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高考四类志愿今日开始填报 本一批设模拟投档

来源:青岛日报-- 2013-07-05 07:01:57 字号:TT

  依据省教育招生考试院排定的高考进程,7月5日9∶00至17∶00,填报文理类本、专科提前批、自主招生批志愿,本科一批第一次填报志愿,体育类本科一志愿。

  省招考院专家诠释平行志愿投档流程

  分数为先 遵循志愿

  本报讯 今日将进行本科一批志愿填报,也是今年首次平行志愿填报,省教育招考院专家诠释平行志愿模式下的投档流程,分数优先,遵循志愿,助考生一臂之力。

  据介绍,平行志愿是一个志愿中设立多所院校,先按照分数排序、后根据填报院校志愿依次投档的录取模式。其具体过程是,首先按照分数对所有考生从高到低排序,然后对考生逐个投档,在处理每个考生的多个平行志愿时,按照其所报考志愿院校的先后顺序逐个进行,如果考生满足某一志愿院校的投档条件,那么将该考生投档到该院校,结束该考生处理并开始下一个考生的投档,如果考生所报所有志愿院校的投档条件均不满足,则该考生无法抽出并开始下一个考生的投档,直至所有考生投档结束。

  省教育招考院专家提醒考生填报志愿时也要注意合理梯度。因为平行志愿的实施将会很大地提高考生填报志愿的命中率,但也并非100%都会命中,其实施过程要求十分严密,院校的计划一旦确定,执行非常严格,考生如果在所报的所有志愿中都落选,则没有机会参加本轮次的投档,当因专业志愿不服从等原因从某个院校退档,也只能等待征集志愿或调剂志愿。因此,平行志愿模式下考生填报志愿需要确切理解其志愿设置的含义、作用和实施过程,做到知己知彼、有的放矢,优化好自己的报考方案。

  29类原因可退档

  本报讯 记者昨日从省教育招考院获悉,普通高校招生录取退档原因共有29类。

  退档原因分别为总分低,录取额满;所报专业已满,不服从分配;相关科目成绩偏低;外语口试不合格;体检不合格;体检专业受限;色盲;色弱;视力不合格;嗅觉不合格;身高受限;不符合走读条件;自愿放弃志愿;政审不合格;面试不合格;未面试;男生已录满;女生已录满;只招男生;只招女生;超龄(仅限军公高校);其他(需详细注明原因);按高校规定的专业级差排序,分数低;综合评价低;无专业成绩;专业成绩低;文化成绩低;综合成绩低(限艺术类校考专业);报考类别不符(限春季高考招生专业)。

  志愿设置各有不同

  由于今日填报的高考志愿要求不尽相同,省教育招考院专家提醒考生填报之前要认真看好要求。

  文理类提前批本科设一志愿、二志愿及调剂志愿。一志愿填报1所高校,二志愿为平行志愿,可填报6所高校,调剂志愿设3类高校及专业(军事、公安、其他)是否服从调剂。专科设1个高校志愿和高校及专业是否服从调剂志愿。每所高校志愿均可填报6个专业及专业是否服从调剂志愿。

  自主招生批设1个高校志愿,6个专业志愿及专业是否服从调剂志愿,要求考生所报志愿必须与取得自主选拔录取资格(含艺术、体育特长资格)的高校一致。本科一批在录取前填报1次志愿,在录取过程中征集1次志愿,均为平行志愿,每次可填报6所高校,征集志愿设高校是否服从调剂志愿。每所高校可填报6个专业及专业是否服从调剂志愿。体育专业本科设一志愿和2次征集志愿。其中一志愿和2次征集志愿均只填报1个高校志愿,2个专业志愿及专业是否服从调剂志愿。第二次征集志愿增加高校是否服从调剂志愿。

  本科一批设模拟投档

  今年我省本科一批、二批设模拟投档,但本科一批、本科二批征集志愿及专科(高职)批次不实行模拟投档。并且,本科一批设有平行分投档,考生投档分(高考原始分与政策照顾分之和)及志愿相同但不能全部投档时,则按位次投档。如此,更好地保护高分考生,专家认为今年高校录取出现大小年的情况将降低到最低程度。换言之,考生填报志愿时,不能心存侥幸心理,要依据各自实际情况填报。

  本科一批设两次模拟投档。第一次,按照已公布招生计划的100%、105%、110%、120%分别提供部属或外省属高校模拟投档最低分数线,相关高校可据此确定投档比例。第二次,根据调整后的投档比例(未调整投档比例的,按已公布招生计划的100%),提供模拟投档最低分数线,相关高校据此确定最终投档比例。

  本科一批考生投档分(高考原始分与政策照顾分之和)及志愿相同但不能全部投档时,则按位次投档。考生位次确定办法为文史类按照投档分、语文、文科综合、数学、外语、基本能力的顺序,理工类按照投档分、数学、理科综合、语文、外语、基本能力的顺序,依次比对成绩,成绩高者位次在前。考生投档分及各单科成绩均相同时,比对随机码,随机码小的位次在前。随机码在高考前由计算机生成。

  文理类提前批非平行志愿

  文理类提前批按照志愿顺序投档,依次为一志愿、二志愿、调剂志愿。一志愿为非平行志愿,按照志愿优先的原则,以招生高校为单位,根据考生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投档,志愿相同且成绩相同的考生同步投档。二志愿为平行志愿,按照分数优先的原则投档。

  文理类提前批招生高校一志愿上线考生数达到或超过招生计划数的 120%时,按招生计划1∶1.2投档。部属及外省属高校若需调整投档比例,须于投档前向省招生考试院提出书面申请。二志愿和调剂志愿均按1∶1投档。文理类提前批本科调剂志愿设有3类选项,如果考生同时填报2类(含)以上选项,则按照军事类、公安类、其他类的顺序投档;政法类高校中的公安类专业如线上生源不足,只调剂公安类服从调剂的合格考生;航海类高校及专业如线上生源不足,不进行调剂,其缺额计划调整到该校普通类所在批次征集志愿;提前批专科在填报相应服从调剂志愿的考生中从高分到低分投档,直招士官专业不调剂。

  自主招生批投档时,凡考生高考成绩达到或超过本科一批录取控制分数线,且取得高校自主选拔录取资格包括取得艺术(体育)特长加分资格的考生根据其志愿全部投档,招生高校依招生章程确定录取结果。体育类填报志愿时,考生在全省体育类专业本、专科(高职)文化录取控制分数线以上,根据考生志愿和文化成绩,分别按本、专科(高职)专业招生计划1∶1.5的比例投档。体育类本、专科一志愿录取后未完成的招生计划,本科分2次、专科1次重新征集志愿录取。征集志愿的投档原则与一志愿相同。若志愿生源不足,缺额计划数按文化成绩从高到低1∶1的比例随机调剂投档。

  录取时间依次进行

  依据省教育招考院排定的录取进程,提前批中军事、公安、国防生、航海类本科高校及专业;招收免费师范生的教育部直属高校的本科师范类专业;国际关系学院、外交学院、北京电子科技学院、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南方科技大学、上海纽约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城市大学等本科高校及专业;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北京语言大学等高校小语种专业的录取时间为7月10日至12日。公安类高校专科专业、山东交通职业学院及潍坊工程职业学院的直招士官专业的录取时间为7月13日。

  高校自主选拔录取,包括艺术(体育)特长生的录取时间为7月14日、15日。

  本科一批中国家“211”工程高校、教育部直属高校、其他部委属重点高校、部分省属重点高校、部分高校的7年学制专业,体育本科专业,除本科提前批以外的其他高校的艺术类本科专业的录取时间为7月16日至24日,其中艺术类专业本科一批一志愿、体育类专业本科一志愿录取7月14日开始。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