斤药物,一次飞行可以喷洒3000亩。”韩可亮说,飞机只能坐两个人,驾驶员和副驾驶,飞机到达指定位置,驾驶员就打开喷洒按钮,药物便呈雾状喷洒下去。“别看这个飞机不是很大,但是每次在空中喷洒至少能够覆盖70米。”韩可亮说,直升飞机两侧安装有喷头,一共有36个,可以同时喷药。

  “我们辖区内养蚕户很少,而且现在蚕已经上树,喷洒的药物不会对养蚕户带来影响。”韩可亮说,对于飞防区域和飞防面积的敲定,非常科学。工作人员使用手持GPS卫星定位仪,准确对各防治作业区定位,并对飞防地块逐块实地勘查、测量。对飞防作业中需避让的区域(如养鱼池、养虾池、养蜂场、高大建筑物等)定位,以明显标志做参照物,绘制避让区域图。

  每棵树上有600只幼虫

  美国白蛾现在生长到了什么程度?韩可亮表示,前些天气温不是很高,因此美国白蛾生长比较缓慢,目前刚刚达到2-3龄,达到了网幕阶段。“经过初步的摸排,每棵树上大约有网幕两三个,而每个网幕上的幼虫得有200到300个,也就是说,每棵树上有600只左右的幼虫。”韩可亮说,现在是杀灭美国白蛾的最好时机,再过几天这些幼虫就要孵化出来,到时候危害很大。

  美国白蛾作为国际Ⅰ类检疫性有害生物,具有危害植物种类广、适生能力强、繁殖力高、容易爆发成灾等特点。我市自2003年发现该疫情,市区和郊区均不同程度出现。美国白蛾初孵的幼虫很好认,一般都会包裹在一个网状的网幕里,市民如果发现这样的网幕,也有简单的方法除虫,即剪下网幕,通过脚踩或者火烧的方式除害。

  一周内喷药结束

  飞机施药防治美国白蛾在青岛市已实施两年,压缩了白蛾的发生面积,有虫株率由20%下降到1%,叶片保存率常年保持在85%以上。飞防时由于加入了尿素作为沉降剂,对林木起到叶面喷肥的作用。市林业局每年都会在冬季和春季分别进行美国白蛾越冬基数和越冬死亡率的调查。市林业局森林病虫害防治工作站站长宋修明说,去年一些飞防没有涉及到的区域,白蛾虫害比较严重。所以今年,这些飞防“盲区”里,白蛾有可能局部爆发成灾。

  本次飞防选用了直升机和运五等机型,黄岛、城阳、原胶南和即墨因区域临海,很多地区是丘陵地形而且有海风,主要选择灵活的直升机飞防。飞机几乎可以贴着树林的“头皮”进行“超低空轰炸”。而平度和莱西等区域,主要是大片的平原山林,适合“运五”和“农五”以及直升机相结合的“空中作战轰炸”。胶州作为一个大的 “战区”,则可以选择“空中拖拉机”实施大规模喷洒。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