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网上挂号 违章查询 

美国白蛾近期或将暴发 青岛投资1500万空中灭虫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5-07 14:35:56 字号:TT

  岛城下月将开展“空中灭虫”战役了。昨日,记者从市林业局获悉,根据林业部门的前期调查预测,今年的美国白蛾情况依然不容乐观,存在局部爆发成灾的隐患。针对这一情况,我市今年将投入1500万元,从6月10日-6月30日期间实施飞机防治林木病虫害(简称飞防)行动,防治面积183万亩。目前,已经备选了7种“参战机型”,后天将进行招标。

  飞机施药防治已实施两年

  市林业局副局长张义秀介绍,飞机施药防治美国白蛾在青岛市已实施两年,遏制了美国白蛾在青岛猖獗的局面,压缩了白蛾的发生面积,有虫株率由20%下降到1%,叶片保存率常年保持在85%以上。同时飞防时由于加入了尿素作为沉降剂,对林木起到叶面喷肥的作用。市林业局每年都会在冬季和春季分别进行美国白蛾越冬基数和越冬死亡率的调查。从刚刚结束的春季调查情况看,今年的美国白蛾情况依然不容乐观。“我们的工作人员在调查中发现,去年一些飞防没有涉及到的区域,白蛾虫害比较严重。 ”市森林病虫害防治工作站站长宋修明说,所以今年在这些往年飞防的“盲区”里,白蛾还有可能局部爆发成灾。

  针对今年的预测情况,我市将启动立体“人虫大战”。首先是“空战”,投入1500万元实施飞机防治美国白蛾,而在地面上,则是在飞防区域遗漏点及其他没有飞防的区域,由各区市负责组织专业队和群众,采用挖虫蛹、捕捉成虫、灯光诱杀、人工剪网幕、释放生物天敌、绑草把(毒绳)、无公害药剂防治等人工物理综合防控。

  分三个“战区”喷雾作业

  今年的飞防防治面积为183万亩,主要集中在即墨、胶州、原胶南、平度、莱西以及城阳区和原黄岛区的平原通道林带。其中,原黄岛区10万亩、城阳区10万亩、原胶南50万亩、胶州市33万亩、即墨市30万亩、平度市30万亩、莱西市20万亩。 “根据经验,在平原的大面积林带实施飞防事半功倍。因为在广阔的平原通道林带上喷撒灭虫剂不容易出现遗漏。”宋修明说,经过勘察,根据这些区域的地理特点,将本次飞防区域分为3大战区。

  原黄岛、城阳、原胶南和即墨为一个“战区”,平度和莱西为第二大“战区”,胶州单独为第3大“战区”。飞机起飞时间一般为早上4:00至上午11:00,下午3:30—7:30。据了解,飞防用药为超低量喷雾作业。其中,“空中拖拉机”的飞行施药高度为树冠上部10米,直升机保证在树冠上部10米以内。飞过后虽看不到雾气,但很明显地感受到皮肤上落了一层微小的水珠。

  根据地形备选七款机型

  “这个周五,我们将进行参战飞机的招标。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有7款机型来参与今年的飞防。 ”工作人员介绍,有最常见的“运五”、“农五”和“空中拖拉机”,还有“小松鼠”直升机、罗宾逊R44直升机、贝尔-206直升机以及单峰骆驼飞机。这些飞机目前都在青岛周边的区域实施飞防,中标之后将第一时间来青“参战”。

  “我们将根据不同战区的地形来选择飞机。 ”专家介绍,例如原黄岛、城阳、原胶南和即墨所在的第一大“战区”,考虑到这个战区临海,很多地区是丘陵地形而且有海风,因此主要选择灵活的直升机进行飞防。这样,飞机就几乎可以贴着树林的“头皮”进行“超低空轰炸”。而平度和莱西的第二战区,那里主要是大片的平原山林,适合“运五”和“农五”以及直升机相结合的“空中作战轰炸”。胶州作为一个大的战区,则可以选择“空中拖拉机”进行大规模的“地毯式轰炸”。(记者 田璐)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