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蹊跷暴雨绕着市区跑 三地大雨市区仅小雨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7-03 05:47:59 字号:TT

    从前天下午到昨天下午,市气象台预报的大到暴雨并未在市区出现,暴雨去哪里了?这场雨有什么蹊跷之处?昨天上午10时,记者来到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指着电脑实时更新的雷达反射图向记者解释了为什么暴雨未在市区出现、郊区等地却出现了大暴雨的原因,以及这场“暴雨”在青岛及周边移动的全部轨迹。

    三地现大雨市区仅小雨

    “看屏幕显示的雷达反射图,它显示青岛大部分地区是淡绿色标记,而在黄岛、崂山、城阳一带却是颜色较深的黄色。这意味着青岛小雨,崂山、城阳、黄岛大雨。”时间回到前天下午3时,首席预报员分析起了雷达反射图。这个雷达反射图每6分钟记录一次青岛的降水和云层情况,青岛降雨的全过程都显示在雷达反射图上。

    雷达反射图上显示,从前天下午3时许开始到4时左右,市区降雨明显但降水量不大,淅淅沥沥的小雨一直持续到晚上9时左右,降雨云层随后向东部沿海靠近,夜晚在海上生成的降雨云层带来了一场小雨,市区及周边并没有降水。当天下午的统计数据显示,黄岛区海青镇的降水量超过了50毫米,达到了暴雨量级。

    降雨云层跑到烟台上空

    随着雷达反射图继续刷新,记者看到,昨天凌晨3时左右到4时,青岛市区并没有下雨,周边的莱西、平度也没有降水,记者看到云层颜色较深的标记都集中在烟台附近栖霞一带,并持续东移。凌晨4时以后,青岛上空的降雨云层开始缓慢聚集,但一直没有出现降雨。而此时的降雨云层主要集中在日照、临沂、枣庄、淄博一带,当地的降雨达到了中到大雨,直到清晨5时,随着降雨云层逐渐顺风而下,早上7时左右到达青岛市区,降下了零星雨点。

    莱西降下大雨

    “看,莱西位置的雷达反射图出现了一条狭长的粉红色标记,这意味着这里的降水量很大。”昨天上午10时左右,雷达反射图显示,到达莱西、平度境内的强降雨云层开始短时强降雨,降雨量一直攀升,而此时,青岛市区和大部分区市已经是艳阳高照。截止到昨天上午11时,莱西产芝水库降雨量已经达到大雨量级,一小时之内的降水量超过20毫米,11时过后,降雨云层逐渐到达烟台境内的海阳一带。降雨云层又一次转移到了烟台方向。

    市区飘雨莱西平度天晴

    “你看,这边颜色都成淡蓝色了,只有胶南那边有颜色较深的黄色标记。”首席预报员指着屏幕说,下午2时30分到3时30分许,莱西、平度等地颜色标记已经变得很浅,只剩胶南和青岛沿海一带颜色稍微深一些达到黄色。这意味着,莱西、平度已经天晴,而市区出现了降雨,但降雨量不是很大。

    一问:降雨为何屡次推迟

    前天的天气预报称,青岛市昨天会有一场大到暴雨,却迟迟未能降到青岛市区。“这是因为强对流天气的不稳定性造成的。”首席预报员告诉记者,当近地面的空气从地球表面接受到足够的热量,就会膨胀,密度减小,就容易形成降雨云层,它不会像气旋云层一样整体飘移,而是从一个地区成形到另一个地区形成雨滴降落。由于到达青岛附近降雨云层也已经“消耗”得差不多了,所以造成市区降雨推迟。 二问:降雨量为何不均匀

    “市区虽然没下大雨,但莱西、黄岛等多个地方出现了大雨甚至暴雨。”首席预报员告诉记者,降雨量不均现象的出现是由于降雨云层在各地区形成过程不一样,前天和昨天的降雨云层多数形成于鲁西南一带,降雨云层不会“相约”同时同地降雨,所以造成青岛市降水不均。尤其是昨天白天,青岛一直有雾,地面温度不是很高,不容易形成很强的对流天气。 三问:云层路线为何诡异

    “今天刮的主要是西南风。”首席预报员告诉记者,降雨云层随西南风一直往东北方向移动,到青岛郊区莱西和平度降雨后,却“转身”向着烟台方向移动,离开青岛。“在风向的作用下,降雨云层并不会按照预定路线移动,同时在降雨过程中云层会减弱和衰退,这也是降雨云层移动‘诡异’的原因。”首席预报员告诉记者。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