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国内换房游年轻人成主力 业内:最好签个协议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7-05 06:02:16 字号:TT

  “你来我家住,我去你家住,不花一分钱”,这是不是很奇妙,觉得不可思议吧?记者调查了解到,每到旅游旺季就会出现“一房难求”的局面,这可难住了不少游客,为此一些赶时髦的年轻游客试着尝试“换房游”,两地互换住宿,不花一分钱,真省钱。不过记者在采访中也了解到,换房虽省钱,但并不那么省心。

  换房游年轻人是主力军

  换房旅游的方式,起源于50年前一些并不富裕的欧洲教师想在欧洲旅游,但又不想多花钱,便“穷”中生智,想出了“换房度假”的主意。几十年过去了,这种度假方式日渐流行。当年由几名教师组成的一个换房度假中介机构“英特瓦克”现在已在全世界50多个国家吸收了上万名会员。

  由于换房旅游不仅通过充分利用自己空闲的房屋变相换取了外出旅行的酒店费用,同时可以感受旅行目的地住家的乐趣,一方面在饮食卫生上有所保证,另一方面节约下来的钱也可以游览更多的地方。这种新的旅游形态其实早在2007年前后,就开始在内地少数几个城市中兴起,随着出行观念的改变,换房旅游逐渐呈现扩大之势。主要吸引以省钱为目的的年轻人,主要年龄段在25岁-45岁之间。目前国内换房者一般是和亲戚、朋友、同学等熟人换房。另外,大学生也是换房的群体之一,但是他们换的不是房而是宿舍。在寒暑期,各高校学生征求换宿舍旅游的信息随处可见。

  海南成热门换房目的地

  “一切不以少花钱深度游为目的的旅游都是冤大头。喜欢换房游的朋友,‘免费住宿、当一回昆明当地人’的机会来了,本人在昆明市区有了一套产权式公寓酒店,每年有7天的免费入住,另外在昆明二环某高品质小区里有一套带花园的小户型,希望和在北京的朋友互换房旅游。”这是一则发表在某换房网上的“换房游”信息,此外还有郑州与苏州互换、西安与秦皇岛互换、海南与沈阳互换等各种换房信息。

  记者在此换房网站看到,该网站开通了全国各省、市的换房板块,同时网站上还载明,换房攻略、换房成功案例、换房协议等便民须知。在热搜榜上,海南已经超过上海,成为排名第二的换房旅游目的地。尤其是冬春季节,海南绝对是换房的最热门城市。

  与陌生人换房 别忘签协议

  提及“换房游”,从事旅游行业十五年之久的资深旅游人陈军指出,国人在信任和隐私方面的顾忌,很大程度上阻碍了换房游的普及。换房旅游在我国尚属新生事物,存在一定风险,目前国内还没有具体的法律法规加以规范。亲戚、朋友、同学之间互换房倒问题不大。但是通过网上与陌生人交换住房前,最好先把现金及贵重物品放好,确定对方身份信息,及时清点房内物品。在确定需要换房时,务必签订换房协议,制订相应的详细交接手续,一旦发生纠纷,便可依据约定协商解决问题,减少麻烦。记者 孙静芳

  换房两次他尝到甜头

  今年35岁的市民姜先生从来没想过自己会涉足新潮时髦的“换房游”,说起来还有段故事呢。“前年暑假,我有个北京的同学说要来青岛玩,让我给他订酒店,随后我就忙着找酒店,但咨询了一圈发现7月份青岛的酒店客房价格都高得吓人,稍微好点的一晚上都快上千了,而且基本不接受预订。”正当有点为难之际,姜先生想起自己7月份正好想带着家人一起回淄博老家住一阵子,心想着“何不让同学一家直接住自己家?”这个新奇的想法让姜先生激动不已,这一方案得到了老同学的赞同,同时诚邀姜先生一家有空上北京玩。“我一直盼着带孩子去北京玩,去年夏天成行了。正好北京老同学一家上澳大利亚去旅游,房子空出来了,于是我们住进他们家,每天洗衣做饭很方便,而且他还把车留给我了,有车在各景区转着玩非常便利。”有了换房经历后,姜先生备感省心又省事,开始尝试通过换房网站与在海南有房的互换旅游。“不少人在海南投资买房,往外出租的很多,打算换房游的也占一部分,我试试看。”姜先生笑着说。

  与陌生人换房她犹豫了

  正在青岛科技大学读研究生的马玲是个旅游狂,每年寒暑假都会安排出行,由于手头拮据,她不得不精打细算,而“换房游”无疑是最好的选择,不过她换的不是“房”,而是“宿舍床位”。“有个长沙的朋友打算暑假来青避暑,我又正好想去长沙、张家界一带玩玩,我们一拍即合。我上她大学宿舍住,她上我这边宿舍住,省钱而且非常安全。”当记者问到,她是否会和陌生人换房时,马玲表示很犹豫。“我还没想过到网上去换房,不过如果是西藏、新疆这两个地方,我还是愿意尝试一下的,因为那边的旅游旺季太短了,酒店费高得惊人。”马玲说。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