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凉爽公交仍开空调 执行高票价乘客打唧唧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7-02 13:57:42 字号:TT

青岛凉爽公交仍开空调 执行高票价乘客打唧唧

    昨天,气象部门预报的青岛最高气温为24℃,穿着短袖在室外站上一会,很多市民都感觉有些冷。与此同时,全市12条季节性公交线按照要求打开了车内空调。这样的凉爽天气公交还有必要开空调吗?两元的票价是不是该随着天气降一降呢?对于一些网友反映,公交集团表示,季节性空调公交车开启空调的时间有文件规定,他们严格按照规定执行,如果票价提高到了2元却不开放空调,市民会有意见。 

    反映 坐空调公交太冷不适

    昨日,有网友在网上反映称,公交集团所属205路、217路、218路、220路、221路、222路、225路、232路公交空调已于当天开放,但由于青岛近日来气温较低,乘坐公交车时会导致身体不适,大家早晚间出行请随身携带衣物,以免着凉。网友衣妈妈则表示,青岛今夏的气温成为青岛人炫富的资本,当天的最高气温也是24℃,公交公司的空调车今天开空调了,不知道车内要调到多少摄氏度?

    昨天下午,记者分别乘坐了两辆空调公交车体验。在一辆217路公交车上,记者并没有感觉太大的凉意,车上的出风口大部分都被旁边乘客关闭了。 “有点冷,这样的天开着窗户吹吹自然风就挺好的。 ”因为风力太大,一名坐在靠窗位置上的乘客,甚至没有全部打开窗户,只是露出了一个小缝。而在一辆221路公交车上,因为车厢里乘客较多的缘故,出风口多数都开着,记者坐在车上并不觉得凉。

    遭遇 开不开乘客都打唧唧

    到底要不要开空调?公交车上的乘客就有两种说法。一名公交车司机说,开启空调后收费也由之前的1元变成了2元,此前一天晚上,路队就为所有空调公交线路调整了打卡机设置。 “要是不开空调,人家交了两块钱的享受不到空调服务肯定不愿意。 ”此前,公交集团也接到过不少投诉电话,反映空调温度过高,自己多花钱但没享受到清凉。

    据了解,目前空调公交车的温度调节系统,都和家中的空调一样,可以逐度上调或下降,空调由驾驶员控制。车厢里常存在众口难调的现象,因此几乎每年公交集团都会收到因为空调问题的投诉。

    说法 众口难调按规定执行

    开启空调时间为每年的7月1日至9月15日止、12月1日至次年的3月15日止,这样定并非相关部门主观随意决定,而是邀请了气象部门参加,参考了历年来岛城高温集中天数最终确定。

    记者从气象部门获悉,每年的7、8两个月,确实是岛城一年中温度最高的季节。今年因为持续南风的因素,我市气温一直较低,尤其是前海一线地区,更是凉爽宜人。昨日,恰巧因为岛城遇到了雷雨大风天气,导致温度较低。 “往年不到开启空调的时间,因为天气炎热很多市民就反映说要开空调。 ”在行车前,各路队负责人都会嘱咐司乘人员说,根据室外的温度、车厢内人数及乘客的整体意见,随时调整车厢内的温度。 “司乘人员天天都坐在车上,他们对温度最敏感,一定会将车厢内的温度调到最适宜的温度。”工作人员,空调公交车内的温度达到26℃至28℃,就需要开空调了。而一般车内25℃左右,是较为舒适的温度。如果感觉车内温度低,或是老人、孩子乘车,可以示意驾驶员把温度调高。每个乘客也可根据自身的情况关闭或调小自己座位上方的出风口。如果身体弱,乘车时可以携带一件长袖衣服。

    建议 能否看天开启空调

    不少市民建议,应该根据天气变化和乘客需求开启空调。据了解,是否开启空调,关系到收费标准问题,而公交驾驶员并不能随意调整打卡收费机,每次调整,都需要管理人员到现场亲自调整,这也就决定了,根据气温来决定是否开空调不可行。另外,公交是服务性企业,相关政策都需根据管理部门的规定执行。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