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3年内将设1千处早餐点 上班族不再饿肚子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6-23 06:48:19 字号:TT

青岛3年内将设1千处早餐点 上班族不再饿肚子

    早晨上班路上,买一份可口卫生的早餐是许多上班族醒来的第一个期望,近日,青岛市商务局《关于进一步加快早餐示范工程建设的意见》已通过市政府同意,3年内,全市城区内将建设1000处早餐网点,即使不具备设置固定早餐亭的写字楼周边、医院、学校、车站、部分主干道路等人流密集区域,也可设置定点、定时的早餐车。在餐饮企业加入早餐示范工程后,今后市民的早餐将更加多样,更加卫生。

    现状:单身小伙早餐很随便

    “我是单身,早晨起床就得赶紧赶公交车上班,说实话,有点时间就多睡会,早餐只能在路上对付一口。”25岁的小王住在云南路,每天早晨要乘坐公交车赶到香港东路上班,与他住在一起的同样是个没成家的小伙子,两个人谁都不愿起床做早餐,于是只能在上班路上随便吃点。小王说,在他的住处附近也有一个油条摊,但总感觉不干净,因此不是特别想吃,就干脆饿着肚子到单位。“女同事有的到了单位吃饼干,咱男爷们,在单位吃这吃那的,也不好看。”如果早晨没吃饭,小王常常就得坚持到中午,急匆匆地外出吃饭。

    记者采访中,和小王一样,不少市民也面临着“早餐难题”。记者了解到,目前岛城早餐市场仍然以零散业户、摊位为主,即使有餐饮企业推出的连锁早餐亭或早餐车,也无法覆盖岛城的主要道路以及学校、写字楼等人员密集区域。无论是早餐的品种还是卫生状况都无法满足当前市民的需求。

    计划:3年内网点覆盖城区

    “十二五”期间,全市将培育4家早餐示范工程骨干企业,新建1处、改造提升3处日配送能力5万份以上的主食加工配送中心,新建1000处早餐网点(包括固定门店、早餐亭和早餐车),在全市形成布局合理、运作规范、质优价廉、便利卫生的早餐服务体系。到2015年,市南区、市北区各发展150处,李沧区、崂山区、城阳区和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各发展100处,黄岛区、即墨市、胶州市、平度市、莱西市各发展60处,实现城区全覆盖。

    全市有意培育壮大骨干早餐企业,支持具有主食加工配送中心、具备一定规模的骨干早餐企业开展连锁经营,发展早餐网点;鼓励建设检验检测、实验室和冷链系统;鼓励早餐企业扩大经营规模,建设主食加工配送中心或中心厨房,建设早餐原材料生产、加工基地或统一集中的采购网络;鼓励骨干早餐企业采取协议配送销售、加盟经营等方式与连锁超市、便利店等社会网点资源对接,形成稳定的配送供应关系,开展早餐供应。

    区域:人流密集区可设早餐车

    《意见》提出,早餐示范工程应科学规划,在新建居住区的开发建设中,应规划建设一定面积的符合早餐经营条件的公共设施;老城区要充分利用现有商业网点、门店,或利用现有存量营业用房,改造一批规范化的早餐固定门店。在缺少早餐网点的区域,可规划设置早餐亭、早餐车。各区、市要按照合理布局、灵活多样的要求,以连锁经营方式规范发展早餐网点。支持骨干早餐企业根据 《青岛市市区亭体设置技术导则》发展早餐亭、早餐车。经许可,可在社区、居民小区、非主干道路以及缺少早餐网点的区域设置固定早餐亭,不具备设置固定早餐亭的写字楼周边、医院、学校、车站、部分主干道路等人流密集区域,可设置定点、定时的早餐车。

    据了解,骨干早餐企业加入早餐工程后,势必将增加目前市民早餐的品种,打破以往“油条、馅饼、甜沫、豆腐脑”的老样式。

    管理:早餐车上午9时前退市

    为加大我市早餐店建设的扶持,《意见》提出,早餐企业招收就业困难人员和就业困难高校毕业生,与其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并为其缴纳社会保险的,经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认定,可享受社会保险补贴和岗位补贴。早餐企业按照相关规定实施在岗人员技能培训的,可享受培训补贴。

    早餐网点建设应符合国家卫生安全要求,实行统一标识、统一服装、统一产品、统一价格、统一配送。有关部门要监督指导骨干早餐企业制定切实可行的管理制度,依法查处擅自移动亭体、在亭体外乱搭乱建、超范围经营等行为;监督早餐车在上午9时前退市。

    同时,各区、市和有关部门要加大执法力度,开展集中行动,依法清理取缔无照经营摊点,要建立监督检查常态机制,充分发挥街道和社区作用,加强对早餐企业和早餐网点的动态管理和监督检查。商务主管部门要建立早餐示范工程承办企业准入退出机制,对不符合条件和违反相关规定的,会同有关部门责令限期整改,问题严重的或经整改仍达不到要求的,取消其早餐示范工程承办资格,并通过新闻媒体向社会公布。(记者 于顺)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