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2013年最大最圆月今夜将现 青岛市民或无缘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6-23 06:52:35 字号:TT

    2013年度最大最圆月将在今晚7时许现身夜空。据天文学家计算,今晚月亮的视直径将比平时的满月大14%左右。这是由于月球将经过轨道近地点,月地距离约35.7万公里,比月地平均距离38.4万公里近了2.7万公里,是月球全年距离地球最近的一刻,又适逢农历十六满月之际,因此月亮看上去直径最大。可惜的是,根据天气预报,今晚天气不佳,最大最圆月有可能与青岛无缘。

    青岛天文台专家告诉记者,由于月球绕地球运行的轨道呈椭圆状,因此在运转过程中,月球与地球间的距离并不恒定,公众在观测时看到的月亮也就有了大小之分,而月亮经过近地点前后,如果恰好达到满月状态,最大最圆月就诞生了。月亮每经历14次圆缺(天文学中的14个“朔望月”,合413.4天),就达到最大最圆的状态,因此最大最圆月并不是很稀奇,上一次出现的时间为2012年5月6日。

    观象台曾评选出青岛八大观星佳地,其中六处都是赏月的好地方,分别是:穹台窥象(青岛观象台)、惜福落星(城阳世纪公园)、太清水月(崂山太清宫)、狮峰日出(崂山狮子峰)、雄崖星汉(即墨雄崖所)、琅琊怀古(胶南琅琊台)。(记者 徐栋)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